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要想养肝,请合理补充5种营养素,戒掉4个坏习惯

2020-12-07 08:30:53      

很多的疾病都与饮食有关,不良的饮食会导致身体更容易患各种疾病。但是只要饮食健康,那么身体的各个器官功能就会变得强大,身体也会更健康。肝脏也是如此,日常多吃能养肝的食物,合理的补充营养素,那么肝脏就会更健康,患肝病的几率也会大大下降。

那么养肝要补充哪些营养素呢?

1、蛋白质

蛋白质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一种重要营养素,生活当中含蛋白质的食物是比较多的,比如鸡肉鱼肉、牛奶鸡蛋、豆腐等,这些是低热量的高蛋白食物,也是肝脏比较喜爱的一些食物。高蛋白能够起到修复肝细胞的作用,而且能够促进肝细胞的再生功能。

2、维生素A

维生素A是维护肝脏功能正常的一种重要原因元素,能够抑制和阻止肝脏中的癌细胞的生长,可以促进肝细胞恢复正常,能够帮助防癌抗癌。

3、维生素B

维生素B能够加速物质的代谢能力,可以让营养物质迅速转化成能量,能够促进肝脏的健康,可以防止肝脂肪变性,可以有效地修复肝功能,合理补充维生素B能够起到预防脂肪肝的作用。

4、维生素E

很多人不知道维生素E能够起到抗衰老的作用,可以阻止肝组织细胞老化,对于非酒精性脂肪肝具有一定的治疗效果。如果患有肝病,每天至少要补充100克维生素E。健康人也应该合理的补充维生素E,能够保养肝脏。

5、绿色食物

我们的肝脏是很喜欢绿色食物的,有研究发现,绿色可以减轻肝病患者对疾病的恐惧以及紧张的情绪。在平时应该多吃绿色的食物,能够促进肝脏的健康,可以多吃绿叶蔬菜和多喝绿茶,可以起到养肝护肝的作用,而且要多到户外看看绿色的风景。

要想养肝还要戒掉哪些坏习惯?

1、喝酒

很多人都知道喝酒会伤害肝脏,吸烟会伤肺,但是很多人还是戒不了酒和烟。经常喝酒过量会导致肝脏受到严重的损伤,更容易患酒精肝和脂肪肝,而且会增加肝硬化甚至肝癌的风险。所以为了肝脏健康,一定要戒掉喝酒的坏习惯。

2、乱吃药

很多人都遵循一有病就吃药的原则,其实一些日常小病,比如感冒发烧,有时做一些自我调理是可以完全康复的,并不需要吃药。经常滥用药物会对肝脏造成损伤,不管是什么药物,都会有一定的毒副作用,抗生素、降糖药以及心血管用药等,甚至中药也会造成肝脏损伤,长期滥用药物会导致药物性肝损伤。

3、喜欢熬夜、久坐

现在很多人都有熬夜的坏习惯,长期熬夜容易导致健康受到损伤,生活作息无规律会导致身体负担加重,免疫力下降更容易患病,而且长期睡眠不足更容易患肝病。生命在于运动,如果长时间不运动,身体体质变得虚弱,也容易患病,对肝脏也会造成一定的损伤,容易出现肝功内毒素堆积,继续出现肝病。

4、爱生气

现在人们的生活压力比较大,情绪很不稳定,有的人动不动就爱发火,平时爱生气是一种伤害健康的行为,生气的时候容易导致体内产生一种有毒物质,这种有毒物质会进入到肝细胞,从而影响到肝脏健康,所以说生气伤肝。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的禁忌 养肝的方法 养肝

春天要想养肝护肝 补充这5种营养素很有必要!

肝脏在体内起到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因此护肝、养肝非常重要,而春天正是养肝的好时机。因为春气和肝气相通,所以要好好把握这个时节做好养肝工作……详细>>

这3个饮食坏习惯很伤肝 要合理补充这2种营养来养肝!

在人体当中肝脏几乎是一个最“沉默”的器官,其他器官在受到损伤时,人体多少会有一些不适的症状出现,但是由于肝脏的再生能力很强,因此即使出现……详细>>

要想肝脏健康应补充维生素?这3款维生素能养肝!

肝脏具有很高的发病率,初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往往被人们所忽略,再去医院做检查时病情已经很严重了。所以一定要做好保肝和护肝工作,维生素是护……详细>>

养肝以饮食为先,要记得适量补充这3种营养来养肝!

民以食为先,人每天都要吃饭,因此正确的饮食对于养护肝脏非常的重要。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食物对于肝脏是非常有好处的,也可以适当的多多摄取,接下……详细>>

要想养肝不能熬夜,这5个好习惯要养成!

肝脏是任何生物体身上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当你不幸患上了肝病的时候,除了医生所告知你的那些,你知道该怎么样取自主的积极地恢复保养肝脏吗?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