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如何养护肝脏?做好这八大措施有助于养肝!

2021-05-31 08:01:40      

人之所以衰老,肝脏占为主导作用,肝脏健康影响着寿命长短。肝脏被人们称为哑巴器官,没有痛觉神经,发病隐匿,易被人们所忽略。因此,预防大于治疗,好好的呵护肝脏,肝脏疾病会减少。

养肝需做到哪3戒5勤?

1、戒酒

大家都知道喝酒伤肝,不管是酒精还是酒精代谢产物,都会对肝脏带来一定的毒害作用。长期酗酒会引起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和肝硬化,甚至肝癌,所以要少喝酒,尽量是滴酒不沾。

2、戒熬夜

长时间熬夜人们睡眠不足,可消耗大量肝血,引起肝血不足,影响肝脏健康。晚上是肝脏自我解毒和修复的黄金期,当肝脏得不到足够休息时势必会影响肝脏功能,损害身体健康。另外晚睡熬夜也会使得肝脏疲惫不堪,导致肝毒堆积,肝火旺盛或肝血不足,所以23点之前必须进入睡眠状态,每天保证有7~8个小时睡眠时间。

3、戒暴饮暴食

总暴饮暴食和不规律的饮食可损害肝脏健康。肝脏参与脂类代谢,暴饮暴食,高热量和高脂肪饮食,势必会让脂肪在肝细胞中堆积,增加患上脂肪肝风险。所以需调整好饮食,做好荤素搭配,每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

4、勤吃绿色食物

多吃绿色食物能促进肝气循环和代谢,利于肝脏健康。如西兰花中含有的萝卜硫素,能增强肝脏解毒能力。芥菜具有解毒清肝效果,能保护肝脏健康。茼蒿能消食开胃和通便利腑。芦笋中含有大量氨基酸,具有解酒护肝效果,减轻酒精对肝脏带来的伤害。

5、勤散步

多参加体育锻炼,能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维持肝脏健康。晚饭后一个小时身体各个机能平稳,全身血液分配均衡,最适合散步。适当的散步能疏解心理压力,消除不良的情绪,达到强健肝脏和保护肝脏健康效果。

6、勤欢笑

中医认为肝主疏泄,经常欢笑能疏肝解郁,促进肝气疏发,维持肝脏健康。多欢笑,即使生气也不能超过三分钟。

7、勤敲腿

肝胆是一对难兄难弟,是身体上重要的解毒排毒系统。肝经和胆经分别在大腿内侧和外侧,经常对大腿敲打能疏通肝经经络,保护肝脏,帮助肝脏排毒。

8、勤转眼

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头部保持不动,让眼球做逆时针和顺时针的转动,这样有利于肝脏健康。

温馨提示

养肝势在必行,积极预防和治疗慢性肝炎以及胃肠道感染等,避免接触和用对肝脏有毒的物质,减少致病因素。稳定好情绪,因为肝脏跟精神情志关系密切,情绪抑郁或暴怒激动等都会影响肝脏机能。必须戒烟戒酒,因为酒精在代谢过程中可产生乙醛,这属于一种致癌物质。采取低脂肪、高维生素和高蛋白的饮食结构,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少吃或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保证食物新鲜,没有霉变。做到安全用药,不能盲目乱用药,以免加重肝脏负担。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保养 养肝的注意事项 养肝

三伏天养肝最佳时,经常吃三种食物有助于养肝护肝?

肝脏是身体上重要的器官,不仅仅承担着排毒和解毒功能,而且能起着调节代谢、造血以及免疫等生理作用。现在人们都保健养生意识越来越强烈,也开始……详细>>

4种食物危害肝脏健康 浆果豆芽有助于护肝

肝脏的健康和饮食有密切的关联,如果饮食不合理就会使肝脏受到伤害。相反,有很多食物具有养护肝脏的作用,是可以多吃的。详细>>

立秋后要如何养护肝脏?做好这4点很关键!

酷暑过后气温下降,逐渐进入秋季。季节变化身体难适应,容易导致疾病,特别是肝脏。肝脏作为身体解毒器官,虽然强大,却也脆弱,在秋季若是不注意……详细>>

生活中应该如何养护肝脏

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因此我们要时刻保护我们的肝脏不受伤害,那么肝脏要如何养护呢?详细>>

肝脏不好?常用这4物泡水有助于养肝护肝!

都知道肝脏对身体非常重要,如果肝脏出现问题,不仅会使身体代谢能力下降,其他器官功能也会受到影响,所以很多人都比较重视肝脏养护,也都会采取……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