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身体有6个异常说明肝火旺 这样能帮助降肝火!

2020-10-24 08:05:26      

不规律的生活和心情抑郁,都可导致肝火旺盛,炎炎夏日易上火,一旦肝火旺盛,就会诱发身体各种不适感,甚至损害肝脏健康。

出现哪些异常说明肝火旺盛?

1、嘴巴干苦、有异味

早晨醒来后嘴巴干苦有异味,刷牙漱口后仍然不能改善,说明肝火旺盛。因为肝火旺盛会使得清气不能上升,浊气又不能下降,浊气上逆而引起此类情况。

2、眼睛红肿干涩

中医认为肝主目,肝火上炎到达眼睛可导致眼睛异常,如眼睛干涩、有红血丝,看东西模糊、眼睛分泌物增多及目赤红肿,说明是肝火旺盛。

3、凌晨易惊醒

凌晨一到三点总是惊醒说明肝火旺,肝火旺盛会使得人们魂不守舍,睡眠质量下降、失眠多梦易惊醒等。凌晨一到三点肝经活跃,若此时间段总是醒来说明需给肝脏降火了。

4、皮肤长痘

肝火上炎,火气冲到头面时,头面没有排毒出口,只能从皮肤排泄,从而导致皮肤长痘。肝火旺盛会加重湿热,导致脸上长痘痘,同时也会影响睡眠,导致睡眠不足。

5、头痛多汗

三番五次的头痛多汗说明是肝火上扰,因为肝火旺盛时会使得人们头痛头晕、眩晕、烦躁不安和自汗。

6、脾气暴躁

中医认为肝主疏泄,肝火旺盛时易出现肝气郁结,导致人们脾气暴躁,总是因为小事而大发雷霆。总是发火且脾气大,会导致肝火旺盛,从而进入恶性循环,若不明原因发火且脾气大,说明肝火旺盛。

如何降肝火?

1、调整好饮食

平时多吃具有降肝火功效食物,如绿豆、空心菜、苦瓜、冬瓜、西红柿或芹菜等,有利于养肝和疏肝。少吃辛辣烧烤和煎炸等刺激性油腻食物,如花椒、胡椒、辣椒、葱姜蒜以及熏烤食物。不能吃易上火且助热性质的食物,如桂圆、菠萝、荔枝、羊肉和香菇等,以免加重肝火。

2、调整好起居

起居有常,做到早睡早起,保持规律作息,减少熬夜,保证有7~8个小时睡眠时间。适当的进行减压运动,如散步慢跑打球或游泳等,保持轻松愉悦的心情,不能过度暴躁。

3、调畅情志

放松身心,保持积极乐观心态,不要生气,遇事时要冷静对待,控制好情绪,不能过度受到刺激。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注意劳逸结合,可通过运动和朋友聊天或听音乐的方式来发泄情绪。

温馨提示

肝火旺盛的人可多吃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柑橘类的水果和草莓等,能帮助身体吸收铁质,含有的天然抗炎成分能减少自由基,维持肝细胞活跃。每天定时定量运动能提高抵抗力,维持肝功能运转。另外肝脏中分布着大量交感神经,若过度烦躁和忧愁等会导致肝细胞缺血,影响肝细胞修复和再生,所以需调整好心态,保持乐观开朗和宽容的心态。23点之前必须上床睡觉,避免有熬夜的坏习惯,以免使得肝火越来越旺盛。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预防 降肝的方法 肝火旺的异常表现

6大症状说明你肝火旺 吃这四种食物最降肝火

生活中治疗肝火旺,平时要注意多休息,要保证睡眠充足,还要保持好心情,同时我们还可以采用一些食疗配方来治疗肝火旺。详细>>

肝火旺怎么降肝火

肝脏作为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所有体内的毒素几乎都要经过肝脏代谢,排出体外。这个过程需要大量的水,水分不够,体内的毒素不容易被稀释,较难排……详细>>

肝火旺吃这些食物能降肝火

芹菜性凉,味甘辛,无毒;入肝,胆,心包经。具有有平肝清热,祛风利湿,除烦消肿,凉血止血,解毒宣肺,健胃利血、清肠利便、润肺止咳、降低血压……详细>>

肝火旺吃这些食物能降肝火

中医认为,菊花能疏风清热,有平肝、预防感冒、降低血压等作用。特别是白菊花茶具有疏散风热、平肝明目、养肝护肝、清热解毒等功效,对于外感风热……详细>>

7个身体症状暗示肝火旺 肝火旺可以喝哪些茶?

夏日炎热的气候会让人觉得烦躁不安、易动肝火,出现肝火旺的症状。肝火旺是中医学中常见的肝病,不论男女老少都可能“中招”,肝火旺虽不是严重的……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