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疗 > 正文

患有肝硬化千万不能慌,4招遏制病情发展!

2020-06-24 07:22:00      

肝硬化是慢性肝病所引起的,呈进行性进展,是不可逆的,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引起多种并发症,如肝性脑病、上消化道出血、肝腹水和肝癌等。但也不能太过于悲观,做好以下几点能延缓向肝癌发展进程,同时也能提高生活质量。

患有肝硬化怎么办?

1、根据病因治疗

感染肝炎病毒是引起肝硬化的重要原因之一,所有的肝炎都会经历肝硬化过程。符合抗病毒指征的乙肝患者需规范抗病毒治疗,能持续性抑制HBVDNA水平,减少肝细胞免疫损伤,使得肝功能恢复正常,改善肝脏炎症和纤维化程度,减慢向肝癌发展进程。酗酒所引起的酒精性肝硬化需戒酒,合理使用保肝护肝药物,避免吃对肝脏有毒性作用的药物。

2、合理安排饮食

肝硬化患者需严格遵循饮食要求,这样才能保证全面营养摄入,改善肝功能,避免病情恶化。遵循高热量、高维生素、低脂肪和高蛋白的饮食结构,适当的补充热量,这样能减少对蛋白质消耗,减轻肝脏负担,利于组织蛋白合成。合理补充维生素,维生素c能提高基础代谢率,帮助解毒,B族维生素能促进食物消化,保护肝脏。

3、适量补充蛋白质

肝硬化患者每天至少保证有100~120克蛋白质摄入,当血浆蛋白减少时需增加蛋白质摄入,单日每公斤体重需提供1.5~2克蛋白质。伴有肝腹水或用糖皮质激素治疗的患者,每公斤体重需提供2~3克蛋白质,这样能保护肝细胞,使得受到损害的肝细胞得到修复。但有严重肝损害或合并肝性脑病的患者,需控制蛋白质摄入,等病情好转之后再慢慢增加蛋白质。

4、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肝硬化患者必须戒烟戒酒,因为酒精会使得肝细胞变性或坏死,甚至会引起肝癌。烟草中含有的有害物质会影响肝功能恢复。保持规律作息,保证有充足睡眠,适当做力所能及的轻微活动,但不能让身体太劳累。肝硬化患者的肝功能有所降低,这样会减慢药物在肝脏中解毒过程,大量药物会在肝脏中蓄积,对肝脏带来直接毒性作用,甚至会引起肝性脑病。

温馨提示

肝硬化患者需按照医生嘱咐定期做复查,其主要检查项目是肝肾功能、电解质和凝血。肝硬化患者病程超过5年以上需做甲胎蛋白、胃镜和肝胆彩超检查。

(责任编辑:卢欣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硬化肝预防 患有肝硬化的应对 硬化肝

如何控制肝硬化病情的发展?

肝硬化的病因甚多,但最主要的病因是肝炎病毒感染和长期饮酒。一旦患有肝硬化,治疗时应根据疾病的严重程度和患者的具体情况分别对待。详细>>

肝硬化患者千万不能吃这些食物

肝脏是我们最重要的身体机器,所以对我们很重要,那么我们在饮食上也同样要注意,哪些食物对肝硬化有危害?详细>>

肝硬化的生活禁忌有哪些? 这些事情千万不能做

肝硬化的患者肝脏已经受到了严重损害,如果再次受到刺激的话就会导致癌细胞的生长,甚至会发生肝癌,直接威胁到我们的生命,轻度的肝硬化患者可以……详细>>

肝硬化禁忌的食物有哪些? 这几类食物千万不能碰

肝硬化是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主要是因为患者的肝脏受到了严重损害而引起的,患者除了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之外也应该注意饮食上调理,如果选择……详细>>

如何控制肝硬化病情的发展

对于没有出血、腹水等并发症和肝功能基本正常的患者,首先应采取健康教育的方法,使患者树立信心,配合治疗。采用低盐饮食是肝硬化治疗的一个重要……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