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怎么才能让肝脏更健康呢?做好这三点有帮助!

2021-05-30 08:41:37      

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除了清除血液中的毒素外,还有助于促进新陈代谢,帮助人体构建蛋白质,消化激素等。有很多方法保养肝脏,比如保持健康的体重,少喝酒,定期进行血液检查,有助于改善肝脏健康,减少各种肝病的风险。

怎么才能让肝脏更健康呢?

1、保持健康的体重

肥胖会增加脂肪肝的风险,也会增加肝硬化,肝衰竭和肝癌的风险。体重过重可能会导致胰岛素抵抗,进而导致脂肪肝,特别是腹部脂肪过多的人更要注意了。坚持锻炼,注意饮食健康,选择富含低脂肪,高膳食纤维,维生素,抗氧化剂和矿物质的饮食将帮助保持健康的体重,有益于肝脏健康。

2、适度饮酒

少喝酒对健康至关重要,如果肝脏有严重的疤痕或肝硬化,这一点尤其重要。肝脏会处理酒精并帮助将其从血液中清除,但是当患有肝脏疾病,特别是脂肪肝时,肝脏将无法完成这项工作,过多的酒精会进一步损害肝细胞。需要注意的是,女性更容易受到酒精对肝脏的不利影响,女性少量饮酒也很容易患肝脏疾病。可以用其他的饮品来代替酒,如果想戒酒的话,请寻求专业的帮助。

3、谨慎用药

有些药物需要肝脏加倍努力才能使其代谢,并且一次服用太多药物会损害肝脏。有些时候可能需要同时服用多种药物,这都会让肝脏负担太重。服用药物之前,最好征求医生的建议。

4、定期进行血液检查

进行血液检查是检测血液中脂肪,胆固醇和葡萄糖水平的最佳方法,所有这些都与脂肪肝有关。血液中葡萄糖过多可能表明糖耐量受损或糖尿病,需要通过饮食,药物来控制血糖水平。

5、注意饮食

脂肪肝会影​​响身体正确吸收营养的能力,这意味着身体可能缺少所需的营养,可能需要补充营养。蛋白质对于肝脏来说非常重要,优质的蛋白质来源是瘦肉,鸡蛋,豆类和牛奶。碳水化合物也很重要,可以选择全谷物,水果和蔬菜来补充碳水化合物。这些食物是膳食纤维的良好来源,可帮助肝脏更好地工作。全谷物也是维生素的良好来源,尤其是B族维生素和锌,这些是身体可能会缺少的营养素,而选择各种水果和蔬菜将确保身体获得多种营养。避免食用高脂肪的食物,尤其是饱和脂肪。血液中脂肪水平太高容易导致脂肪肝,要保持低脂肪摄入,选择多不饱和和单不饱和脂肪。还要远离含糖量高的食物,这些使肝脏负担太重。不要生吃海鲜,未煮熟的海鲜可能是危险细菌的来源。肝脏有助于防御细菌和其他感染源,但是当患有脂肪肝时,肝脏就无法保护身体免受感染。

肝脏可以处理食物中的营养物质,并过滤血液中的有害物质。保护好肝脏才能让肝脏更好地运作,不会出现各种健康问题。这里的方法都可以促进肝脏健康,但是定期做肝功能检查也很重要,可以及时地发现肝脏疾病。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养肝脏的方法 保养肝脏 养肝

哪些食物可帮助清理肝脏废物?有助于肝的保养?

肝脏是帮助身体解毒的一个重要器官,而由于肝脏比较脆弱。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让肝脏中堆积过多的毒素以及废物。而如果没有将……详细>>

要想保养肝脏,应做好这4大保健重点!

肝脏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它的代谢出现问题,那么我们身体的养分就可能得不到及时的供应,身体的器官也就会出现一些问题。如果……详细>>

保养肝脏 日常应该怎么做

保养肝脏应该怎么做呢?肝脏是容易受到损伤的器官,而如果肝脏受到损伤就会很可能出现其他的疾病。所以,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中必须要做好肝脏的保养……详细>>

做好“三勤,三控”,你的肝脏会越来越好!

现如今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很多人都在开始养生。肝脏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肝脏出现问题对于身体健康的影响非常的大,甚至会危及生……详细>>

如何调理肝脏?做好这5件事,肝脏会更健康!

肝脏对人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肝脏出现了问题,身体则会因为无法及时排出毒素或者凝血功能差而面临巨大的威胁。因此在日常的生活中,一……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