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病因 > 正文

肝癌偏爱5类人群 了解清楚才能做好预防肝癌措施!

2020-07-05 08:38:02      

在所有的恶性肿瘤当中,肝癌的发病率在我国居于第四位,死亡率居于第二位,是严重威胁国民健康的癌症种类。肝脏是沉默的器官,肝癌的早期症状并不是特别的明显,因此了解哪些属于肝癌的高发人群,并且做好相关预防很有必要。

肝癌有哪些高发人群?

1、家族中有肝癌患者

肝癌虽然不是完全由基因决定的遗传性癌症,但是它有一定的倾向性。如果家族中有肝癌患者,后代或者近亲属当中得肝癌的几率会比普通人高。因为他们生活在一起,在饮食方面和生活习惯方面会有重叠,这是他们是肝癌高发人群的原因。如果家族中有肝癌患者,一定要引起足够的警惕,做好相关预防工作,防患于未然。

2、过量饮酒的人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乐趣,就有一部分人喜欢喝酒,顿顿都要饮酒,不喝过量不罢休。也有一部分人是因为经常参加应酬,导致他们不得不经常喝酒。这些过量饮酒的人也是该来的高发人群,过量饮酒会导致脂肪肝和酒精肝的到来,而这两者恰好是肝癌的致病因素,都会发展成肝癌。

3、肝炎患者

肝炎患者尤其是病毒性肝炎患者,是肝癌的高发人群,因为病毒性肝炎是肝癌的致病因素。如果病毒性肝炎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和控制,一直恶化,就容易发展成肝癌。得了病毒性肝炎一定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治疗,把病情控制住,并且及时的复查,那才能最大程度地遏制住病毒性肝炎发展成肝癌的进程。

4、肝硬化患者

肝硬化跟肝癌一样,都是特别严重的肝脏疾病,会严重威胁到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肝硬化离肝癌仅有一步之遥,也会转化成肝癌,并且这种概率是很大的。肝硬化患者一定要心生警惕,不仅要积极的配合治疗,而且在生活中也要做好护理,把肝硬化控制住,这样才能尽最大可能掐住发展成癌症的过程。

5、中老年人群

比起年轻人,中老年人群是肝癌的高发人群。癌症是存在潜伏期的,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这个过程有长有短,最长的能够潜伏数十年的时间。所以,40岁以后得肝癌的几率比较大,是得肝癌的高发年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年轻人就能高枕无忧,年轻人也应该做好肝脏的保护工作,未雨绸缪总是对的。

以上便是肝癌的几个高发人群,如果在其中一定要小心谨慎,多加预防。不要把预防肝癌当做任务去做,要形成一种自然而然的习惯,做事情之前首先考虑清楚,看是否会损伤肝脏健康。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患肝癌的人群 肝癌的高发人群 肝癌

肝癌最爱这4类人,还不快做好预防措施!

当患上肝癌时会让身体快速的消瘦,没有任何的食欲,肝区有明显的疼痛感,此时容易出现出血点和瘀斑,若是没有得到及时控制,可能会危及到生命。详细>>

注意,这4类人群是肝癌的高发人群,要注意预防!

很多人患上肝癌早期身体没有明显症状,等到身体有明显症状时,此时已经到肝癌晚期,生活中能做相关的检查才能及时发现是否患上疾病,尤其是患上肝……详细>>

肝癌的高风险人群有哪些? 如何预防肝癌?

对于没有患有肝病的普通人群,肝癌的发生率并不高,而患有其他感染疾病的人是肝癌的高发人群。所以,大家应该做好肝癌的预防措施,尽量减少肝癌的……详细>>

肝癌偏爱这几类人 肝癌发病跟饮食有关

逢年过节,各种聚会,总免不了多多少少地要喝点酒,有些人数杯下肚跟没事人一样,而有些人酒刚一下肚脸就红了。有人把这说成是酒量不济,有人说脸……详细>>

10类人群要特别注意肝癌 按摩5大穴位防肝癌

作为最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肝癌死亡率仅次于胃癌。肝癌因其恶性度高、病情进展快,病人早期一般没有什么不适,一旦出现症状就诊,往往已属中晚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