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不论男女,45岁后远离7类食物,肝脏会感谢你!

2021-07-07 13:56:56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消化器官,具有解毒代谢和分解功能,同时也是新陈代谢的中心。但长时间过度劳累会使得肝脏发生病变,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只要进入45岁之后都不能吃以下7类食物,不然会损害肝脏健康。

45岁需远离哪7类食物才能保护肝脏?

1、烧烤

炎炎夏日是吃烧烤的好时机,但食物在高温下烧烤,尤其是肉类,分解的脂肪滴在炭火上,然后跟蛋白质相结合,产生有害物质,增加肝脏解毒负担。虽然烧烤很美味,偶尔解解馋还可以,但不能长时间频繁吃。

2、高糖分食物

众所周知,吃糖太多也会影响身体健康,易导致血糖升高。高糖分食物被身体摄入后可转化成脂肪堆积,引起脂肪肝,所以要少吃高糖食物。

3、酒

喝酒伤肝这是亘古不变的,但仍然很多人不管不顾。喝酒太多会对肝脏带来不可逆的损伤,因为酒精和酒精代谢产物可引起肝细胞变性和坏死,引起酒精肝或酒精性肝硬化。

4、霉变食物

粮食类食物,如花生、玉米、大豆等发生霉变后,可产生黄曲霉毒素,这属于一级致癌物质,可直接伤害肝脏健康,甚至导致肝癌。

5、高蛋白质食物

虽然身体中离不开蛋白质,但肝病患者的肝功能已经受到不同程度伤害。高蛋白质食物进入身体中需通过肝脏转化,增加肝脏负担,加重病情。所以要远离高蛋白质食物,可选择优质蛋白质,如瘦肉、蛋类、奶类等来保护肝脏。

6、高胆固醇食物

高胆固醇食物进入身体后需经过肝脏转化,增加肝脏负担。本来肝病患者的肝脏受到严重损伤热,仍然高胆固醇饮食,势必会伤害肝脏健康。

7、辛辣食物

夏季南方天气高温潮湿,适当吃辛辣食物能排出体内湿气寒气。但肝病患者要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因为肝病患者易出现湿热,若仍然吃辛辣食物会加重湿热症状,不利于病情康复。

如何养护肝脏?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消化器官和解毒器官,选择清淡且易消化食物,少吃油腻、高蛋白质、高脂肪和辛辣食物,尤其是肝脏急性炎症期间。多喝水,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维持大便畅通。中医认为肝藏血,晚上睡觉时血液藏于肝脏,所以晚上睡觉时肝脏供血比较丰富,每天需保证有充足睡眠,减少不必要的熬夜。合理补充硒,因为硒能使得肝脏中谷胱甘肽过氧化酶活性达到正常水平,具有免疫调节作用,达到养肝护肝和保肝效果。不能擅自用药,更不能随意吃保健品,以免增加肝脏解毒和代谢负担。

温馨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需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多吃应季蔬菜水果,不能吃的过于辛辣和油腻,戒烟戒酒,因为香烟中的尼古丁和酒精代谢产物都会影响肝脏健康。避免吃加工食品,因为其中含有防腐剂,影响肝脏健康。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养护肝脏,饮食上要注意这5点!肝脏会感谢你

肝脏是身体上默默无闻的器官,承担着代谢、分泌和解毒以及合成等功能。不过,肝脏却容易受到损伤,经常熬夜、随意用药、情绪波动过大、受到感染、……详细>>

养护肝脏,2种谷物应少吃?坚持做好3件事,肝脏会感谢你!

虽然肝脏有代偿能力,但也不能一直伤害它,需精心呵护才能维持各个器官正常运作,保证机体健康。保护肝脏需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为其提供充足营养……详细>>

哪些营养能保护肝脏?多补充这5款营养肝脏会感谢你!

肝癌的发病率远远超过人们所想象的,发病率、致残率以及致死率极高,患上肝病,很多时候和人们不良的生活习惯,或者受到肝炎病毒感染有关。若想要……详细>>

“肝病”敲门时,不论男女,身体会有“2痒2痛”,尽早检查一下

肝脏的主要功能是代谢,具有去氧化和储存肝糖原效果,同时也能帮助解毒,制造胆汁。肝脏是内脏中最大的器官,也是消化系统中最大的消化腺,同时参……详细>>

肝脏有五“怕”远离这5件事肝脏会感谢你!

肝脏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能帮助体内排毒、代谢和吸收物质。一旦肝脏受到损伤,不能把体内垃圾和毒素排出体外,久而久之降低身体机能,从而诱发一……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