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肝硬化合并糖尿病怎么回事?出现这3种症状,说明病情加重了!

2020-09-28 08:05:57      

说到糖尿病,很多人觉得这是一种“富贵病”,主要是因为吃的太好,动的太少,所以才诱发糖尿病。肝脏功能受损往往就会引发糖尿病,并非就是由于饮食导致。肝病合并糖尿病的患病率非常高,其中,肝硬化是糖尿病患者主要死因之一。

肝硬化合并糖尿病是怎么回事?

肝病合并糖尿病有一个典型的病症,那就是肝源性糖尿病,这是继发于肝实质损害的糖尿病,以高血糖和葡萄糖耐量减低为特征。这种病症会继发于慢性肝炎和肝硬化中,往往影响患者生命。

肝硬化合并糖尿病会有哪些严重症状?

1、消化道出血

肝硬化是由于不同病因长期作用,导致的严重肝病病变会逐步发展,晚期出现肝功能衰竭和多种并发症。作为容易导致患者死亡的疾病,就需要注意肝硬化的发展时期和症状。肝硬化一般分为代偿期和失代偿期,在代偿期病情可能比较隐秘,有一部分患者表现为无症状,或非特异性症状,常常让人以为是糖尿病引起的。而到了失代偿期,症状就开始明显,常见的症状有黄疸、腹胀、消化道出血等。此时如果不及时的处理,就会影响到生命的安全。

2、呼吸困难

肝硬化腹水是肝硬化失代偿期的主要表现之一,而腹水是一种体现,可由多种原因引起,涉及到许多各脏器和疾病,但一大部分的病因还是肝硬化为主。肝腹水的早期患者会出现轻微腹胀,会被当做是消化不良,通过一段时间病情发展后,大量的腹水会导致腹部膨隆,此时患者行走困难,还会出现呼吸急促。这个时候可以测量心率和腹围,来帮助判断肝腹水,因此一旦心率加快就可以进行相关检查。

3、昏迷

对于糖尿病合并肝硬化的患者来说,出现昏迷需要鉴别病因,昏迷有可能是肝性脑病引起的肝性昏迷,但也有可能是糖尿病的酮症酸中毒和低血糖原因导致的昏迷,这时候就需要家属,对相关的情况有所了解,可以帮助医生快速诊断。肝性昏迷一般是由于肝性脑病引起,此时一般处于终末期肝硬化,以意识错乱、行为异常为主要症状。如果患者出现乏力、酸软而后昏迷的情况,可以考虑是低血糖引起的,需要马上对血糖进行测量。如果确定是低血糖,那么就要及时补糖。酮症酸中毒引起的昏迷,往往会出现脱水的症状,呼吸中带有烂苹果气味,比较容易鉴别。如果真有检查后,不是以上原因引起的昏迷,那么就可以去神经科进行诊断和治疗,查看是否由脑血管疾病引起。

肝源性糖尿病多发在慢性肝病后的几年之内,发病隐匿,但不会出现二型糖尿病的3多一少症状,还会伴有肝病的典型表现。有很多患者是因为出现了心慌虚汗和低血糖的表现才就医,这时经过检查才进行确诊的。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乙肝患者出现这4种情况,说明病情加重了!

乙肝,一种传染性肝病,主要是由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所导致的。肝脏是身体最重要的分解器官,也是身体在新陈代谢中不可缺少的环节,但它却很脆弱,容……详细>>

肝炎患者要注意:出现这4种情况 说明病情加重了!

肝炎顾名思义是指肝脏发生炎症,大部分是因为病毒感染导致。引起肝炎的病毒种类有很多,但不管哪一种病毒,一旦感染都会给身体带来严重伤害,尤其……详细>>

乙肝症状不明显,出现这6种情况,说明乙肝病情很严重了!

乙型肝炎威胁着很多人,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疾病。乙型肝炎对身体的危害比较大,可能导致肝功能衰竭、肝硬化甚至肝癌。有很多因素会导致乙型肝炎,而……详细>>

肝硬化患者身体出现这4种变化 病情或许正在慢慢恢复!

肝硬化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肝脏疾病,很多人觉得是由于受到乙肝病毒感染演变成的。当进入到肝硬化的情况之后,心脏功能会慢慢消失,从而带来一……详细>>

身体出现这4种症状,说明乙肝正在路上

乙肝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肝部疾病,发生乙肝的时候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治疗会给身体带来极大的影响,而有一些人在自己身体出现乙肝的时候也不是特别的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