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肝火旺有哪些表现?肝火旺不能吃的4种食物,一定要管住嘴!

2020-06-16 07:22:00      

中医学里面很多人都会被诊断为肝火旺,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肝火旺究竟有什么样的特征。每次遇到牙痛或者是咽喉痛医生都会说你最近肝火过旺,应该吃一些清淡的食物。所以说朋友们一定要了解肝火旺的特征,如果自己出现这些症状,要及时的进行食补。

那么,肝火太旺什么特征?

一般肝火过旺的人特征还是比较明显的,就是经常容易发脾气或者是很容易被激怒。另外在大便的时候会发现大便比较干燥,而且小便的时候颜色发黄。做一件事情的时候,经常会出现精力不集中的情况,而且非常容易疲惫。身体无缘无故感到燥热感,脸色也会发红潮湿。并且个别肝火不旺的朋友还会出现失眠的情况同时伴随口苦或者是头晕目眩的特征。

哪些食物会加重肝火旺的症状?

1、肝火太旺少吃口味重的食物

如果肝火太旺的话,一定要避免少吃一些口味重的食物。因为比较咸的食物里面钠离子含量超标,这个时候如果摄入太多的话,会导致血压快速升高。增加对我们胃黏膜的刺激,而导致肝火过旺,每天摄入盐的分量不要超过6克。

2、肝火太旺的人少吃甜食

很多人都知道甜食好吃,而且很多人对甜食有天生的执念。但是糖分收入过多很容易导致身体出现一系列的健康问题,比如说肥胖或者是智齿,而且甜食会给肝火过旺的人雪上加霜,导致身体出现代谢异常的情况。

3、肝火过旺辛辣食物不要碰

火锅鲜香麻辣是很多女孩子欲罢不能的味道,虽然说在吃的时候是一种享受,但是会给我们身体带来很多后续健康问题。辛辣的食物会扰乱我们的内分泌,而且还容易让脸上长痘痘。还有一部分人在吃了辛辣的食物以后会出现失眠的症状,并且同时伴随着便秘的情况发生。

4、肝火太旺精粮要少吃

肝火过旺的人都有一个通病,就是很容易出现便秘。这部分人群一定要减少精细粮食的摄入,应该多摄入一些粗粮,比如说玉米或者小米以及杂豆。这些食物都含有比较丰富的粗纤维,可以促进肠胃蠕动,解决便秘的问题。

虽然说肝火过旺很让人讨厌,但是做好日常保健多吃一些粗粮,多做一些运动就可以完美的避免肝火过旺的情况发生。

(责任编辑:卢欣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火旺的饮食禁忌 肝火旺的表现 肝火旺

肝火旺吃什么好?肝火旺的表现症状

肝火旺吃什么好?肝火旺的表现症状是有很多的,也比较明显。而要缓解肝火旺可以通过饮食。因为,有很多的食物都具有消除肝火旺的作用。今天,就来……详细>>

7个身体症状暗示肝火旺 肝火旺可以喝哪些茶?

夏日炎热的气候会让人觉得烦躁不安、易动肝火,出现肝火旺的症状。肝火旺是中医学中常见的肝病,不论男女老少都可能“中招”,肝火旺虽不是严重的……详细>>

肝火旺盛的表现有哪些?大多有这4种表现!

肝火旺盛一般发生在女性身上,也就是肝气亢盛,肝火旺盛的人群会出现头痛头晕,口苦脾气暴躁等,其实肝火旺盛会有不同的表现,可以自查一下。详细>>

肝火旺的表现

主要症候经前失眠,甚至通宵不寐,心烦易怒,口苦咽干,头痛头晕,乳头痛痒,月经先期,量多色黯。舌尖红刺,苔薄黄。详细>>

肝火旺有哪些症状表现?

肝火旺是中医的一种病症,肝火旺虽不是大病,然而肝火太过旺盛会引起人体各种不舒适的症状,对人体的日常生活造成困扰,严重影响人体身心健康。肝……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