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夏季容易肝火旺?推荐5种去肝火的天然食物,让你清爽一夏!

2020-07-24 08:05:31      

肝脏作为人体内重要的热能供给器官,不但可以促进身体有毒物质溶解,还具有储存肝糖、制造消化系统胆汁的重要功能。一旦肝脏出了什么问题,身体会通过各种方式表现出来,但却容易被人们所忽略。肝火旺盛是普遍人最常见的问题,肝火旺是由于多种因素引起的,比如日常生活中饮食辛辣,或者近期有较大的压力均会有影响。

哪些食物去肝火效果好?

1、黄花菜

黄花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可以帮助身体清除沉积物、排出毒素,从而缓解血液流通不顺的现象。对于肝火旺盛的人来说,黄花菜可以帮助人体清热解毒,经常食用黄花菜泡茶可以保护肝脏的健康,达到降肝火的目的。

2、绿豆

绿豆属于寒性食物,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其中绿豆中的酸性物质可以起到养肝的作用。因此经常食用绿豆可以帮助身体退肝火,排除肝脏毒素。但对于体质比较虚弱的人,绿豆也不宜过多的食用,如果想吃可以选择一些比较温和的做法,比如熬绿豆粥。

3、苦瓜

苦瓜虽然味苦涩,不受大多数人的青睐,但营养丰富。适当食用苦瓜不但对保护肝脏具有重要作用,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肝癌的发生。除此外,其中富含的膳食纤维可以补充人体内的肝气。

4、金银花

金银花是众所周知的去肝火良药,其气味芳香,不但可以用于咽喉肿痛等热性病。清除身体内的毒素,在呼吸道感染初期也具有很好的疗效。与此同时,金银花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口臭,可以通过泡茶或者用金银花煲汤,可起到去肝火的作用。

5、苦丁茶

苦丁茶在中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它不但含有人体必备的氨基酸,在天气干燥的季节经常食用苦丁茶,还可以达到清风热的目的。

温馨提示:如果只是简单的肝火旺盛,可以适当饮用降肝火的茶。但是如果身体还有其他不适的征兆,建议及时去医院进行就医治疗,不能随便喝降肝火的茶饮。这不但不能起到保健的目的,反而会引起副作用。其次,养肝茶不宜食用过多,因为肝火茶大部分具有寒性,一旦饮用过量,很容易导致身体中出现肠胃不适的状况。除此外,女性在月经期也要少接触一些寒性食物,比如降肝火茶。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去肝火 去肝火的食物 去肝火

夏季容易肝火旺盛?推荐4种水果,帮你降肝火!

肝脏是人体的实质器官,有着许多非常重要的功能。它不仅可以分泌胆汁,促进食物消化;还能合成蛋白质、脂肪及糖类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它是不可或……详细>>

秋季肝火旺怎么办?试试这几种食物去肝火!

随着气温的降低,天气也变得越来越干燥,很多人因为季节和气温的变化发生肝火旺盛的现象,肝火旺盛的一个主要症状就是脾气大,所以很多人在出现肝……详细>>

肝火旺盛怎么调理?推荐这4款食物帮你去肝火!

肝脏作为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解毒和促进消化的作用十分大。但是夏季炎热,排汗多,体内湿热,很容易发生肝气瘀滞,导致肝火旺盛。还有一些人生活……详细>>

秋天肝火旺盛,可多吃这几种食物帮助去肝火!

想必大家都知道,在秋季容易出现肝火旺盛,就会导致人体出现不适症状,甚至会诱发疾病。而出现肝火旺盛该怎么办呢?其实可以通过一些食物来缓解,……详细>>

肝火旺盛如烈火?这4个去肝火的好方法送给你!

肝火旺盛是中医方面的一个概念,肝火旺盛是肝脏内部阳气过于亢奋的一种症状。如果一个人得了肝火旺盛,那么他会表现出来的一些症状,比如说失眠多……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