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身体出现5个迹象提示肝脏变硬 若占了2个以上需立马就医!

2020-09-26 08:05:30      

正常情况下肝脏柔软有弹性,但肝脏受损出现炎症、纤维化后会逐渐变硬,肝脏变硬可形成肝硬化,严重损害身体健康,甚至诱发肝癌。肝脏上没有任何痛觉神经,发病时比较隐匿,不过肝脏逐渐变硬时,仔细观察身体会发现蛛丝马迹。

身体出现哪些症状说明肝脏变硬?

1、有蜘蛛痣

蜘蛛痣看起来就像蜘蛛一般,周围有辐射状的毛细血管。凡是身上有蜘蛛痣的人大部分肝脏组织发生病变,尤其是肝硬化。蜘蛛痣一般生长在毛细血管密集的地方,如脸、胸部和颈部。若突然出现蜘蛛痣或原有的蜘蛛痣变大变多,需立马就医。

2、眼皮和眼睛发黄

一半以上的肝硬化患者眼睛和眼睛皮肤发黄,这被称为黄疸。因为肝脏负责身体解毒和代谢,肝脏变硬时可影响胆红素代谢,使得胆红素升高,影响皮肤新陈代谢,从而导致黄疸。若眼球、尿液和皮肤异常发黄需立马就医。

3、脸色黝黑

正常情况下脸色红润有光泽,但肝脏变硬时可出现肝病面容,脸色灰暗发黑。经过调查统计,30%的肝硬化患者脸部和眼眶周围会出现暗沉,嘴唇干燥,这是因为肝功能降低,使得黑色素沉积所导致的。

4、有瘀斑

当皮肤不明原因的出现淤斑时说明肝脏变硬。肝脏变硬会使得体内凝血因子合成发生障碍,易发生出血倾向。若除了皮肤有出血点和瘀斑外,且伴有牙龈出血和流鼻血,需立马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

5、出现肝掌

发生肝硬化时可出现肝掌,也就是手掌大小淤积处发红,有红色斑点。

如何做才能养护肝脏?

1、少喝酒,多喝茶

肝脏最害怕酒精,酒精会在身体中转化成乙醛,引起肝细胞变性和坏死。不妨多喝茶水能帮助排毒,减轻肝脏负担,推荐喝蒲公英茶,能入肝经,帮助排除肝脏毒素,能对抗毒素所引起的肝细胞溶酶体和线粒体损伤,减轻毒性作用,提高肝脏解毒能力。

2、多吃绿叶蔬菜水果

暴饮暴食,吃太多油脂食物会对肝脏健康带来伤害,因为肝脏参与脂质代谢,吃的太油腻势必会增加肝脏负担,引起脂肪肝,甚至发展成肝硬化。平时要少吃油腻食物,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多吃绿叶蔬菜水果。绿色能入肝经,多吃绿色食物能滋养肝脏健康,如西兰花、茼蒿、芦笋和芥菜。

3、保持乐观心态

中医认为肝主疏泄,情绪影响肝脏健康,生气暴怒等不良情绪可导致肝气郁结,诱发一系列疾病。避免生气,保持愉快的心情,有利于肝气舒发,即使生气也不能超过三分钟。

温馨提示

睡眠对肝脏来说至关重要,因为在睡眠过程中肝脏能自我修复和解毒。长时间熬夜和睡眠不足,势必增加肝脏负担,影响肝脏机能,导致激素代谢失调,神经系统功能发生紊乱,肝功能受损,因此需保证有充足睡眠,减少熬夜。平时多运动能促进肝内气血流动,提高免疫力,利于肝脏健康。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护肝脏的方法 肝脏变硬的症状 肝病症状

肝脏若变硬了身体会发出这4种信号,不要视而不见!

肝脏是我们身体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解毒器官,如果肝脏比较健康,身体里面的环境也相对比较干净,身体的抵抗能力以及免疫能力都会非常的强。因此养……详细>>

肝脏是如何变硬的?了解肝脏的5个“求救”预警!

肝脏身兼多职,除了承担着代谢、分解和解毒功能外,也承受着合成、排泄和储存作用。由于肝脏中无痛觉神经,早期病变几乎无任何症状,不少患者因肝……详细>>

好好的肝脏怎么变硬了?是否还能恢复!

健康情况下肝脏质地柔软,但不良的行为会让肝脏逐渐变硬。不管有多么年轻,不节制的酗酒、滥用药物、暴饮暴食、熬夜等均会造成不同程度的肝损害,……详细>>

捕捉肝脏变硬的“信号”

1/3以上患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的患者,其面部、眼眶周围皮肤较病前晦暗黝黑,面容消瘦枯萎,脸颊有小血管扩张,口唇干燥,这就是“肝病面容”。这……详细>>

捕捉肝脏变硬的“信号”

1/3以上患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的患者,其面部、眼眶周围皮肤较病前晦暗黝黑,面容消瘦枯萎,脸颊有小血管扩张,口唇干燥,这就是肝病面容。这是由……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