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为什么肝硬化偏偏盯上你?和你的5个坏习惯有关!

2020-08-25 08:01:49      

肝硬化患者的肝细胞已经出现广泛性坏死,若仍然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发展成肝癌。另外,肝硬化晚期也常常累及多个系统,患者可因为肝性脑病、继发性感染和上消化道出血而丢失宝贵的生命。现在肝硬化的发病率逐渐年轻化,这主要和人们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关。

哪些坏习惯会引起肝硬化?

1、酗酒

大家都知道喝酒伤害肝脏,不管是喝含有多少量的酒精,90%的酒精会进入肝脏中代谢和解毒。酒精代谢过程中产生的代谢产物是乙醛,可直接损伤肝细胞,抑制肝脏代谢脂肪能力,最终引起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脂肪肝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发展成酒精性肝炎和肝硬化。特别是严重酗酒时可引起肝细胞坏死,最可怕的是引起肝功能衰竭。

2、饮食太油腻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饮食以高脂肪和高热量为主,很多人喜欢吃油炸食物。肝脏是脂肪储存和合成的重要器官,长期高脂肪类饮食会增多血浆中游离脂肪酸含量,增加肝脏细胞摄取量,大量甘油三酯会在肝脏中沉积,从而引起肝细胞损伤和脂肪肝,增加患上肝硬化风险。

3、性生活紊乱

随着西方文化的引入,人们的性观念越来越开放,很多情侣婚前就已经拥有性行为。但性生活过于紊乱和性伴侣过多,会增加患上病毒性肝炎风险,尤其是乙型肝炎病毒会直接通过性行为传播。当体内乙肝抗体太低和免疫力下降时,可发展成慢性乙肝,甚至发展成肝硬化。

4、有病乱投医

当患有疾病时很多人为能节省时间,而自行去药店购买药物,尤其是出现慢性疾病时听信所谓的偏方和秘方。但是药三分毒,大部分药物会在肝脏中代谢和解毒,药物本身和药物代谢产物,都会对肝脏带来不同程度的损伤。若盲目用药,势必会对肝脏带来伤害,甚至引起肝衰竭。

5、长期熬夜

熬夜已经是现代人的通病,熬夜不仅仅伤害肝脏,而且会对身体其他器官带来不同程度的损伤。熬夜可紊乱内分泌,降低免疫系统,增加肝脏灭活雌性激素的工作量。23点到凌晨3点是肝脏修复的黄金期,总是熬夜可影响肝脏正常运转,不利于肝细胞修复和调整,从而降低抵抗病毒能力,最终导致肝功能损伤。

温馨提示

若有以上5个坏习惯须立马改正,以免让肝硬化入侵你的身体。肝硬化的病因比较复杂,最常见的是病毒性肝炎,所以预防病毒性肝炎至关重要。平时要注意个人卫生,严格对器械消毒,戒烟戒酒,保持合理的营养,避免吃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若不幸患有肝硬化时,需做好全方位护理,防止出现继发性感染和上消化道出血。合理补充维生素,这样能改善肝细胞代谢,避免脂肪变性,同时也能保护肝细胞。饮食以清淡、营养、易消化为主,但肝功能受到严重损害或血氨偏高有发生肝性脑病倾向时,需限制蛋白质摄入,避免吸烟喝酒,不能吃粗糙和尖锐性的食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为什么肝硬化偏偏找上你?主要与这几个伤肝习惯有关!

肝硬化是指肝功能下降,肝脏逐渐硬化的一种疾病,肝硬化发生会让患者肝脏逐渐衰竭,最后进入不可挽回阶段。可能有很多患者疑惑自己为什么会患上肝……详细>>

肝硬化盯上年轻人了?这5个坏习惯是元凶,现在改还来得及

年轻从来不是疾病的挡箭牌,很多人仗着自己年轻而不注重养生,经常养成一些伤害人体健康的坏习惯。近些年来,得肝硬化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不得不引……详细>>

得肝硬化和生活习惯有关?预防肝硬化,你得坚持做好这5件事!

肝硬化是比较危险的肝病,当肝硬化出现以后,就已经意味着这有可能是癌症前期,此时会有多种并发症出现,而且会影响患者胃底静脉曲张,大量出血的……详细>>

引起肝硬化的原因是什么?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表现?

肝硬化是临床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临床上常见的肝硬化大多数为肝炎后肝硬化,少部分为酒精性肝硬化和血吸虫性肝硬化。早期由于肝脏代偿功能较……详细>>

为什么你的肝脏越来越硬?帮你揪出了肝硬化的5个元凶!

肝硬化说明肝脏疾病已经达到了中晚期,患者出现了弥漫性的肝损伤,因为肝脏受到了损害,肝脏细胞坏死,造成了结缔组织增生,最终导致肝脏的变性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