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症状 > 正文
肝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肝癌肝母细胞瘤转移性肝癌肝细胞瘤肝癌肉瘤

年轻人就不会得肝癌?关于肝癌的5大误区,及时纠正!

2021-01-16 08:06:40      

近些年来,肝癌的发病率逐渐升高,而且肝癌的死亡率也比较高,主要是肝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容易被忽视而耽误治疗,病情加重发展成中晚期,治愈率几乎为0。还有一些人对肝癌的认知存在一定的误区,也是导致肝癌死亡率过高的原因。

关于肝癌的常见误区有哪些?

1、肝癌都是由肝硬化而来的

很多人认为我们肝癌一定是肝病发展成为肝硬化,最后发展成肝癌。虽然大部分肝癌,是由胆汁性肝硬化、酒精性肝硬化以及自身免疫性肝硬化等发展而成的,其实并不是所有的肝癌都是这样发展而来的。现在年轻人患肝癌的几率越来越高了,往往没有任何的不适症状,就突然被诊断为肝癌晚期,而且之前并没有换任何的肝病。由此可见,肝癌更不一定是由肝硬化转变而成的。

2、肝癌没办法早发现

虽然肝癌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但也是可以做到早期发现肝癌的,如果病人能够了解一些关于肝癌相关的正确常识,定期做肝脏方面的检查,这样就能够做到早期发现和早期治疗。其实定期检查是相当简单的,也就是做血液甲胎蛋白检测和超声检查,如果发现异常在进行影像学检查就可以了。

3、肝癌不会发生在年轻人身上

很多人认为肝癌会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年轻人并不会患肝癌。其实现在肝癌的发病年轻已经呈年轻的趋势了,现在很多年轻人撞着自己年轻经常熬夜,经常暴饮暴食,经常吸烟喝酒,这些不良生活习惯都是导致肝癌的重要诱因。所以年轻人也应该做好肝癌的预防措施,要保持有规律的生活习惯,保持健康的饮食,而且要定期做体检。

4、没肝病的人是不会得肝癌的

没有得肝病的人也是会得肝癌的,比如转移性肝癌。转移性肝癌也就是患者本身没有肝病,但是由于患有其他的癌症,在病情加重的情况下出现了肝转移。比如常见的直肠癌,是容易出现肝转移的,转移性肝癌只要积极做手术切除,还是可以延长生存期的。

5、肝癌每年做一次筛查就行

因为肝癌病情发展起来是相当快的,如果一年时间进行一次筛查,间隔时间就太长,容易忽略肝癌的发生。特别是有慢性肝炎的病人,一定要进行积极治疗,而且要定期到医院进行肝癌筛查,最好是每三个月进行一次检查,其实做抽血查甲胎蛋白以及肝脏超声检查和费用并不是很多,也非常方便。

那么要如何有效的预防肝癌呢?

预防肝癌首先要做到定期检查,特别是对于高危人群要定期筛查,比如患有乙肝丙肝的患者,或者是肝癌家族史的患者,还有长期喝酒的人群,最好是每三个月或者一年做一次肝癌筛查。如果家族中有肝癌家族史,那么家人一定要做好乙肝预防措施,积极接种乙肝疫苗。对于本身患有肝病的人,日常要注意饮食,有节尽量少吃狗肉,羊肉以及海鲜等高热量的食物。对于脂肪肝患者来说,应该尽量尽量避免高脂、高糖的饮食,而且要戒烟戒酒。预防肝癌还要做到生活作息有规律,最好是晚上10:30就上床睡觉,要拒绝熬夜,而且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同时还要坚持运动,这样才能够提高身体免疫力。

其实肝癌也是可防可控的,大家在平时要做好肝脏的保养措施,要多吃能够起到保肝作用的食物,多吃蔬菜和水果,多喝水,坚持每天睡8个小时,不熬夜,不久坐。患有肝病的人要积极进行治疗,而且要定期复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预防 肝癌的误区 肝癌

年轻人不会得肝癌?关于肝癌的5大谣言,不要再相信上当了!

肝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所有癌症当中是居于前列的,每年都有很多人死于肝癌。想要预防肝癌,想要让肝脏更加健康,就要用科学的知识来武装自己。如……详细>>

安钧璨因肝癌英年早逝 为何年轻人会得肝癌?

可米小子前成员安钧璨6月1日凌晨传出因肝癌病逝,年仅32岁。他生前曾在节目《康熙来了》说:“这个世界上如果哪一天我死了,会不会有人记得我……详细>>

年轻人不会得肝癌?错!这3个坏习惯会让你离肝癌很近!

现在的年轻人对自己的身体健康都不是很在意,有时候身体患上疾病之后,也觉得没有关系自己可以扛过去,但其实在现在年轻人患上肝癌的几率是比较高……详细>>

肝癌为什么青睐年轻人?当心五类蛋糕让你得肝癌

当代年轻人的生活压力大,长时间的工作得不到休息会让很多人处于亚健康的状态,亚健康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成为肝癌的高危诱因,那么年轻人成为肝癌的……详细>>

得了肝癌一定要进行切除?关于肝癌的6大误区 不要再中招了

肝癌是位于肝脏的恶性肿瘤,可以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类型。作为致死率较高的恶性肿瘤,肝癌的患者在确诊之后必须要明确认识肝癌的各种误区,及……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