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症状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轻度脂肪肝危害大吗?预防脂肪肝要做到这4点!

2020-10-30 08:05:14      

随着生活水平和质量的持续提高,很多人也就减少了锻炼和运动的时间,脂肪肝的出现也就越来越频繁且常见。说到脂肪肝,很多人都会以为这不算什么病,大部分人都有,所以自己也不在乎。这就更不用说是轻度脂肪肝了,患者往往就将轻度脂肪肝与轻度的肝损伤划上了等号。

轻度脂肪肝损伤大吗?

很多人可能在体检中查出轻度的脂肪肝,就认为不需要重视,但其实轻度脂肪肝有可能比重度脂肪肝对肝的损伤更加巨大。常见的体检报告上描述的脂肪肝,一般是单纯性脂肪肝,是由于肝细胞的脂肪堆积造成的脂肪变性。但还有一种则是,肝细胞破裂损害,肝功能出现异常而导致的脂肪性肝炎。脂肪性肝炎往往比单纯性脂肪肝要严重得多,可能由于对肝脏的持续损伤会引发肝部的纤维化,进而导致肝硬化的出现。所以轻度的脂肪肝,是完全可能,由于肝损害,变为脂肪性肝炎的,对于最终可能引起的肝硬化,需要在意的已经不是肝损伤,而是危及生命的问题。不过患者不用担心,大多数的脂肪肝还是单纯性脂肪肝,主要进行正常调控,还是能够有效缓解的。

脂肪肝应该怎么预防?

1、调节消化道

一般单纯性的脂肪肝不需要药物的干预治疗,但一定要注意饮食健康以及消化道的健康,消化道是排出垃圾的主要通道之一,所以有可能会对于肝细胞破裂造成第2次打击。为了避免单纯性脂肪肝转化为脂肪性肝炎,那么就一定要做好消化道的保养。可以考虑在饮食中,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促进消化道的功能,来保证减轻肝脏负担。

2、不乱吃药

胡乱吃药是对于肝损伤的一个重要原因之一,目前很多人对药物了解还存在局限性,就盲目的服药,甚至自行改变服药的剂量,这样都是很容易伤害到肝脏。肝脏主要是代谢排毒的器官,而药物的毒副作用,往往就会因此伤及肝细胞。即便是生活中的一些保肝药品和保健品,最好也在医生的规划下合理使用,避免对肝脏造成不必要的负担。

3、定期复查

既然要重视轻度脂肪肝,那么定期的复查是必要的,复查可以观测到一段时间内治疗的效果,也可以及时的控制病情发展,就算没有发生肝损伤,那么也需要有观测来了解生活调整后,对于肝脏恢复的情况。一般半年进行一次复查即可,如果有需要的,要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持续的控制。

4、预防糖尿病

由于糖尿病与肝病会互相影响,而导致同时出现,因此,在患有脂肪肝的时候对糖尿病进行预防是可以有效控制症状的。首先就是要对胰岛素抵抗的预防,胰岛素抵抗属于糖尿病发病前的一种状态,所以只要控制好胰岛素抵抗的情况就能做到预防糖尿病。

随着脂肪肝的患病人群越来越多,对于脂肪肝知识的普及就更加重要,脂肪肝患者最好就是,不论症状轻重都提高自己治疗意识,认真对待自身的疾病进行及时控制,以免并发症出现后造成严重的后果。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的预防 轻度脂肪肝的危害 脂肪肝

轻度脂肪肝的危害有哪些?

按照严重程度来分,脂肪肝可以分为轻度脂肪肝、中度脂肪肝和重度脂肪肝。轻度脂肪肝的症状并不太明显,容易被人们忽视,但是轻度脂肪肝的危害却是……详细>>

轻度脂肪肝的6大症状 吃好早餐可预防脂肪肝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饮食结构的改变,脂肪肝的患病率也逐渐增加。轻度脂肪肝通常无明显表现,如果不注意治疗,很容易导致脂肪肝进一步发展为……详细>>

脂肪肝是怎么回事?轻度脂肪肝做到这4点能逆转!

轻度的脂肪肝也应该得到患者的重视,因为轻度并不意味着不会带来严重的肝损伤,此处的轻度只是对肝细胞脂肪堆积程度的一种表达。通常所说的轻度脂……详细>>

轻度脂肪肝会伤害肝功能吗?做好3点预防和逆转脂肪肝!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逐渐提高,饮食越来越精细化,再加上不良的饮食习惯和运动量少,使得脂肪肝人群越来越多。正常情况下,肝脏内总脂肪量……详细>>

轻度脂肪肝需要治疗吗

脂肪肝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甘油三酯在肝内积聚过量所引发的疾病。轻度脂肪肝是一种症状较轻的脂肪肝,属于本病的早期阶段,这一时期进行治疗可以提……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