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血管瘤 > 肝血管瘤症状 > 正文
血管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肝血管瘤毛细血管瘤动脉瘤海绵状血管瘤颈部血管瘤

肝血管瘤并不是肝癌!进来教你怎么去区分两者

2020-09-26 08:05:14      

有一部分人会认为肝血管瘤和肝癌是一类病症,但其实不同,肝血管瘤并非恶性肿瘤,而是在血管内的畸形肿物。很多的肝血管瘤没有明显不适的症状,大部分人是在体检时做B超发现的,那么要怎样区分肝血管瘤和肝癌呢?

肝血管瘤和肝癌有些什么区别?

1、影像区别

当检查肝脏时,会发现肝部占位的报告,但是又不能确定诊断时,就可以进一步进行鉴别。一般可以使用CT平扫,平扫下肝血管瘤,通常表现为圆形或卵圆形的低密度灶,可多发也可单发,大多数密度均匀,边界清楚。而脂肪肝内的血管瘤密度就较高,有时瘤内可显示不定型的钙化。再进一步的检查就是CT增强造影,这个检查对于肝血管瘤定性有很大的帮助,可以根据血液在血管瘤中的变化来进行诊断。肝癌在CT增强检查中表现为快进快出的特有CT征象,此时就可以根据这种情况诊断肝癌。

2、发病年龄

肝血管瘤发生可以是在任何年龄段,女性和男性出现的症状不会有明显的差异,而肝癌多见于中老年的患者,并且男性的发病率比女性要大得多。

3、病程

肝血管瘤的病程较长,肝血管瘤大多是生长缓慢,不会发生癌变的肿瘤,它是良性肿瘤中的一种。而肝癌属于恶性肿瘤,肝癌的瘤体生长速度较快,并且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危及到生命。

4、病因

肝血管瘤的病因是由于胚胎发育中,血管异常而导致的,发病一般与内分泌因素有关,肝血管瘤是常见的肝脏良性肿瘤。但是肝癌发病一般是慢性肝病发展到一定程度导致的,有时也与寄生虫、遗传因素和食物污染有关系,是肝脏最常见的恶性肿瘤。

5、症状

所以说,肝血管瘤和肝癌在症状上有很大的区别,肝血管瘤一般没有明显的症状,但体积较大的时候可以摸到有肿块,不会出现肝硬化的体征表现。肝癌会伴有肝痛乏力的症状,瘤体较大时会摸到坚硬的肿块,并且还会出现肝硬化的一些典型体征表现。

6、肿瘤标志物

肿瘤标志物是在做检查时,区别肿物是否发生癌变的标准。肝血管瘤在做检查的时候,除了标志物结果为阴性,而肝癌在肿瘤标志物检查中阳性率在70%左右,且会出现碱性磷酸酶和谷氨酰转肽酶多数增高。

在一般检查中,可以考虑使用彩超来对肝血管瘤和癌症进行鉴别检查,因为两者在彩超的检查下比较容易区分,彩超检查看起来比较清晰,肝血管瘤会出现清晰的边界,并且没有出血点,而肝癌边界是模糊的,并且会伴有明显的出血点。考虑到肝转移瘤会有边界清和多发的特点,也可以在进一步明确检查。肝癌和肝血管瘤是不同的两种疾病,有着明显的临床上的区别,只要认真进行相关的学习,就能有效的对这两种疾病进行预防和鉴别。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血管瘤与肝癌的区别 肝癌 肝血管瘤

不良情绪易致肝血管瘤 肝血管瘤和肝癌咋区分

肝血管瘤是肝病的一种类型,肝血管瘤症状表现为腹部不适、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肝痛等,肝血管瘤发生时,患者由于存在许多盲点,以至于出现肝血管……详细>>

肝癌与肝血管瘤的六大区别

肝血管瘤是肝内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可发于任何年龄,但成年人居多。肝癌即肝脏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的,危害极大的恶性肿瘤。二者区别都有哪些呢?详细>>

肝血管瘤是怎么回事?与肝癌有哪些区别?

很多患者在检查时会发现自己长了肝血管瘤,因为肝血管瘤里面带了“瘤”这个字,因此可能会被吓住,很担心自己是得了肝癌,但事实上虽然肝血管瘤也……详细>>

肝血管瘤与肝癌有什么区别 肝血管瘤的7个症状

肝血管瘤也是肝病中的一种,它是一种常见的良性肿瘤,临床上以海绵状血管瘤最多见,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成年女性最多,女性的发病率要高于男性……详细>>

肝血管瘤是肝癌吗?体检出肝血管瘤应该怎么办?

癌症是一种会让人闻风丧胆的疾病,肝癌是我国高发的癌症之一,不管是发病率还是死亡率都居于前列都非常的高。很多人会把一些良性的肿瘤当成癌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