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原因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酒精性肝病并不一定是喝酒引起的 还与这5大因素有关!

2020-09-30 08:05:06      

一般来说,人喝的酒越多越多,患酒精性肝病的风险就越大。然而,长期饮酒的人并不一定会有肝病,酒精性肝病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包括遗传因素和肥胖等。了解这些原因,对于及早发现和治疗酒精性肝病非常有帮助。

酒精性肝病的风险因素有哪些?

1、遗传因素:遗传因素也是酒精性肝病的风险因素之一,很多人的基因无法处理酒精,这增加了酒精性肝病的风险。

2、营养不良:不良的饮食或营养不良会导致肝脏疾病的发展。慢性和重度酗酒者经常忽视饮食,营养不良,这会进一步加剧肝脏疾病的发展。

3、肥胖:肥胖使人们更容易受到酒精对肝脏的伤害,也是肝病的重要危险因素,而且酗酒与肥胖之间也存在联系。

4、其他因素:肝脏中铁元素的积累,也会增加酒精引起肝脏损害的风险。当人们患有血色素沉着症(导致吸收过多铁的遗传性疾病)或摄入过多铁元素时,铁可能会在体内积聚。

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治疗酒精性肝病?

1、戒酒

如果肝脏不健康,可以做的第一件也是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停止饮酒。仅减少酒精摄入是不够的,因为即使少量酒精仍然需要肝脏工作,并可能增加肝脏疤痕。能为肝脏做的最好的事情是在发现患有任何肝病后立即停止饮酒。

2、改变生活方式

改变生活方式意味着,如果是吸烟者,不要再吸烟,如果超重的话,最好减肥。除了过量饮酒之外,肥胖是导致肝病的主要原因,而香烟含有会增加肝脏不健康状态的毒素。除了停止使用酒精之外,改善这些状况将使肝脏的健康状况更好。

3、注意饮食

健康的饮食可以使肝脏更健康。如果不吃加工食品,糖和饱和脂肪时,肝脏就不必过多地过滤掉这些不健康食品,没有那么大的负担。由于患有酒精性肝病的人经常患有营养缺乏症,因此补充营养很重要,多吃水果和蔬菜可以使肝脏更健康。

4、肝移植

患有肝衰竭会导致肝脏停止运作,这可能是晚期酒精性肝病的结果,而肝移植是治疗的唯一选择,通常只有在手术前戒酒半年到一年的人,和其他器官系统足够健康的人才能进行肝移植。肝移植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移植后给予抗排斥药会增加发生严重感染和某些癌症的风险。肝移植是不得已的方法,戒烟并尽早治疗是最好的方法。

酒精性肝病的风险会随着酒精摄入的数量和持续时间的增加而增加,因此要尽快戒酒。除了长期大量饮酒外,还有几种酒精性肝病的危险因素,改变生活方式,可以降低酒精性肝病的风险。对于晚期酒精性肝硬化患者,唯一的选择可能是进行肝移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酒精性肝病只戒酒就行了吗?不做好这些事就没用

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酒在卖,而不同的人对于不同酒的痴迷程度可谓是让人难以置信,结果喝酒的人喝着喝着就喝成酒精性肝病了,但……详细>>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病因有哪些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是指除外酒精和其他明确的损肝因素所致的,以弥漫性肝细胞大泡性脂肪变为主要特征的I陆床病理综合征,包括单纯……详细>>

喝酒会导致肝病 酒精性肝病怎预防

我们都知道喝酒容易伤肝,大量的酗酒还容易引发酒精肝,那么为何喝酒容易导致肝病呢?生活中该如何预防酒精肝呢?详细>>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是指除外酒精和其他明确的损肝因素所致的,以弥漫性肝细胞大泡性脂肪变为主要特征的I陆床病理综合征,包括单纯……详细>>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症状有哪些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是指除外酒精和其他明确的损肝因素所致的,以弥漫性肝细胞大泡性脂肪变为主要特征的I陆床病理综合征,包括单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