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损伤的5种迹象不要不当一回事 要赶快养肝!

2020-07-09 08:02:50      

肝脏是体内的重要器官,每天执行多项重要任务以保持身体运转,包括调节血液中的氨基酸水平、生产胆固醇、产生胆汁以帮助消化等。肝损伤会对身体产生重大的影响,了解肝损伤的症状,对于治疗和恢复肝脏功能非常重要。

肝损伤的症状到底有哪些?

1、皮肤和眼睛发黄

肝损伤的最常见指标之一是眼睛和皮肤发黄,这是黄疸的症状。黄疸是由于血液中胆红素含量较高引起的,胆红素是从血液中分解出来的血红蛋白的产物。

2、皮肤发痒

尽管皮肤发痒可能有许多不同的原因,但有时也是某些类型肝损伤的表现。这通常是肝脏的胆管发炎或肝炎或药物引起的肝损伤的结果。

3、容易瘀伤

肝脏产生许多必需的蛋白质,其中一种是白蛋白,负责使分子通过血流,另外一些则可以促使血液正常凝结。因此,一旦肝脏受损,通常会很容易瘀伤,因为肝脏会释放较少的凝血蛋白。

4、水分滞留

水分滞留通常是在晚期肝病或肝硬化期间发生的。肝脏受损导致肝脏的血管压力增加,液体循环也会减少。发生这种情况时,水会滞留在腹部或手脚中。

5、尿液颜色深

肝脏疾病会导致血液中胆红素含量较高,胆红素通过肾脏排泄并作为尿液冲洗掉,尿液也变成深黄色。如果发现尿液颜色深,并且眼睛和皮肤发黄,则很可能是肝结石或某些类型的肝脏疾病。

有哪些方法可以促进肝脏健康呢?

1、吃健康食品

在每顿饭中食用高质量的新鲜水果、蔬菜和瘦肉、鱼和坚果等,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每天摄入的毒素,并减少已经肝脏的工作量。

此外,咖啡已被证明可以保护肝脏免受损害,蓝莓、蔓越莓和葡萄柚等高抗氧化剂食品,可以减少肝脏中有害结缔组织堆积的数量,从而减少肝脏炎症和损害。

肝脏负责过滤掉进入体内的任何有毒物质,因此修复肝脏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停止进食有害食物,包括经过大量加工并富含人工成分的食物,例如糖果、碳酸饮料、酒精和其他含有有害化学物质的食品。

2、避免环境毒素

虽然几乎不可能避免接触环境毒素,但是可以将毒素减至最少,从而保护肝脏。许多清洁产品和化妆品都含有对羟基苯甲酸酯、阻燃剂、激素破坏剂和其他必须由肝脏处理的化学物质,这给肝脏增加了压力。

肝损伤通常是由于生活方式因素造成的,如果发现肝脏受损的迹象,请立即与医生联系。除了医生的建议外,还可以采取多种措施来自然修复和治愈肝损伤。让饮食更健康并避免主要毒素,可以极大地减轻肝脏的负担,让肝脏有机会自我修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的方法 肝损伤的症状 肝损伤

吃药吃出肝损伤?这5种药物不要乱吃!

人在生病的时候,大多需要服用药物,才能让疾病得到控制。若拖延不治很容易让疾病持续发展,最终带来不可挽回的伤害。也因此很多人在发生疾病后,……详细>>

从小便看出肝损伤 你不知道的肝损伤表现

当今社会,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出现各种各样的肝病,大家都知道,肝病非同一般的疾病,若患了肝病而不及时接受治疗,则会对肝脏造成极大的损伤。在临……详细>>

肝损伤有信号?3处变黑2处变臭应警惕肝损伤!

肝脏是非常脆弱的,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主要是负责蛋白质脂肪以及糖类的消化及吸收,一旦肝脏出现了问题,势必会影响到五脏六腑,所以一……详细>>

肝脏受损的4大症状,不要不当一回事,当心惹上严重肝病!

肝脏是调节人体血液的重要器官,也是人体重要的解毒器官。因此平时养肝护肝会非常重要。但是现在很多人忽视了对肝脏的保护,尤其是现在的上班族,……详细>>

运动不当也会造成肝损伤?这5个诱因要小心!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一个实质性器官,由于体积较大并且稳定性较差,所以就常常会引发不同类型的肝损伤。而运动造成的肝损伤则是比较严重的疾病,需要……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