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鲜红斑痣色素痣疣状痣皮脂腺痣痣细胞痣

肝不好,会出现1痣、2红、3多,若一个也没有,肝保养得还不错

2021-07-15 08:23:16      

肝脏的是身体上默默无闻的器官,起着代谢、解毒和消化功能。但酗酒、熬夜、缺乏睡眠等会影响肝脏健康,引起一系列的肝部疾病。当肝不好时身体会出现1痣2红3多,看看你有没有。

肝不好会出现哪1痣、2红、3多?

1、蜘蛛痣

蜘蛛痣就如同名字一般,痣周围有辐射状的毛细血管,形状像蜘蛛。凡是身上有蜘蛛痣的人,极大可能是肝脏组织发生病变,特别是肝硬化的可能性极高。蜘蛛痣一般生长在毛细血管密集的部位,如胸部、脸和颈部。

2、出血瘀斑

仔细观察皮肤,当皮肤上出现不明原因的瘀斑时,需警惕肝硬化。肝硬化患者体内凝血因子合成出现障碍,易出现出血倾向,除了皮肤有淤斑和出血点外,常常伴有牙龈出血、流鼻血,甚至便血。

3、手掌发红

通过手掌颜色能反映出肝脏是否健康。正常情况下,手掌呈现淡粉红色且质地均匀。当手掌大小鱼际处发红和有红色斑点时,需警惕肝脏异常。

4、斑点多

照照镜子,若发现皮肤变得粗糙,没有光泽,色素沉着以及长斑点,说明肝脏受损。肝脏藏血,当肝功能受到损害时,血液中气生发不出,逐渐向下陷凝结成淤血,从而出现斑点。

5、失眠多

当肝脏异常时可影响到睡眠质量,肝火旺盛和肝气不利会导致人们凌晨1-2点经常醒来且失眠多梦,肝气郁结和气血亏损时会让人们反复去睡不着觉。

6、消化不良多

当肝脏异常时常常伴有恶心、上腹部不适感、腹胀和食欲不振,这易和胃肠道疾病相混淆。当反复出现消化不良时需去医院做全面检查,以免延误病情。

如何保养肝脏?

1、调整好饮食

中医认为青色能入肝经,因此应多吃绿叶蔬菜水果能保护肝脏,如芹菜、芦笋、芥菜和青苹果都是不错的选择。也可以多喝淡茶,能帮助体内排毒,减少肝脏负担,如枸杞子茶、红枣茶和蒲公英茶。

2、多笑一笑

情绪影响着肝脏健康,保持良好的情绪能疏肝解郁,但不良情绪会引起肝气郁结。因此若想要肝脏健康,需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多欢笑,少忧愁,能改善肝脏机能。

3、多运动

每次饭后可以散散步,能改善心情,避免有不良的情绪,帮助释放压力,利于肝气抒发,同时也能强健肝脏,促进身体排毒。此外,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长时间用眼会伤害肝脏,因此每次饭后可闭目养神20分钟,能护肝消食,保护肝脏健康。中午有10~30分钟午休时间,能让身体放松,减轻肝脏负担。

温馨提示

平时多留意身体上的小细节,当出现异常时需第一时间去医院做检查。保护好肝脏,不能吃半生不熟食物,食物必须经过高温加热完全才能吃。多喝水,每天的喝水量不能低于1500毫升,温白开水是最好的选择。肝病患者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多注意休息,做到早睡早起,努力提高睡眠质量,睡觉前两个小时不能玩电子产品,熬夜不能超过23点。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保养 肝病的症状 肝病

肝不好,睡觉时会出现4个异常,若一个没有,恭喜,你的肝还很好

肝脏又被称为将军之官,一直默默无闻地在体内起着代谢、解毒、储存和分泌功能。肝脏是内脏中最大的器官,也是消化系统中最大的消化腺,同时也参与……详细>>

肝不好,手先知!手上若出现3种异常,肝脏要注意保养了

肝脏有很强大的代偿功能,只要有30%正常的肝组织就仍然维持解毒代谢功能,把体内有毒物质转化成低毒或无毒的。肝脏受到损伤时症状并不是很明显……详细>>

肝不好会出现“1细、2红、3多”若全中招,需立即做肝脏检查!

身体上大部分物质通过肝脏解毒,把体内的有毒物质分解成低毒或无毒的。当肝功能受到损伤时,不能正常分解有毒物质,会反而在体内堆积,影响其他脏……详细>>

肝不好,上厕所时会出现3种异常 若一个没有要恭喜你!

肝脏是默默无闻的器官,无时无刻承担着代谢和解毒能力,把体内的有毒物质转化成低毒或无毒的,一旦肝脏受到损伤,就能从身体上发现蛛丝马迹。肝不……详细>>

肝会出现哪些疾病?脚上出现哪些症状预示肝不好了?

双脚承受着整个身体的重量,脚上有很多重要器官,也有五脏六腑的反射区。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解毒器官,体内的毒素、废物以及代谢产物都会经过肝脏……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