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治疗 > 正文

乙肝会变成肝癌?坚持这7个原则不用担心!

2020-07-18 08:05:45      

很多肝癌都是由乙肝慢慢发展而来的,所以很多乙肝患者很担心乙肝会发展成肝癌,其实只要通过合理的方法进行干预和预防,绝大多数乙肝患者的病情是能够得到控制的,不会向癌症方面发展。

乙肝患者应该如何做才能够避免肝癌发生?

1、在确诊之后积极进行抗病毒治疗

对于乙肝患者来说,要想防止癌变发生,在患病早期就应该进行抗病毒治疗,提高机体的免疫能力,通过抗病毒药物抑制病毒的复制繁殖,在一定程度上就能够降低肝癌的发病几率。

2、定期进行临床检查

乙肝的患者在确诊之后,一定要定期进行相关的检查,对肝功能、病毒指标、肝纤维化指标以及甲胎蛋白进行密切检查,还需要进行超声检查,发现任何问题及早进行治疗,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3、遵循医嘱服用药物

乙肝患者一定要遵循医嘱服用药物,不能自行更改药物。由于很多药物都会对肝脏功能造成损伤,所以当服用抗生素类药物、止痛药物、降糖降脂药以及感冒药时,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咨询医生之后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用药。

4、戒烟戒酒

乙肝的患者要想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存活时间,一定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戒酒,以免损伤肝脏细胞,导致转氨酶升高。

5、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乙肝患者一定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三餐规律,营养搭配均衡才能够提高免疫力,避免癌症发生。另外当食品出现发霉状况时,一定要禁止食用,以免摄入大量的黄曲霉素,诱发肝癌发生。对于一些喜欢吃腌制食物的患者,还应该杜绝腌制食品的摄入,以免亚硝酸盐通过胃肠道吸收,增加肝癌的发生风险。

6、保持良好的心态

乙肝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乐观,调整情绪,以免长期抑郁对肝脏造成损伤,导致病情恶化。

7、进行适当的体育运动

乙肝的患者应该根据身体情况选择合适的有氧运动,比如慢跑、散步、游泳等,适当的进行体育运动有助于提高肝脏的代谢能力。

乙肝患者发展到肝癌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为了预防肝癌发生,必须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在日常生活中避免一切诱发肝癌因素的出现。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预防肝癌的治疗护理 乙肝 肝癌

乙肝会变成肝癌?医生给出3个建议,跟着做肝癌会绕着走!

乙肝是一种常见的传染疾病,目前来说并没有彻底根治的手段,只能尽量去控制病情。乙肝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和控制,很有可能会继续发展,甚至会恶……详细>>

乙肝变成肝癌有传染性吗?要视情况而定

众所周知乙肝的传染性是非常强的,主要通过血液传播、性传播、母婴传播、共用器具传播,当乙肝向肝癌发展时,可能会具有一定的传染性,那就跟着小……详细>>

乙肝易癌变成肝癌?做到这四点想得肝癌都难!

乙肝是一种很常见的肝病,很多人患乙肝之后就会害怕自己的病情越来越严重而发展成肝硬化甚至肝癌。其实这种担心也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乙肝病人比……详细>>

乙肝是否会癌变成肝癌?专家:主要和这3件事有关

在我国有百分之十左右的人会感染并携带乙肝病毒,而且有人会觉得乙肝会进而发生肝硬化,最终会造成肝癌产生,那么乙肝真的会产生癌变吗?其实乙肝……详细>>

乙肝到肝癌只有3步 坚持做好这3件事能预防!

乙肝是常见的一种肝部疾病,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但很多人提到乙肝时都认为它很常见,也因此没有多加重视,却不知肝病发生后需及时采取措施控制,因……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