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携带者 > 正文

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 但仍需注意这5点!

2020-08-16 08:05:39      

乙肝病毒携带者并不等于乙肝,此类患者知识感染了乙肝病毒,但没有肝炎症状和体征出现,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各项指标都可显示正常。但这也并不代表着没有危害,患者也要做好日常生活中护理,避免发展成乙肝。

乙肝病毒携带者需注意什么?

1、调整好饮食

肝脏最主要的功能是代谢,身体中的各种营养物质、药物或毒素都会在肝脏中消化、分解和解毒。可以说肝脏是最为忙碌的器官,无时无刻都在解毒而且为其他脏器提供营养。因此乙肝病毒携带者需做好营养均衡,必须保证有充足优质蛋白质摄入,适当的控制脂肪和主食,以免引起脂肪肝。另外也不能让身体缺乏矿物质和维生素,可以从蔬菜水果中获取。远离过度加工食物如膨化食品、罐装、腌制和油炸食物,避免暴饮暴食。

2、不能喝酒

90%的酒精在肝脏中代谢和转化,酒精和酒精代谢产物会直接毒害肝细胞,引起肝细胞变性或坏死,甚至引起慢性酒精性肝炎或肝硬化。乙肝病毒携带者尽量不要喝酒,即使是啤酒或鸡尾酒也不能喝。

3、避免身体太劳累

现在竞争力激烈,人们面临着工作和生活压力也比较大,但乙肝病毒携带者必须多注意休息,不能熬夜,避免身体太劳累。因为过度劳累时会紊乱免疫功能,使得乙肝病毒趁机作乱,从而转化成乙肝。需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保持适度运动,能让肝脏得到充足血液滋养,但不能做剧烈运动。同时要保持心情舒畅,不能过度焦躁。

4、不能盲目接受治疗

只要乙肝病毒侵入体内,乙肝病毒DNA就会跟正常的肝细胞DNA粘附在一起,因此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特效方法彻底清除乙肝病毒,正规医院只能提供抗病毒药物治疗,能抑制活跃复制的乙肝病毒。另外使用药物也能改善肝脏炎症,避免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不要盲目轻信于广告和网络上的一些非正规医疗机构广告,想让HBsAg转阴是不可能的,若乙肝病毒携带者盲目治疗,非但不能抑制乙肝病毒,反而让肝脏受到损害越来越严重。

5、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生育

很多患者担心乙肝病毒会传染给子女,因此不敢生育。确实乙肝病毒携带者女性所生的孩子,感染乙肝病毒的几率比较高,但只要孩子出生后24小时之内,及时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然后再注射乙肝疫苗,就能最大程度阻断母婴间传播。

温馨提示

即使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也要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这样能及时发现问题。另外平时多参加户外活动,不仅能促进全身气血通畅,而且能保肝护肝。在炎热夏季不能贪凉,因为生冷食物没有经过彻底消毒,可能会引起肠胃疾病,导致感冒发热,影响肝功能修复。另外不能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烟酒以及葱姜蒜等,不然会引起肝胆失调,减弱肝功能,使得消化功能减弱,导致肝功能受到损害。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什么是乙肝病毒携带者?

什么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病毒携带者真的像生活中人们想的那样,是慢性乙肝患者吗?乙肝病毒携带者到底是怎么一个状态呢?对我们正常人有威胁吗……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护肝的注意事项

乙肝病毒携带者虽然没有肝病的相关症状,但是体内含有乙肝病毒,因此还是对人体有一定的危害,乙肝病毒携带者最好养肝护肝工作是很有必要的,那么……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需要治疗吗?要注意什么?

乙肝病毒携带者主要是指感染乙肝病毒,但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各项指标正常而且没有肝炎症状和体征,这并不代表着万事大吉,去根据身体情况来看一……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如何用药?

乙肝病毒携带者如何用药?乙肝携带者先要全面了解自身的病情,针对病情用药,切勿随意听信偏方、秘方,胡乱用药,以免导致病情进一步发展。 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饮食 5宜7忌

乙肝病毒携带者发病和生活部规律有一定的关系,乙肝病毒携带者饮食上要特别注意,那么乙肝病毒携带者吃什么好呢?下面为大家介绍乙肝病毒携带者哪……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