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脏喜欢6种营养素,最讨厌1种毒素,投其所好肝脏越来越健康!

2021-07-13 16:38:55      

肝脏在新陈代谢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肝脏无时无刻都在运转,维持着身体内环境平衡。但肝脏受到损伤时,势必会打破平衡性,导致各种疾病接踵而来。若想要保护肝脏要了解其的喜好和厌恶。

肝脏喜哪6营养,厌哪1物?

1、脂肪

脂肪是肝脏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之一,缺少脂肪时肝脏就不能正常运转。不能因为患有脂肪肝而完全拒绝脂肪,保证每天脂肪量在20%左右,优先选择低脂肪食物,如低脂牛奶、鱼虾肉和瘦肉。

2、蛋白质

肝脏喜欢吃高蛋白低热量的食物,如牛奶、鱼肉、芝麻,还有鸡蛋、豆腐以及鱼类和松子都是不错的选择,优质蛋白质有利于肝细胞修复,促进其再生。正常人每天的优质蛋白质摄入量不能低于90克,急性肝炎患者蛋白质不能低于80克,肝硬化患者不能少于100克。

3、糖

其实糖分也能保护肝脏,经过研究发现1克葡萄糖能为身体提供70%左右的能量。当身体缺乏能量时势必影响肝脏功能。糖能合成肝糖原,在肝脏中储存,减轻毒素对肝细胞带来的损伤。

4、维生素A

维生素A能保护肝细胞,避免肝脏中癌细胞增生,使得肝组织能恢复正常功能,同时也能降低癌细胞复发和转移的可能性。可以从西红柿动物肝脏、胡萝卜以及菠菜中获取维生素A,但并不是摄入的越多越好,每天食物的维生素A需低于3000微克。

5、维生素E

维生素E能防止肝组织老化,辅助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正常情况下,每天摄入12毫克维生素E即可。当患有肝病时每天需补充100毫克,这样才能满足肝脏需求。

6、B族维生素

B族维生素能加快物质代谢,把B族维生素转化成能量,帮助肝功能修复,避免肝脂肪变性,同时也能预防脂肪肝。特别是喜欢喝酒的人可补充B族维生素,能增强肝脏对酒精的耐受性,达到保肝护肝功效。但B族维生素属于水溶性的,在体内停留时间很短,所以每天都要补充,但每天摄入量不能多余30毫克。

7、厌烟酒

香烟中含有的尼古丁、焦油和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都会对肝脏带来或轻或重的伤害。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进入身体后可转化成乙醛,直接侵害肝细胞,引起肝细胞变性或坏死。因此必须戒烟戒酒,同时远离油炸食物。

温馨提示

平时可以多补充以上6种营养元素来保护肝脏,其实肝脏也喜欢绿色食物。中医认为绿色能入肝经,有益于肝气循环和代谢,帮助消除疲劳感,同时也能舒缓肝郁,因此多吃深色或绿色食物来养肝护肝。另外经过研究发现,绿色、浅蓝色和白色,能减轻肝病患者心理上的紧张感,因此应该多户外活动,看一看绿色植物,多拥抱大自然,有利于肝病康复。除此之外也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能因为小事而动怒。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的营养素 养肝 肝脏

肝脏最讨厌这6类食物 为了肝脏健康要管住嘴!

肝脏在身体中主要以代谢功能为主,能去氧化和储存肝糖。只有保证肝脏健康,才能维持其他脏腑正常运转。除了熬夜、喝酒和生气伤害肝脏外,一些食物……详细>>

肝脏很讨厌这5种食物 要想肝脏好建议远离这些食物!

肝脏是身体重要又“沉默”的器官,它能帮助分解体内毒素并且代谢有害物质,但它同时又比较“沉默”,在受到各种外界和内在因素影响受到损伤后,迟……详细>>

肝脏喜欢这5种营养素,应正确补充来保护肝脏!

一般来说,身体的正常运作需要一些营养素来支撑,特别是一些器官在供应物质的时候,其中肝脏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器官,它存在着身体分解毒素的作用,……详细>>

肝脏需要的7种营养素大揭秘

脂肪不是肝脏的敌人看着身边得脂肪肝的人越来越多,不少人都以为脂肪是肝脏的大敌。实际上,不管有没有脂肪肝,脂肪都是肝脏必不可缺的营养,少了……详细>>

补充七种营养素 养出健康好肝脏

现代医学认为肝脏是人体新陈代谢最旺盛的器官,还具有解毒、免疫、造血的功能,就像是个巨大的“化工厂”。而中医认为肝主疏泄、肝藏血,养生宜顺……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