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症状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脂肪肝不痛不痒?脂肪肝的这些症状,一个都不省心!

2020-10-19 08:05:26      

脂肪肝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常见于肥胖或患有糖尿病、胰岛素抵抗、高胆固醇或高甘油三酸酯的人群。患上脂肪肝并非总是不痛不痒,发展到一定程度,也是会有很多症状出现的,比如脾肝肿大、疲劳和脑功能障碍等等。除了可能需要药物治疗外,最重要的还是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及早逆转脂肪肝。

脂肪肝的症状有哪些?

1、消化不良

脂肪肝可引起消化不良。肝脏的功能是消除体内毒素,由于脂肪肝疾病削弱了肝脏功能,因此体内毒素和垃圾堆积起来,容易导致恶心和呕吐等消化不良症状。很多人通过服用非处方药来缓解症状,这可能导致肠道细菌过度生长,引起炎症和更多的消化系统症状,这会进一步损害肝脏。

2、高胰岛素血症

进食后血糖水平会升高,促使胰腺向血液中释放胰岛素,细胞选择使用糖作为燃料或存储为脂肪。胰岛素抵抗意味着细胞对胰岛素没有反应,这会触发更多胰岛素的释放并引起高胰岛素血症,这种情况是脂肪肝的迹象,有时会导致疲劳和其他症状。

3、脑功能障碍

长期过量饮酒是最有可能导致肝性脑病的原因。例如,对于酒精性脂肪肝患者而言,肝功能损害意味着器官无法中和氨等有毒副产物,它们积聚在血液中并到达大脑,从而导致诸如健忘,情绪波动和其他症状。在严重肝硬化的情况下,这种情况的发生几率非常高。

4、高甘油三酯血症

高甘油三酸酯,是脂肪肝疾病的最常见症状之一。高甘油三酸酯通常存储在脂肪细胞中并用于能量,当血液中的脂肪过多时,它就无法正确代谢。人体将多余的脂肪储存在肝脏中,从而导致脂肪肝。还有一种看法认为高甘油三酯血症可能是脂肪肝的危险因素,而不是脂肪肝的症状。

5、脾肝肿大

脾肝肿大很可能是脂肪肝的症状。随着越来越多的脂肪被储存在肝脏中,肝和脾会不断扩大,使其推向周围的组织。脾脏和肝脏都在体内排毒中起关键作用,当它们无法正常运行时,会增加感染的风险。脾脏和肝脏的肿胀可能一起出现,也可能分开出现。

6、肝腹水

腹膜腔中含有一种充当润滑剂的液体,位于腹壁内壁和器官之间。腹水指的是多余的液体积聚在该腔中,导致腹部肿胀。腹水可能由许多健康状况引起,但最常见的是由于脂肪肝或其他肝脏疾病引起的。

7、疲劳

疲劳是脂肪肝常见的早期症状,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疲劳还会引起抑郁和焦虑,以及其他心理健康问题。肝脏引起的疲劳无法通过睡眠来解决,即使睡个好觉也无法缓解疲劳。

8、黄疸

胆红素部分由胆汁组成,是人体分解红细胞的副产物。肝功能受损时,肝脏无法正常排泄胆红素并在血液中积聚,导致皮肤,眼睛发黄和尿液深黄,这是脂肪肝疾病的明显症状。

以上是脂肪肝的常见症状。肝脏中过多的脂肪还会导致肝脏发炎,从而损害肝脏并形成疤痕。脂肪肝的症状一旦表现出来,很容易被忽视或归因于其他疾病,如果不确定的话需要及时去医院检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的症状表现 脂肪肝的症状 脂肪肝

脂肪肝不痛不痒危害大 轻度脂肪肝三餐安排

 很多人在体检的时候发现自己有轻度或中度脂肪肝,认为是不规律的生活方式造成的,是小事,不需要进行治疗。专家认为:脂肪肝并非亚健康状态,而……详细>>

患上脂肪肝不痛不痒?患者出现这4种症状,可能无法再逆转!

脂肪肝是日常比较常见的一种肝部疾病,它主要是因为肝脏中堆积过多脂肪,使得肝细胞受损,肝脏出现病变。很多人对脂肪肝有所了解,但因为它在出现……详细>>

脂肪肝酒精肝 “不痛不痒”的隐形杀手

脂肪肝、酒精肝是不痛不痒没有明显症状的两类疾病,这也导致了人们对这两类疾病的不重视。专家提醒,这两类疾病会在无形中危害健康,应该引起重视……详细>>

脂肪肝“不痛不痒”是假象 预防看准4点

脂肪肝、酒精肝的症状如食欲减退、恶心、乏力、倦怠、嗜睡、免疫力下降等,常被人们归结为“亚健康”,而极易忽视脂肪肝、酒精肝的存在,导致脂肪……详细>>

6大症状难逃脂肪肝 4种脂肪肝治疗对策不同

脂肪肝逐渐成为现代人的常见病,脂肪肝主要是由于后天不良饮食习惯导致的代谢疾病,早期脂肪肝通常症状不明显,容易被人忽略,如此便容易造成脂肪……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