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当糖尿病遇到肝病时会怎么样?揭秘糖尿病与肝病的关系

2020-09-21 08:05:53      

在生活中,糖尿病和肝病都是常见的两种疾病。它们有时会同时存在,想要对它们进行控制,就需要了解它们的发作机制。肝脏主要是代谢的场所,也包括胰岛素的作用过程以及胰岛素分解代谢的功能。所以,肝脏的正常功能与糖尿病有着密切的联系。如果糖尿病患者合并肝病时,想要进行治疗就需要多多考虑。

糖尿病与肝病如何相互影响?

1、肝炎

肝炎通常都会与糖尿病相互影响,如果糖尿病人的血糖无法正常控制,机体的免疫能力就下降了,此时由于感染病毒导致的肝炎就会出现症状的加重。相对的,如果说肝炎的症状有所加重,就容易加强胰岛素抵抗的作用,胰岛素抵抗是2型糖尿病的主要发作原因,因此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也就更加难以控制,在对于肝炎治疗中,抗病毒药物,还有可能会减少胰岛素的分泌,以此来加重糖代谢的紊乱。如果糖尿病患者出现肝炎,那么需要考虑肝功能的情况,才能选择药物进行治疗。如果肝功能损伤不重,可以考虑降糖药持续使用,但如果肝功能损伤较重,降糖药会伤到肝脏,所以还是以胰岛素为主来控制血糖。

2、肝硬化

当一些慢性肝病逐渐发展,不经过控制时,就很容易引发肝硬化,此时如果合并糖尿病,就会对治疗造成很大的影响,肝硬化的患者,肝脏合成糖原的能力已经被严重的损伤,因此在进食后,无法正常的转化葡萄糖。这类患者在餐后的血糖,会比其他糖尿病患者升得更高。同时肝硬化患者身体一般消瘦,还容易在生活中出现空腹低血糖的情况。所以,在使用中效和长效胰岛素时,还需要慎重考虑。

3、肝移植

肝移植患者需要长期服用糖皮质激素,这种免疫抑制剂来保证排异反应得到控制,但是这种控制对于血糖来说影响很大。在使用糖皮质激素的同时,还要使用胰岛素来控制血糖,否则就很容易导致血糖忽高忽低,影响身体健康。

糖尿病合并肝病应该怎样治疗?

对于常见的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使用降糖药容易对已经受伤的肝脏造成二次损伤。因此需要首先判断肝脏损伤的程度,程度较轻的可以先使用药物治疗,程度较重的,则为了避免对肝脏的损伤,需要尽早使用胰岛素来控制血糖。在治疗前还需要考虑患者是否患有脂肪肝,因为脂肪肝在糖尿病患者中非常常见,会引起明显的转氨酶升高,但有时可能因为症状尚不明显,而忽略了它对肝脏的损伤。如果患有脂肪肝,还需要缓解脂肪肝的症状,再进行用药。

如果是糖尿病合并肝病的患者,除了要定期检测血糖以外,还可以考虑进行肝功能的检测。因为肝功能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了对血糖的控制,而血糖水平的稳定也会影响到肝脏的症状。因此同时进行定期观察,才能保证有效的治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与肝病的关系 肝病 糖尿病

糖尿病乙肝肝病的早期症状

现实生活中有需多乙肝病人在早期常常被误诊为感冒进行治疗。等患者出现发烧、体虚、恶心、呕吐、肌肉痛、头昏、头痛、腹痛时,这时候就要引起注意……详细>>

糖尿病人容易患肝病?教你4个饮食小技巧来预防!

对于大多数糖尿病人来讲,他们在日常需要控制好自己的血糖才能够避免其他器官受到伤害而跟着发生并发症,长期让身体处于高血糖的状态很容易让一些……详细>>

脂肪肝和糖尿病关系很密切?护肝需做到这3点!

脂肪肝的发病率一年比一年高,已赶超乙肝。脂肪肝是生活方式疾病,跟不合理的饮食结构、缺乏运动息息相关。轻度脂肪肝是可逆的,只要做好生活调理……详细>>

肝病患者如何预防糖尿病?

肝脏广泛受损不易合成肝糖元会而出现高血糖,进行保肝、护肝治疗,减少肝损伤。首先要对肝病进行鉴别诊断。脂肪肝和脂肪性肝炎和肝病病情是不同的……详细>>

脂肪肝与糖尿病居然还有关联?解析糖尿病与脂肪肝的关系

脂肪肝与糖尿病居然还有关联?相信这是很多朋友并不了解的,其实糖尿病能对脂肪肝起到“助攻”的作用,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