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肝病患者夏季如何护理?从4方面入手 安然度过盛夏!

2021-06-06 08:10:46      

夏季天气炎热,新陈代谢速度有所增加,大量消耗能量,不仅会容易出现肝火旺盛,流向肝脏的血液也可能有所减少。再加上夏季没有注意饮食卫生,一些有害物质进入身体中主要通过肝脏代谢和解毒,势必增加肝脏负担,因此肝病患者需做好夏季养生工作,只要做好以下5点,就能安然度过盛夏。

肝病患者夏季如何护理?

1、调整好饮食

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保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合理为身体补充矿物质、蛋白质和维生素。夏季饮食以清淡为主,不妨多吃黄瓜豆芽银耳或冬瓜以及苦瓜等,能降暑毒,同时也能消暑气,帮助降肝火,净化血液。少吃或不吃甜食、冷饮、油腻食物以及辛辣刺激性的食物等。每天保证有足够水分摄入,对于运动量比较大的人,必须保证有2500毫升水摄入,尽量选择白开水或矿泉水。也可以适当的喝酸梅汤或绿豆汤等,能消烦烦渴和降暑气,而且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帮助稀释血液。

2、保持适度运动

夏季肝病患者要保持适度运动,如散步、练习瑜伽或快步走等,但不能做剧烈运动,控制好运动量。运动的时间尽量安排在晚饭后一个小时,可根据自己的年龄、体质以及肝病严重程度来掌握好运动量和运动时间,运动以身体感觉不到疲劳,身体微微出汗为度。饭后至少静坐30分钟后才能去运动,这样能保证肝脏有充足血液滋养。

3、多注意休息

即使在夏季也要保证有充足睡眠,做到早睡早起,晚睡不能超过23点,中午有30分钟到60分钟的午休,每天有7~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另外在夏季湿热夹杂,肝病最容易复发。另外在夏季蚊虫活动频繁,细菌和病毒可能会跟随着食物进入身体中,从而导致病情复发。因此在夏季一旦发现尿液、眼睛以及皮肤发黄,同时伴有没有任何食欲、全身无力、恶心呕吐及舌苔黄,需及时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

4、保持良好心态

炎热夏季气压比较低,人们往往会出现上火,脾气变得异常暴躁和急躁、失眠等。患者早晨起来之后可以伸懒腰或者散散步,不仅能强身健体,而且能保护心脏和肝脏,有利于舒缓心理上的压力,帮助消除不良的坏情绪,利于肝病康复。

温馨提示

不管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还是肝炎,都要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平时注意饮食卫生,不能喝生水,也不能生吃海鲜,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不能滥用药物,以免增加对肝脏带来的负担。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多吃蔬菜水果,避免吃过油过辣的食物。患者要保持适度运动来达到保肝护肝的效果。另外要维持正常体重,避免身体太肥胖。平时可以多吃含维生素A食物能保护肝脏,抑制肝脏中癌细胞增生,能让肝功能组织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护理 肝病患者夏季护理l方法 肝病

肝病患者夏季应少喝汽水多喝粥

夏季天气炎热,许多肝病患者对喝饮料并不是很在意,其实,有一些饮料肝病患者并不适合喝。肝病患者在夏季应根据自身体质多喝点粥。详细>>

肝病患者如何进行有效护理?

肝病患者在发现患病后要及时接受正规治疗,并且做好日常的护理工作,对病情的控制与治愈是非常重要的。那么,怎样对肝病患者进行有效的护理?详细>>

为什么肝病患者会口臭?要想解决口臭问题,得从这4个方面入手!

口臭是一件非常让人尴尬的事,不仅会影响到人们的社交,还会带来其他方面的麻烦。本身肝病就会给人们带来很大的烦恼了,如果再有这些生活上的麻烦……详细>>

夏季养肝正当时 建议从这3个方面入手!

炎热夏季,雨水天气多,再加上食欲不振、休息不足、不良的情绪等易造成肝火旺盛。其主要症状是脾气暴躁、头痛头晕和目赤耳鸣、眼睛红肿和干涩,没……详细>>

肝病患者如何食疗好?不妨试试这4道养生粥!

对于肝炎患者来说,最害怕的是肝炎病毒活跃,稍微不注意,就有可能带来各种并发症,甚至导致肝病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因此肝病患者需积极配合医生……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