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肝病医生呼吁:饮食遵守7大原则,肝脏会感谢你!

2021-07-09 08:09:44      

我国是肝病大国,尤其是乙肝和乙肝病毒携带者,患者除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之外,也要保持适度运动,掌握好生活节奏,特别是合理的饮食至关重要。良好的饮食结构不仅能为身体补充营养,而且增强肝脏解毒功能,达到养肝护肝效果。

肝病患者需遵循哪些饮食原则?

1、每天喝一杯牛奶

牛奶有白色血液的美誉,由此可见牛奶的营养价值有多高。牛奶中含有优质蛋白质,能轻度降低胆固醇和血脂,改善脂肪肝等症状,同时也有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促进肝功能恢复。牛奶中含有丰富维生素、钙和镁等矿物质,能为肝脏提供营养,达到滋补肝阴和补充营养效果。

2、每天吃250克的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能为身体提供能量,每天吃250克左右的碳水化合物食物,能帮助调控血糖、体重和血脂。但每个人的体质和活动量不一样,摄入的碳水化合物量也有一定的差异,但不能少于150克。

3、每天吃三份高蛋白质食物

蛋白质是生命之基础,每个人都不能忽略。肝病患者的肝功能已经受到一定损害,免疫力下降,因此需补充足够的蛋白质,这样能提高免疫系统。肝病患者不能一味的保肝治疗,还要注重于高蛋白质饮食,不妨多吃含蛋氨酸和卵磷脂丰富的鸡蛋、瘦肉和豆类以及豆制品等。

4、每天吃400克蔬菜和100克水果

在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膳食纤维、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等,同时也含有抗氧化物质,具有抗癌防癌效果,深色蔬菜须占到一天总蔬菜的一半以上。但吃蔬菜和水果时必须彻底的清洗干净或去皮,避免农药残留。

5、每天限制盐摄入量5克

高盐饮食可影响肝脏功能恢复,本来患者的肝脏代谢功能下降,若摄入太多盐分会增加肝脏负担,从而加重病情,甚至会引起高血压或肾脏疾病。

6、每周吃六次粗粮

粗粮和细粮搭配着吃能让蛋白质互补,提高蛋白质利用率。粗粮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和维生素,适当吃有利于肝细胞修复,促进身体吸收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但粗粮中含有的膳食纤维多,若一次性吃太多可能引起消化不良。所以不必顿顿吃粗粮,粗粮和细粮搭配着吃即可。

7、每顿饭吃7~8分饱

总是暴饮暴食会增加肝脏消化负担,引起身体肥胖,导致肝组织浸润等。到了老年时期仍然每顿饭吃得过饱,可引起肝硬化或老年痴呆症,因此每顿饭只吃七到八分饱即可。

温馨提示

夏季是养肝护肝的好时机,合理安排饮食再加上适当运动,对保肝护肝起着积极作用。因此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多吃蔬菜和水果,避免吃太辣和太油的刺激性食物。避免吸烟喝酒,其中含有的尼古丁和乙醇等会影响肝脏健康。也不要吃太多加工食品,其中含有防腐剂,增加肝脏解毒负担。另外多吃含维生素A食物,如金枪鱼、胡萝卜、鸡蛋、动物肝脏等,能阻止和抑制肝脏中癌细胞增生,使得正常组织恢复功能。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预防 肝病饮食原则 肝病

肝病医生呼吁:隔三差五吃点这4种食物 肝脏会感谢你!

肝脏是身体上重要的排毒和代谢器官,能帮助排除体内毒素和垃圾,但生活中的很多不良习惯却会对肝脏带来伤害。不过庆幸的是在我们身边藏着很多天然……详细>>

乙肝患者饮食应遵守的7大原则

乙肝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乙肝患者的饮食宜多样化,搭配平衡,养成合理的饮食习惯,对病情的康复才有帮助。详细>>

肝病患者需遵循哪些饮食原则?需遵守这5大原则!

肝病具有很高的发病率,且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可能会患病。患者除了要多注意休息、保持良好心态和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外,也要做好饮食调理,尤其是……详细>>

肝病患者养肝护肝3原则 饮食注意7点

冬季气候寒冷,肝病患者除了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之外,还要注意饮食,那么冬季肝病患者要如何饮食?冬季肝病患者养肝护肝的原则有哪些?肝病患者的……详细>>

肝病患者饮食需注意六大原则

肝病患者肝脏的代谢解毒等功能会受到一定影响,所以要时刻注意保护自己的肝脏,做好饮食就是一方面。肝病饮食并无特殊,足够的热量、适量的蛋白,……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