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为什么在夏天肝病容易发作?做好这5点可控制病情!

2021-05-30 08:24:40      

现在处于夏天,温度持续升高,各大地区已经进入了烧烤模式。迅速来袭的高温让很多人无法承受,尤其是肝病患者就更容易感到不适。肝功能本就不好的情况下,夏季很多因素都容易导致肝病加重。

为什么在夏天肝病容易发作?

夏天日照时间长、紫外线强,这就让人体水分丢失更加明显。加上很多人睡眠质量开始变差,食物容易滋生细菌,会导致肝脏的血流供应不足,身体的抵抗力也就随着肝脏负担增大而下降。炎热的夏天,饮用冷饮解暑基本是每个人必不可少的,有时候还会选择生冷刺激的食物来提高食欲,虽然满足了口腹之欲,也同时削弱了肝细胞的免疫功能。如果不对这些行为进行控制,有慢性肝病的人会很容易出现危险。这就是夏季保养不当,而导致肝细胞受损的情况。

夏季肝病反复发作应该怎么办?

1、避暑

夏季由于持续的高温,很可能会对肝脏造成损伤,所以避暑对夏天保养肝脏非常重要。当然必须要选择健康的方式,不能通过冷饮、生冷食物或长期开空调的环境下避暑,这些行为对肝脏有一定的损伤,要避免一边治肝一边伤肝的恶性循环情况。除此之外,可以通过治疗来降低高温对肝脏的损伤,不过需要维持正常的治疗,胡乱使用药物会让肝脏增加负担。

2、避免劳累

过度劳累会使机体免疫机制失衡,也就加重了肝脏的负担,还容易引发慢性肝炎的急性发作。所以在夏天,不管是慢性肝炎病人还是正常的人群,都需要避免过度劳累,保证充足的休息,劳逸结合对于人体来说才是最好的调节。

3、保持愉悦

保持愉悦也就是在夏天控制好情绪,可以进行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和娱乐,这也对保护肝脏有所帮助。不良的情绪会让肝脏受到影响,尤其在夏天情绪容易失控,让人出现烦躁的情况,这就容易引起肝病加重,所以在夏天缓解自己的压力,控制情绪,让自己开开心心的度过夏日也是养生的方法之一。

4、睡觉

睡觉也可以帮助身体进行调理,但这不是想睡就睡,随意安排睡眠的时间,而是在固定的时间早睡早起,才能达到护肝的目的。一般晚上到11:00到凌晨3:00是人体的肝脏功能最旺盛的时期,如果此时进入睡眠状态就能让肝脏最大的发挥自我调节功能。对于已有的慢性肝炎症状也能出现很大的改善。

5、戒酒,少吃烧烤

在炎热夏天的夜晚,喝一瓶冰啤酒,吃一些烤串,对于很多人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但这往往就是损伤肝脏的直接原因,尤其是酒精对于肝细胞存在毒性作用,如果慢性肝炎的患者长期饮酒更是会雪上加霜。及时的戒酒,少吃烧烤这种刺激性的食物,对于养肝护肝尤为重要。

患有肝病的人在日常需要多加注意护理,尤其炎热的夏天要避免损伤肝脏,还没有患肝病的人,在夏天也要注意身体的保养,愉悦身心的同时不影响健康。


(责任编辑: )

气温逐渐下降,肝病容易发作?做好这5点防止肝病发作!

气温下降,不仅让身体逐渐感觉到寒冷,也会让各种慢性疾病发作,如肝病。因此在秋冬季肝病患者要做好保肝措施,避免肝病复发,出现不适症状,也影……详细>>

肝病总容易在夏季发作?夏天到了,多喝这3种茶帮你养肝!

一到夏季,大家都喜欢吃冷饮、吹空调、去游泳。然而,夏季也是很多慢性疾病容易发作的季节,例如肝病。肝脏是身体重要的解毒器官,有着举足轻重的……详细>>

夏季为什么肝病高发?主要是这5个原因在作妖!

夏日炎炎,除了要防着各种蚊虫的叮咬,还要小心各种病毒细菌的入侵。有调查发现,进入夏天后,肝病的复发以及新发率会跟着增加,这究竟是怎么一回……详细>>

夏天是肝病高发季节?建议做好3点来降低肝病发生率!

肝脏是身体上重要的器官之一,不仅仅起着代谢和分解功能,而且也承担着解毒、储存以及合成等重任,由此可见肝脏有多么强大。不过,不良的行为习惯……详细>>

夏季肝病为什么会反复发作?夏季要如何护肝?

夏季是肝病的高发季节,因为夏季细菌和病毒滋生再加上人们饮食不注意卫生、频繁出入各种公共场所,久而久之就会让病毒侵入肝脏,引起疾病的发生,……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