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为什么说肝受损 全身功能都受伤?从6个方面来看!

2021-01-21 08:05:23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消化腺,参与新陈代谢,维持着全身器官正常运转。一旦肝脏结构发生改变,势必会影响到身体其他功能,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具体体现在以下6个方面。

为什么说肝受损,全身功能受伤?

1、解毒功能

肝脏是身体上重要的解毒器官,进入体内的食物、新陈代谢的废物、药物本身和药物代谢产物以及肠道细菌的腐败产物等,都经过肝脏处理,把有毒物质转化成低毒的或无毒的,或转化成易溶解的食物排出体外。肝脏受到损害时,势必影响解毒功能,体内毒素不能正常排出,从而在体内堆积,引起一系列危害。

2、代谢功能

食物先进入消化道中,食物中的糖类和淀粉转化成葡萄糖,经过肠道吸收,肝脏再把部分葡萄糖储存为糖原,利于以后用。另外,食物中的维生素也会在肝脏中储存和代谢,身体中95%的维生素A在肝脏中储存。铁参与血红蛋白生成,储存在肝脏中的铁远远超过全部血液中含有的铁。还有体内中的白蛋白也会在肝脏中合成,所以肝脏功能受到严重损害时,会使得身体各个方面代谢出现异常。

3、滤过功能

激素合成与内分泌器官,能微量调节身体各个功能。大部分激素在肝脏中发生化学反应且排除体外,如雌激素和甲状腺激素,还有抗利尿激素以及醛固酮等都会在肝脏中代谢,因此肝病严重时可导致激素水平失衡。

4、凝血功能

多种凝血因子在肝脏中合成,能调节凝血和抗凝两个系统动态平衡。肝脏受到损伤越严重,凝血障碍就越显著,甚至会因为大出血而危及生命。

5、免疫功能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网状内皮细胞吞噬系统,能吞噬和隔离入侵体内的抗原,帮助调节免疫功能。

6、胆汁生成和排泄

肝细胞能产生一定量胆汁,把胆汁运输到胆囊中储存,在胆囊内浓缩后会被运输到小肠,帮助脂肪消化和吸收。肝脏受到损伤时,势必会影响脂肪消化,易引起身体肥胖。另外,肝脏也参与人体血容量调节、电解质和水调节,肝脏受损后对钠铁钾等电解质调节失衡,水钠在身体中潴留,从而引起水肿和腹水。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保养肝脏是多么的重要,平时要多喝水,能促进身体新陈代谢,维持正常体温,每天喝水量至少在1500~1700ml,温开水是最好的选择。肝脏是身体上重要的解毒器官,因此要注意食物新鲜和卫生,不能吃任何发霉变质的食物,特别是发霉变质的粮食、坚果以及腐败的油。食物必须彻底加热熟透才能吃,因为未熟透的食物中可能会有寄生虫感染,如肝包虫病,尤其是鱼虾等海鲜类更应该煮熟煮透。采取低脂肪饮食,因为摄入太多脂肪后,会增加肝细胞负担,降低代谢脂肪能力,易引起脂肪性肝炎。平时多吃蔬菜水果、豆类和菌菇类食物等,不吸烟不喝酒。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受损的危害 肝病的预防 肝病

肝脏受损,全身功能受伤?主要体现在6个方面!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消化腺器官,同时也是新陈代谢的中心,而且在体内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日常生活中不良的情绪、暴饮暴食、滥用药物或保健品、……详细>>

肝病会伤害全身?肝病带来的6大并发症,个个都可怕!

肝病也就是肝脏会出现的特殊疾病,这些疾病不仅仅会持续影响到肝脏功能,还会逐渐给身体带来巨大的负担,因此肝病的各种并发症就很常见。即便是肝……详细>>

肝病可从两个方面来影响性功能

肝病是人体较为严重和常见的疾病之一,严重的肝病还会影响到人的生命。但你知道吗?肝病也会影响性功能,而且是往较差的方向影响。下面就从两个因……详细>>

肝受损有症状,5种信号告诉你肝受损了!

中国患上肝病的人是比较多的,而肝病又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如果没有及时得到治疗,就会导致许多不良症状的出现,从而影响到自身的健康。而肝脏受损……详细>>

肝脏有问题全身都遭殃,小心肝病引起的4个症状!

乙肝患者会出现全身无力、恶心呕吐,腹部胀痛,肝区疼痛的情况,只要刚刚出了心海就会殃及全身,引起其他的症状,不妨来了解一下哪些症状是由肝病……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