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出现7种状况需警惕肝脏异常 看看你中了几条!

2021-06-03 08:10:14      

肝脏在体内扮演着重要角色,主要以代谢功能为主,同时也能去氧化,储存肝糖和分泌性蛋白质的合成等,维持着全身功能正常运转。当肝脏功能异常时,身体会有明显的症状,希望能引起重视。

哪些症状说明肝脏异常?

1、凌晨1点总是醒来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肝脏功能恢复是否良好跟睡眠质量有关。排除其他因素的可能性,若每次凌晨1点都无缘无故的醒来,说明肝经有问题。因为肝脏功能异常时,流向肝脏的血液流通不畅,从而让人们惊醒。

2、睡觉时总是磨牙

一提到睡觉时磨牙,人们就会认为是蛔虫在作怪。其实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一般不会出现蛔虫。若反复出现磨牙,需警惕肝脏功能异常,特别是肝功能降低或肝火旺盛时,会使得大量热毒聚集,从而引起磨牙。

3、不停的上厕所

人们常常认为频繁上厕所是因为肾脏问题,在肾脏健康的情况下频繁上厕所,需警惕肝功能异常。特别是凌晨1点到凌晨3点,在此阶段是肝脏修复和再生的黄金时间段,总是醒来上厕所需及时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

4、皮肤粗糙且脾气暴躁

身体上大部分的营养物质或毒素,主要在肝脏中代谢和排毒,当肝功能异常时不能正常排出体内毒素,使得体内毒素堆积得越来越多,从而在皮肤上展现出来,患者可出现皮肤粗糙,颜色灰暗且没有任何光泽。另外患者的情绪也会变得异常低落,总是莫名其妙的发脾气。若最近脾气变得非常火爆,易上火,皮肤粗糙且颜色灰暗,不要犹豫,需立马检查肝功能。

5、持续性的乏力和困倦

肝脏具有养血和造血功能,当肝脏出现问题时会影响全身血液循环,降低血液质量,使得能量和氧气供应发生紊乱,让患者出现不明原因的全身疲乏。一般劳累所引起的疲乏感,通过多休息、运动以及补充营养就能逐渐改善。若通过以上手段全身疲乏感仍然没有改善,说明肝脏异常。

6、小腿总是抽筋

当肝脏有异常时也会影响到身体其他部位,特别是小腿常常受到牵连,患者晚上睡觉时总是出现小腿抽筋。

7、大量脱发

正常情况下,每天头发脱落100根以内是正常的,这是新陈代谢的一种表现。若头发脱落严重,需警惕肝肾阴虚所引起的脱发,这种情况下需及时就医。

温馨提示

当出现以上7个症状时需积极养肝,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能帮助体内排毒,减轻肝脏和肾脏负担。运动也能消耗体内多余脂肪,降低患上脂肪肝风险。要合理安排一日三餐,多喝水,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特别是多吃绿色食物,能养肝护肝。身体肥胖可引起脂肪肝,降低肝细胞功能,因此需积极控制体重,避免身体太胖。此外要戒掉熬夜的坏习惯,因为熬夜会影响肝细胞修复,只有保证充足睡眠才能提高免疫力,利于肝脏修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肝脏异常的状况 肝病症状 肝病

4个异常说明肝脏损伤,看看你中了几个!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消化器官,可帮助身体解毒和排毒,蛋白质和脂肪等营养物质也在肝脏中完成合成,因此肝脏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肝脏健康也……详细>>

肝脏异常,嘴先知,出现这4种异常症状,要及时检查

肝脏既是代谢和解毒的重要器官,也是消化系统当中的一员,不但要对各种物质进行代谢和解毒,而且还要帮助消化,同时还要促进血液的生成,但是许多……详细>>

身上有这些症状 说明肝脏已经中毒了 看看你中了几个

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它帮助人体进行各种新陈代谢,代谢掉对人体有害的废物和毒素。如果肝脏出了问题,身体就会陷入不健康的状态,出现各……详细>>

肝脏受损,头上有症状 出现这5种异常表现,要给予重视!

肝脏是非常重要的器官,既具有代谢和解毒的器官也具有凝血的功能,同时还会参与消化,但是肝脏却没有任何痛觉神经,很难根据疼痛感判断肝脏是否出……详细>>

5种“高危型”肝脏?看看你是不是高危人群!

虽然肝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肝细胞能再生,但仍然经不起折腾。饮食偏向于重口味、长期用药、总是熬夜、负面情绪等都会伤害肝脏,减弱肝功能,甚至……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