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6种伤肝的坏习惯 要想肝脏健康,赶快纠正!

2020-11-15 08:05:44      

肝脏对人体健康非常重要。所有食物都必须经过肝脏处理,才能将其营养成分分配到全身。肝脏具有很多功能,比如血液排毒和代谢功能。有一些不好的习惯,比如过度使用药物,过量饮酒以及睡眠不足,都会损害肝脏。

那么有哪些习惯会损害肝脏?

1、过量饮酒

大量饮酒是肝损害的最常见原因。过量饮酒会降低肝脏清除体内毒素的能力,容易引起肝脏炎症、脂肪肝等。当肝脏试图分解酒精时,所产生的化学反应会损害肝细胞,并且在长时间摄入过量酒精后,损害将永久化,从而导致肝硬化。此外,肝脏修复造成的损害的尝试可能导致DNA突变,从而引发癌变。

2、过度使用药物

肝脏的作用之一是分解摄入的物质,包括药物,摄入过多的药物会损害肝脏,有时候甚至会导致肝衰竭。对乙酰氨基酚是引起肝脏损害的常见药物之一,在许多感冒药物以及处方止痛药中都可以找到对乙酰氨基酚。如果摄入过多对乙酰氨基酚,可能会损害肝脏。还要注意的是,维生素A摄入过多也会引起肝脏中毒。

3、吸烟

想保持健康,吸烟是一种必须放弃的习惯。吸烟过程中释放的有毒化学物质最终到达肝脏,并引起氧化应激,该氧化应激会产生自由基,从而损害肝细胞,对肝脏造成伤害。这种氧化应激还会引起肝纤维化,在此过程中,肝脏会在试图自我修复,会形成类似于疤痕组织的组织,这会极大地影响肝脏的正常功能。

4、睡眠不足

睡眠不足的人会遭受一系列健康问题的困扰,包括肥胖,心脏病和糖尿病,睡眠不足也会导致肝脏氧化应激。当人睡觉时,身体进入了自我修复的过程。睡眠不足的话肝脏无法有效地处理脂肪,从而使脂肪蓄积,也会损害肝脏,最好确保每晚获得8个小时的良好睡眠。

5、肥胖

肥胖与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会损害肝脏,肥胖也会导致肝脏中过多的脂肪堆积。肝脏有助于加工和调节血液中糖和脂肪的含量,但在肥胖人群中,肝脏会变得不堪重负,并开始在肝细胞中储存多余的脂肪,这是因为没有其他地方可以放它们,或者肝脏未能分解它们。如果肝脏中堆积过多的脂肪,肝脏会发炎,肝细胞可能会受损。

6、不良的饮食

要少吃加工食品,食用大量富含防腐剂和人造甜味剂的加工食品会使肝脏受损,因为肝脏很难分解这些化学物质。加工食品中也充满盐分,这不仅会升高血压水平,而且还会在肝脏中积聚体液并引起肿胀,导致脂肪肝疾病。

身体健康与肝脏的健康直接相关。尽管肝脏能够自我修复,但是如果受损严重,肝脏可能无法正常工作。日常生活中的这几种不良习惯,可能会增加肝脏受损风险,甚至严重损害肝脏,可能有生命危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的禁忌 伤肝的坏习惯 伤肝

4个伤肝的坏习惯,赶快纠正,教你3招来养肝!

每个公司都很多的部门,每个部门都是各司其职。我们的身体也不例外,每个身体器官对于我们的健康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其中比较重要的就是排毒器官……详细>>

注意,这几个坏习惯很伤肝,要想肝好赶快改!

在日常中有很多人存在一些坏习惯,导致自己的身体器官受到影响,特别是肝脏,经常听到生活中有些人嚷嚷着要养护肝脏,防止肝脏出现问题,却不知他……详细>>

经常生气很伤肝?这4个坏习惯很伤肝,赶快改!

常言道,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意思是说在日常要笑口常开,不要愁眉苦脸,愁眉苦脸情绪不佳,会直接影响到身体健康。我们不难发现,一些平……详细>>

这8种坏习惯很伤肝,你还不快改正!

肝脏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器官,如果不好好爱护,会让肝脏受到损伤坏,从而就会有各种疾病的发生,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行为都会令肝脏受损,这……详细>>

除了熬夜,还有这3个伤肝的坏习惯,要赶快改!

熬夜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大部分年轻人因为工作繁忙或者是娱乐而熬夜通宵,却不知经常熬夜会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还会伤害器官,特别是肝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