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这些小动作还能养肝?4个方法适合久坐在电脑旁的你!

2020-10-28 08:05:06      

长时间坐在办公室的上班族,会容易伴有不同程度的肝功能损伤,因为长时间坐着,缺乏一定运动,再加上过度用眼、熬夜和不规律的作息以及饮食等均会增加肝脏负担。对于这部分人群,在日常生活中不妨试一试这几个小动作,来达到养肝、护肝的目的。

哪些小动作能养肝护肝?

1、推擦两肋和侧腹部

经常推搓两肋部能疏通肝气,缓解因为肝气郁结所引起的食欲不振,气血运行不畅,心慌心悸和胸口闷痛以及呼吸急促等,同时也能减轻两肋疼痛。另外擦侧腹部能调补脾胃气血,达到疏利肝胆之气效果,同时也能调理肝郁气滞和肝胆不和,所引起的脘腹胀痛和胸肋部刺痛等。具体的方法是端正坐在椅子上,两手掌横放在两个腋窝下,手指张开,手指间距和肋骨间距等宽即可。先用右手掌从左分推到胸骨后,从上往下,然后交替分推到肚脐水平线,重复推10次。两个手掌再分别放在两肋肋下,用力斜向小腹部推擦到耻骨,来回推擦20次左右。

2、端坐养肝法

端正坐在凳子上,睁开眼睛头从左向右慢慢转动,一边做转头一边吸气。头转到90度时深呼气,交替重复20次。另外也可以做双肩膀后拉训练,双手臂向外侧伸直,弯曲手肘并举起手臂,两个肩膀用力往后拉,使得背肌紧缩,肩胛骨逐渐靠拢,保持此姿势6秒钟后再还原。另外也可以做双手支撑训练,端正坐在凳子上,两手在身体两侧撑住椅子面用力的支撑,尽最大限度让身体抬起来,保持持续5秒钟,然后再还原,每次做5~10次,这样能促进肝脏血液循环,利于肝脏修复。

3、拍打身体

首先要站好,全身心放松,双脚需自然分开,和肩膀一样宽,逐渐把手举起来放在头部,轻轻地对局部拍打,但拍打时不能过度用力。先拍打头部,然后双手逐渐往下移,再拍打脖颈处、躯干、双腿和双脚,最后再拍打双手臂。通过拍打能刺激神经,加快毛细血管微循环,促进新陈代谢速度,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能更好的保护肝脏。

4、伸伸懒腰

当感觉劳累时可以伸伸懒腰,站着或坐着都可以。头稍微往后仰,双手臂要展开,尽可能地向上和向后外扩。头部往后仰,身体挺直,让上半身肌肉紧绷,与此同时做深呼吸能让氧气快速进入身体各个组织和部位,缓解疲劳感,同时也能抗衰老。经常伸伸懒腰,能疏气活血和振奋精神,利于保肝护肝。

温馨提示

长时间久坐电脑旁的人可以试试以上方法来养肝,尽量减少用眼时间,经常做做眼保健操。中医认为青色入肝经,不妨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来养护肝脏。另外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减少久坐,多运动,避免熬夜,远离辛辣刺激性食物,不能滥用药物。凡是肝功能受到损害的人,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以免增加肝脏负担,甚至引起酒精性肝炎或肝硬化。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的小动作 养肝方法 养肝

哪些小动作可养肝?这4个小动作适合长期面对电脑的人!

肝脏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保证肝脏健康,与其他器官维持正常运转关系密切。肝脏的作用之一是帮助排除体内毒素和垃圾,平时要好好养护肝脏才……详细>>

4个小动作看似不起眼 其实可以养肝!

如果你的肝脏不是很好的话,那么就会有容易疲劳,黑眼圈等问题产生,而且整个人看上去精神和皮肤状态都不是很好,而如果你想要在平时养护要自己的……详细>>

夏季养肝怎么养?5个简单小动作轻松帮你养好肝!

对于长时间熬夜、大量吸烟喝酒的人群来说,必须要好好的养肝,夏季是养肝的黄金时间段,除了要戒除不良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睡眠之外,也可以通过……详细>>

哪些动作能养肝?6个小动作让肝气通顺!

众所周知,春天是养肝的好时机。春天肝气旺盛而升发,因此要做好全方面护理。平时可以多做这几个小动作来让肝气顺达和气血调畅,达到防病保肝功效……详细>>

夏季怎么养肝?教你3个小动作,帮你养出健康肝!

炎炎夏日到来,也没食欲下降,肝火旺盛,脾气也会变得暴躁,这样会对肝脏带来损害,所以夏季重在养肝,生活中调和肝气,不乱发脾气,多做做扩胸运……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