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乙肝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乙肝妈妈会将病毒传染给宝宝?乙肝准妈妈的担心,这有解答

2021-08-02 08:15:49      

由于乙肝病毒可以通过母婴途径传播,很多患有乙肝或携带乙肝病毒的准妈妈会非常担心,害怕将乙肝病毒传染给胎儿。乙肝孕妇关于生育有很多的疑问,如是否会传染给孩子、阻断乙肝病毒传播的方法、是否能母乳喂养等,不要慌,这些问题逐一为你解答。

乙肝准妈妈有哪些疑惑?

1、乙肝病毒和母婴传播

乙肝属于传染性疾病,一般通过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不过随着医学发达,目前已经有良好的方法能阻断母婴传播,降低宝宝感染乙肝病毒风险。

2、孕期密切检查

孕妇第1次体检时会做乙肝五项检查,能发现或确诊乙肝,主要是看一看乙肝表面抗原。若乙肝表面抗原呈现阳性,不管是乙肝还是乙肝病毒携带者,需进一步检查乙肝病毒DNA水平、甲胎蛋白和肝功能以及B超,这样能评估乙肝病情。孕妇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定期做产检,复查乙肝病毒DNA以及肝功能,利于及时掌握肝脏的病情变化。一般到了怀孕中后期,孕妇的肝脏和肾脏负担加重,为能减轻其负担,需听从医生建议用药,不能因为担心药物影响孩子健康而拒绝用药或突然停药。期间要注意饮食,避免体重增长速度过快。饮食以清淡为主,远离辛辣刺激性和高脂肪食物,适当补充含优质蛋白质的肉类和蛋类,也不能忽略蔬菜和水果摄入。

3、分娩方法

无论是剖宫产还是顺产都有可能让宝宝接触乙肝病毒,孕妇不能太纠结于生产方式,临近生产时医生会对孕妇做评估,听从医生建议即可,不能擅自主张。

4、孩子出生后立即注射乙肝疫苗

孩子出生后12个小时内,需立即注射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这样能有效阻断母婴传播,注射疫苗越早越好。然后孩子出生1个月和6个月分别再注射一次乙肝疫苗。三针疫苗全部接种完成后,尽量7个月时带孩子去医院做乙肝抗体滴度检查,看看有没有阻断成功。

5、根据情况决定是否母乳喂养

只要新生儿正规注射疫苗后可接受母乳喂养。但乙肝妈妈生完孩子后仍然用药,尽量不要母乳喂养,因为不能确定乳汁中的抗病毒药物是否会影响宝宝生长。还有母乳喂养时母亲需保护好乳头,若宝宝出现口腔溃疡或乳头有皲裂需暂停母乳喂养,等伤口恢复之后再喂养。

温馨提示

乙肝准妈妈不要有太大的心理负担,只要做好母婴阻断,就能生出健康可爱的宝宝。在怀孕期间可以多学习一些乙肝知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生完孩子后若仍然不放心,不妨选择人工喂养。另外怀孕期间不能做剧烈运动,不然会增加肝脏负担,同时要保持规律生活,减少熬夜,不能让身体过度劳累,保持积极乐观心态,正确面对乙肝。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预防 乙肝准妈妈的疑惑 乙肝

乙肝妈妈传染给婴儿乙肝怎么办

母婴传播的感染者是在免疫系统未发育成熟时趁虚而入,容易潜伏下来,从小生活在乙肝病毒感染者中,因生活密切接触感染也容易成为乙肝病毒携带者。……详细>>

乙肝妈妈怎样避免将乙肝传染给宝宝?乙肝病毒的母婴传播途径

乙肝是会传染的,乙肝的影响是很大的,但是乙肝患者不要盲目的治疗,健康的饮食可以增强乙肝患者抵抗疾病的能力,对于乙肝疾病的治疗帮助很大。才……详细>>

乙肝妈妈传染给婴儿乙肝怎么办?

母婴传播的感染者是在免疫系统未发育成熟时趁虚而入,容易潜伏下来,从小生活在乙肝病毒感染者中,因生活密切接触感染也容易成为乙肝病毒携带者。……详细>>

乙肝准妈妈是否能母乳喂养?一次性解答关于乙肝的疑惑!

乙肝是受到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所引起的肝脏病变,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仅仅通过用药的方式来维持病情稳定,延缓向肝硬化或肝癌发展。……详细>>

乙肝准妈妈孕育有途径

乙肝妈妈要想生一个健康宝宝,患有一些注意事项要交待,已备做好细致的准备。下面为乙肝准妈妈提供的有关生育知识,或许能够提供帮助。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