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症状 > 正文
肝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肝癌肝母细胞瘤转移性肝癌肝细胞瘤肝癌肉瘤

肝癌来临会有7大征兆 希望你一个都没有!

2021-06-02 08:15:40      

肝癌的发病率极高,仅次于肺癌和胃癌。肝癌来临时症状并不是很明显或轻微,只是往往被人们所忽略而已,症状明显时再去医院做检查已经是中晚期了,特别是要留意身体上的7个小症状,有可能是肝癌来临。

早期肝癌的症状有哪些?

1、胃肠道症状

当最近出现恶心呕吐、没有任何食欲以及腹胀的症状,排除胃病的可能性,需警惕肝脏功能受损。当肝脏受到损伤时会降低胆汁生成和排泄能力,易引起消化障碍。肝癌合并门静脉高压和肠功能紊乱时,同样会引起类似于胃病的症状。

2、出血

当肝癌患者合并肝硬化时,会伴有或轻或重的凝血障碍。因为肝功能已经受到严重损害,肝脏合成凝血因子能力有所下降,会影响血小板正常生成,从而引起部门原因的流鼻血、牙龈出血或身体上淤青,体表出血后不易被止住。

3、肚子增大

若最近发现腹围明显增加,身材发生很大变化,肚子鼓胀且皮肤通透性发生改变,需警惕肝腹水。特别是肝硬化合并肝癌时,肝功能已经下降,白蛋白生成有所减少,再加上门静脉高压会引起肝腹水。

4、肝区有疼痛感

在肝脏周围没有任何痛觉神经,但当肝癌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侵犯周围组织和肝细胞膜,从而引起或轻或重的疼痛。有时疼痛感会向右肩背部放射,患者可出现间歇性钝痛或刺痛。当肝癌达到晚期时,患者可出现持续性疼痛。

5、黄疸

肝脏能合成胆汁,胆红素是胆汁的主要色素。肝脏出现严重性疾病时,会使得胆汁合成和排出受到阻碍,胆红素会随着血液在身体中游动,从而引起黄疸,如全身皮肤发黄以及眼白部分发黄。另外,身体表面也会有太多胆汁酸盐堆积,从而引起全身皮肤瘙痒。

6、不明原因的发热

当肝癌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让患者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热,主要以低热为主,体温大约在38℃。当癌细胞坏死和破溃后,患者肝脏和腹腔感染,持续性发热的时间越来越长且体温升高。

7、突然变瘦

最近没有刻意减肥和节食,但短短几个月时间,体重减轻十几斤,出现莫名其妙的乏力感,有可能是肝癌来临。因为肝脏受到严重损伤时,会紊乱身体吸收和消化营养物质,从而导致营养障碍。癌细胞会和正常细胞抢夺营养,因此会让患者短时间内身体消瘦。

温馨提示

大部分肝癌是因为病毒性肝炎转化而来的,因此要积极预防和治疗病毒性肝炎,及时接种乙肝病毒灭活疫苗,这是预防乙肝行之有效的方法。避免不必要的输血和应用血制品,不能吃发霉变质的食物,注意饮食和饮水卫生,戒掉吸烟酗酒的坏习惯。少吃辛辣类油腻和煎炸食物,不能滥用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保持清淡饮食,合理补充水分,采取少量多餐原则,多吃含硒的食物如蘑菇、银杏和大蒜等来保护肝脏。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早期症状 肝癌的征兆 肝癌

肝囊肿来临时会有4大征兆提示你 一个都没就要恭喜你了

想必大家都听说过肝囊肿,现在很多人的生活和饮食习惯都出现了问题,所以也会让肝囊肿发病率升高,而当囊肿涨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出现破裂,出……详细>>

7类人是肝癌的“天选”?希望其中没有你!

肝癌在我国的发病率跃居恶性肿瘤的第2位,其病因相当复杂,大多数跟病毒性肝炎、遗传、寄生虫感染、酗酒或接触毒物等有关。由于肝脏有强大的代偿……详细>>

身体出现3个异常,是肝癌来袭的信号!希望你警觉一点

由于近些年各种环境污染以及生活饮食的改变,让很多人因为不注意而发生各种癌症,其中肝癌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由于肝脏是一个比较沉默的器官,它在……详细>>

注意,身体经常有这几个表现,可能是肝癌的征兆!

现在很多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而且长期久坐,缺乏锻炼,还经常吸烟喝酒与暴饮暴食,这样就会造成肝脏的损害,甚至患上肝癌。肝癌的死亡率是相当……详细>>

肝癌与过量喝酒有关?身体的哪些变化表明肝癌即将来临?

生活中的许多人都喜欢喝酒,有时候为了工作,或参加一些聚会,酒也是必不可少的。但是,有些人经常喝酒,如果发现自己的饮酒量已经突然下降,或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