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疫苗 > 正文
乙肝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哪些人需接种乙肝疫苗?不同人群的乙肝疫苗接种方法不一!

2021-01-17 08:05:05      

目前为止,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最有效经济的方法,从病毒携带者血浆中分离出乙肝表面抗原,经过处理后制作而成的。接种乙肝疫苗后能刺激免疫系统,此时身体上就能产生保护性抗体,此抗体存在于体液中,只要乙肝病毒入侵,抗体就会立即将其清除,避免受到感染。总而言之,乙肝疫苗是身体健康的保护伞,那么哪些人需注射乙肝疫苗呢。

哪些人需注射乙肝疫苗?

1、新生儿

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注射乙肝疫苗,然后第1月和第6个月接种第一针和第二针乙肝疫苗,一共接种3次。

2、新生儿父母都不是乙肝病毒携带者

新生宝宝的父母都不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孩子出生时的24小时之内,然后出生后第1、第6个月分别注射一针乙肝疫苗,防止出现免疫无应答或低应答的情况。婴儿出生后的第8个月需去医院做血液检查,看看还有没有保护性抗体。若没有产生抗体或抗体水平不高,需注射乙肝疫苗,再次刺激免疫系统,让身体产生相应的保护抗体。

3、婴儿父母都是乙肝病毒携带者

若宝宝的父母都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一般需联合注射。宝宝出生24小时内立马注射一针乙肝免疫球蛋白,然后是出生后一个月再注射一次此疫苗,第一次接种的时间越早越好。另外分别在第2个月、第3个月和第5个月分别注射一次乙肝疫苗。也可以出生后立即注射一支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第1个月和第6个月再分别接种一次,这样能更好地阻断乙肝病毒。

4、成年人

为能让乙肝疫苗在身体中起保护作用,成年人接种乙肝疫苗前先去医院做乙肝5项检查,根据化验结果来看一看是否需接种乙肝疫苗。只要乙肝表面抗体呈现强阳性,说明身体中有保护性抗体,不需要再注射。若乙肝5项指标呈现全阴性,说明从来没有接触过乙肝病毒,需接种乙肝疫苗。需接种三针,从第1针开始,间隔一个月接种第2针,第1针后的6个月再接种第3针。接种乙肝疫苗产生抗体后,有3~5年的起效时间,3~5年后需去医院检查乙肝疫苗抗体滴度,若乙肝抗体滴度小于10,需再次打乙肝疫苗加强针。

5、意外接触者

意外暴露被乙肝病毒所感染,以前从来没有接种过乙肝疫苗,应在24小时之内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这样能更好地中和乙肝病毒,等一个星期后再接种三针乙肝疫苗。曾经接种过乙肝疫苗且有保护性抗体,需去医院检查乙肝抗体滴度,看看乙肝抗体水平,看看是否需再次打乙肝疫苗。只要乙肝疫苗抗体滴度超过10,暂时不用打乙肝疫苗;乙肝抗体滴度小于10需打乙肝疫苗加强针。第1次免疫无答应的人群需分别注射一针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

温馨提示

需按照医生嘱咐接种乙肝疫苗,接种疫苗后一般不会有明显反应,只有少数人可能会出现接种部位红肿、压痛和低热,一般2~3天症状就能消失。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乙肝疫苗并不是一劳永逸?4类人接种乙肝疫苗时需慎重!

乙肝疫苗即预防乙型肝炎的疫苗,由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血浆中分离出乙肝表面抗原,从而制作成乙肝疫苗。接种乙肝疫苗后会刺激免疫系统产生抗体,防……详细>>

成人需要接种乙肝疫苗吗?乙肝疫苗怎么选?

乙肝疫苗是目前为止最有效的预防乙肝的方法,如果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成功的话,基本就可以确保将来都不得乙肝,而健康成年人如果年幼时未及时接种……详细>>

乙肝疫苗的接种时间

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感染的有效方法。乙肝疫苗的接种时间因不同人群的不同情况而有所不同,总的来说,乙肝疫苗接种的时间越早对预防乙肝越有帮……详细>>

如何科学接种乙肝疫苗?乙肝疫苗接种问题集锦

乙肝是由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疾病,具有一定的传染性,调查显示,我国目前乙肝病毒携带率为7.18%,其中约三分之一有反复肝损害,表现为活动性……详细>>

乙肝疫苗接种有禁忌 乙肝疫苗接种注意事项

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的最好方法,一般来说,注射了乙肝的疫苗后,就会激其体内的免疫反应,产生对乙肝病毒的特异性抗体,从而使得机体获得对乙……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