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检查 > 正文

如何观察乙肝病毒状态?从6个指标来判断!

2020-08-31 08:00:04      

我国是乙肝大国,乙肝患者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就会发展成慢性乙型肝炎,想要彻底消灭病毒是不可能的。一旦乙肝病毒侵入体内会和正常细胞相结合,对身体带来不同程度的伤害,特别是乙肝病毒活跃时。那么,如何看出身体中乙肝病毒是否活跃呢?

哪些指标能观察乙肝病毒状态?

1、乙肝表面抗体

乙肝表面抗体能观察身体对病毒是否有免疫力,此指标呈现阳性,说明不易感染乙肝病毒。一般注射乙肝疫苗后,乙肝表面抗体应呈现阳性,阳性越强,抗乙肝病毒的效果越好。有一部分患者以前感染过乙肝病毒,后来经过一系列治疗把乙肝病毒彻底灭掉后,乙肝表面抗体也呈现阳性。

2、乙肝表面抗原

乙肝表面抗原是观察体内有没有病毒,不管乙肝病毒是活跃的还是不活跃的状态,只要感染了乙肝病毒,乙肝表面抗原就呈现阳性。只有乙肝表面抗原呈现阴性时,才说明乙肝已经被彻底治愈。但迄今为止,按照现在的医疗水平,远远达不到彻底转阴的效果。

3、乙肝E抗原

乙肝E抗原呈现阳性时会有乙肝表面抗原阳性,不过先有乙肝病毒感染,乙肝E抗原指标才会呈现阳性,这可以理解为是病毒活跃的指标。病毒复制指标一般都是阳性,当指标转阴时说明病毒存在在体内,但没有以前那么活跃了,乙肝E抗原指标转阴是观察乙肝抗病毒治疗的指标之一,但此指标并不是很稳定。当病毒活跃指标呈现阴性时,说明病毒在药物影响下发生变异。

4、乙肝E抗体

乙肝E抗体指标和乙肝E抗原相对应,经过抗病毒治疗后,乙肝E抗原转化成良性的,也就是说乙肝大三阳转化成乙肝小三阳。

5、乙肝核心抗体

乙肝核心抗体指标呈现阳性,说明感染过乙肝病毒。不管是现在感染还是以前曾经被感染过且已治愈,此指标可呈现阳性。有的医院会通过做乙肝六项或六项检查来区别是近期感染还是远期感染。

6、病毒核酸

病毒核酸指标能观察乙肝病毒复制的情况,一般来说病毒载量几次方就是此指标,也就是病毒生长复制多少。病毒数量越多,说明体内病毒就越多,病毒复制就越活跃。

温馨提示

若不幸患有乙肝,患者需积极配合医生抗病毒治疗,每天要提供适量的热量,足够的蛋白质能维持氮平衡,改善肝功能,有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补充适量碳水化合物,能减少身体组织蛋白质分解,促进肝脏对氨基酸利用,同时也能增加肝糖原储备,增强肝细胞解毒能力。另外患者要合理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利于肝细胞解毒再生,同时也能提高免疫力。另外要避免吸烟喝酒,即使少量喝酒也会对肝细胞带来损伤,加重病情。最好,患者要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能及时了解肝脏的情况,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观察乙肝病毒状态的方法 乙肝病毒 乙肝

怎样判断乙肝病毒有多少?

乙肝病毒DNA就是指脱氧核糖核酸,世界上任何生物都是依靠自身的DNA来复制后代的,乙肝病毒也一样。HBV/DNA检查可以给患者体内的乙肝……详细>>

两大指标 判断乙肝病毒是否复制

很多人在体检的时候发现患有乙型肝炎,被医生告知这种病治疗与否,主要看乙肝病毒的复制状况,那么怎么判断乙肝病毒是否复制呢?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传染吗? 如何阻断乙肝病毒传染

乙肝病毒携带者是体内感染了乙肝病毒,但肝功能各项检查均正常的一类乙肝病毒感染人群。据统计数据表明,目前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约有1.2亿人,……详细>>

乙肝病毒易变异?做好2点,避免乙肝病毒耐药!

乙肝是受到乙肝病毒入侵所引起的慢性肝病,抗病毒贯穿于乙肝整个治疗期。不过,乙肝治疗过程中易产生耐药性,使得抗病毒药物抑制病毒复制能力减弱……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如何用药?

乙肝病毒携带者如何用药?乙肝携带者先要全面了解自身的病情,针对病情用药,切勿随意听信偏方、秘方,胡乱用药,以免导致病情进一步发展。 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