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自身免疫性肝是怎么引起的?可做好3大措施去预防

2020-08-09 08:10:04      

自身免疫性肝病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慢性肝病,是因为自身免疫功能紊乱所引起的。其主要包括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自身免疫性肝炎和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等,另外大部分患者伴有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甲状腺炎和糖尿病,那到底是什么引起的自身免疫性肝病呢。

自身免疫性肝是怎么引起的?

到目前为止,自身免疫性肝病病因还没有完全明确。可能和受到感染、化学和物理因素,引起的免疫功能紊乱有关,现在明确的诱发因素是嗜肝病毒感染。病毒感染包括麻疹病毒、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以及EB病毒等,会激发免疫系统。病毒抗原表位和某些肝脏抗原有相同的决定簇,会通过分子模拟,从而诱发交叉反应,导致自身免疫性肝病。在很多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患者的血清中,检测到很多非特异性自身抗体,推测出可能丙型肝炎病毒感染会改变肝细胞膜上的蛋白质成分,从而引起自身免疫性肝病。

如何预防自身免疫性肝病?

1、调整好饮食

饮食遵循新鲜、卫生和清淡的原则,碳水化合物需占到每天总热量的70%。可以适当吃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食物,如各种蔬菜、水果、豆类豆制品、奶类、蛋黄、菠菜韭菜以及动物内脏等。每天至少保证有500克蔬菜和300克水果,其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微量元素以及膳食纤维能满足于身体对营养物质需求。每天要保证足够优质蛋白质摄入,可以从豆制品豆类、瘦肉、蛋类、鱼虾中获取,因为优质蛋白质有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对于长期应用免疫抑制剂的患者,易出现骨质疏松,平时应该多吃含钙的食物,如奶制品和豆腐、虾皮等。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远离生冷、辛辣以及腌制食物。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避免高盐高油脂饮食,维持正常体重,避免身体太肥胖。

2、多注意休息

调整好工作和作息之间的关系,每天至少有7~8个小时的睡眠,中午有30分钟午休,利于肝细胞修复,增强肝脏解毒和代偿功能。根据兴趣爱好来选择合适的有氧运动且长时间坚持下去,如游泳、跳绳或快步走等,通过运动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流向肝脏的血液会有所增多,避免肝细胞缺血和缺氧。

3、做好心理上调整

肝脏喜舒,因此要保持积极乐观心态,有宽广的胸怀来接纳一切,不要因为小事而斤斤计较,更不能生闷气,即使生气也不能超过三分钟。另外要及时消除恐惧焦虑、紧张及烦恼等各种不良心理,只有保持良好的心态才能提高免疫力,利于肝气顺达,帮助抵抗各种致病菌。

温馨提示

自身免疫性肝病诊断起来比较复杂,需排除多种因素,必要时需进行肝脏活检来进一步诊断。一旦被诊断出自身免疫性肝病,需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不能盲目用药,更不要听信所谓的偏方和秘方。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早期诊断

什么是自身免疫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早期如何诊断?自身免疫性肝炎需要治疗吗?病毒性肝炎导致的肝功能异常已为大家所熟知,但非病毒性肝炎导致……详细>>

自身免疫性肝炎是怎么回事?自身免疫性肝炎怎么治疗?

肝炎一般都是具有传染性的,传播途径是以体液传播为主。自身免疫性肝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肝炎的类型,也会出现肝炎的一些特异性的症状表现,可以在……详细>>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治疗原则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干细胞被严重损害,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要遵循什么样的治疗原则呢?详细>>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18个饮食方

自身免疫性肝炎吃什么好?18个饮食方随你挑。详细>>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表现和饮食宜忌

自身免疫性肝炎通常有70%发生在女性,年龄一般在15-40岁之间。系统性红斑狼疮和自身免疫性肝炎这两种病是不同的实体。那么,自身免疫性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