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肝脏有异常如何检查?理清思路,一步一步检查!

2020-11-14 08:00:13      

一旦患有肝病患者需选择正规医院做全面检查,但检查时不能过度盲目,胡乱检查不仅浪费金钱,而且增加身心负担,那肝脏有异常时需如何检查。

肝脏有异常时如何检查?

1、先评估自己的肝脏情况

每个人肝脏受到损伤程度轻重不一,预后也不一样。通常完整的评估肝脏功能需做肝功能和凝血指标。通过做肝功能检查能反映肝脏损害情况和肝脏的功能状态,主要是看一看总胆红素和白蛋白数值,这样能大致了解肝脏代谢和合成能力。前者能反映肝脏代谢能力,只要总胆红素越高,肝脏代谢能力就越差。后者能反映肝脏合成能力,其值越低。说明肝脏合成功能就越低。身体中参与凝血因子主要在肝脏中合成,检测凝血指标能判断肝脏合成功能好坏,特别是看凝血酶原时间,若凝血酶原时间长就说明肝脏合成能力差。

2、明确肝脏损伤的原因

病毒性肝炎是我国常见的肝病,分为甲乙丙戊肝,此类患者需做肝炎病毒检查。只要父母和兄弟姐妹患有乙肝,自己需检查乙肝病毒定量。若有静脉药瘾史需查丙肝抗体,同时要检查丙肝病毒定量。自身免疫性肝病也是常见的肝病病种,一般发生在女性身上,排除肝炎病毒感染的情况,若肝功能中转氨酶升高,需做肝病自身抗体检测。同时也要做蛋白电泳和免疫球蛋白检测,能了解患者当前的免疫状态,若免疫球蛋白G升高,说明自身免疫性肝炎的可能性比较大,若免疫球蛋白M升高说明是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做血清铁、铁蛋白和转铁蛋白饱和度检查,能诊断血色病的遗传性肝病,是因为体内沉积太多铁而引起的脏器损伤。做血清铜蓝蛋白和24小时尿铜检查,若前者明显降低,后者增高,说明是肝豆状核变性,这是一种遗传性肝病,患者不仅仅出现肝脾肿大、转氨酶升高以及脂肪肝,同时也会伴有神经系统和精神系统症状。

3、必要的影像学检查

抽血化验检查时有必要训练和影像学检查,这样能明确肝脏形态结构变化,如CT、B超和MRI等,能及时发现脂肪肝、肝硬化、发生在肝脏血管的病变以及肝脏肿瘤。

4、肝穿刺

若经过以上检查后,仍然不能明确病因,需做肝穿刺检查,这是诊断肝病的金标准。但一部分患者会排斥肝穿刺,担心做肝穿刺会影响寿命,其实这是对肝穿刺最大的误解。取出的肝组织只是在肝脏的1/5万,并不会影响到肝脏正常功能。随着医学发达,可在B超引导下进行肝穿刺,能避免发生并发症。

温馨提示

肝脏异常的人不能盲目去医院做检查,需根据自己情况来选择合适的检查方法。同时多注意休息,避免让身体过度劳累,避免吸烟喝酒,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不能让情绪波动过大,以免伤害肝脏,导致肝血不足。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预防 肝脏有异常检查方法 肝病检查

“温水煮青蛙”?看脂肪是如何一步一步摧毁肝脏的!

我国脂肪肝的发病率远远超于乙肝,其中不乏肥胖的儿童。虽然轻度脂肪肝可以逆转,但一直放任不管却会持续摧毁肝脏,可能由轻度脂肪肝发展成脂肪性……详细>>

如何选择肝脏检查项目?5个体检项目供你选择!

现在大众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烈,各种体检项目都有普通人群会选择去做,例如一些熬夜或酗酒的人,担心伤肝,会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然而肝脏检查项……详细>>

如何判断肝脏是否健康?3个检查项目一查便知!

肝脏作为身体上最大的消化器官,在体内发挥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但生活中一些不起眼的行为却无形中伤害肝脏,如不节制的喝酒、高热量饮食、缺乏运动……详细>>

肝区痛应做进一步的检查

肝区痛是指右侧季肋部的自发性疼痛。我国肝炎发病率高,肝炎为急性期、恢复期都可出现肝区痛的症状和叩击痛的体征。但是肝脏周围邻近脏器组织很多……详细>>

如何检查肝脏有毒

得了肝病,长久以来一直是笼罩在中国人头上的阴云——国人肝病的发病率位居世界前列,以至于很多人谈肝炎色变。该如何判断肝脏是否有毒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