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这4种人易被脂肪肝盯上 可从饮食入手预防!

2020-08-16 08:05:17      

轻度脂肪肝是可逆的,且患者也并不会有明显症状表现。但若因此一直放任不管,脂肪肝也是可以发展成脂肪性肝硬化,甚至是恶性肝癌的。因此,不管是普通人群,还是已经患上脂肪肝的人群,都应该做好预防及调理措施。特别是以下4类人最容易出现脂肪肝,需做好预防工作。

哪几类人易患上脂肪肝?

1、酗酒的人

相当一部分脂肪肝和酗酒有关,酒精主要在肝脏中代谢,代谢产物是乙醛会直接杀死癌细胞,加快向肝纤维化发展进程,从而加重脂肪肝。因此需控制每天喝酒量,不能超过80克。

2、缺乏运动的人

肥胖是引起脂肪肝的高危因素,重度肥胖脂肪肝患者发生病变的可能性高达60%以上。长期坐着再加上缺乏运动,会使得大量脂肪堆积,引起脂肪肝,甚至会增加胃肠道负担,导致消化不良。

3、心情郁闷的人

肝脏最害怕郁闷,过度紧张、焦虑或烦恼等都会让肝脏越来越疲惫,增加其负担,引起肝气郁结。肝脏一直处于高压环境中,会使得代谢功能发生紊乱,不能正常排出体内毒素。

4、不喜欢喝水的人

水也是生命之源,适当喝水能帮助肝脏排出体内毒素,清洗胃肠道。但很多人因为工作繁忙而没有喝水的习惯,这样会使得体内一直处于缺水状态,也不能发挥脂肪排解和消化功能。

调整饮食结构,远离脂肪肝

1、多吃黄豆

别看黄豆那么小,但营养价值却很高,其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能帮助食物消化和吸收,降低血脂和血糖,同时也能达到美容养颜效果。

2、多吃地瓜

地瓜属于常见的粗粮,其中含有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食物消化,避免脂肪在体内过剩。地瓜也属于低热量且饱腹感比较强的食物,能控制对其他热量摄入。

3、不要吃红肉

生活中常见的红肉有羊肉、牛肉、猪肉和各种加工的肉类,这些都属于高脂肪和高胆固醇的食物,长时间吃太多会影响血脂平衡性,不利于体重稳定,特别是脂肪肝、高血压和高血脂患者不能吃。

4、不能吃精制碳水化合物

精制碳水化合物,如糖类和谷物等会快速被身体所消化,使得血糖水平不稳定,甚至会导致胰岛素产生抵抗,加快脂肪在肝脏周围堆积,易引起脂肪肝。

5、不要吃动物内脏

动物内脏和人体的一样,也是主要通过肝脏排毒。市面上的一些动物内脏根本没有经过严格杀菌处理,难免滞留一些毒素,若大量吃会对肝脏带来伤害。

温馨提示

若不幸查出脂肪肝需调整好饮食,一般轻度的脂肪肝,只要戒酒4~6个星期就能有所缓解。患者应适当的补充维生素,能帮助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如蔬菜和水果,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排除体内毒素和垃圾。每天保证有2000~2500毫升水平摄入,适当的喝水,能帮助肾脏功能正常发挥,减轻体重,促进肝脏内脂肪代谢。若不喜欢喝白开水,可以选择清淡的绿茶或菊花茶,不能以各种饮料牛奶和咖啡代替。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的预防 脂肪肝的高发人群 脂肪肝

这4种人容易患脂肪肝,你是其中一种吗?

脂肪肝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肝脏疾病,脂肪肝在发生后会给肝脏带来不同程度的伤害,严重还会导致肝脏发生癌变,而大多数人都因为对脂肪肝的了解而害怕……详细>>

易患脂肪肝的六类人 脂肪肝预防的秘诀解读

在很多的眼中,脂肪肝是胖人的“专利”,离瘦子和正常人很远。但事实上,脂肪肝除了光顾胖人之外。还会在嗜酒者,熬夜者等六类人中流传。为什么会……详细>>

脂肪肝最喜欢5种人?预防脂肪肝请远离3种食物!

相信大家都知道,不管什么疾病,多与平时生活当中的一些坏习惯有关,特别是脂肪肝这种疾病与生活习惯有密切关联。脂肪肝的发生并不是偶然,在平时……详细>>

预防脂肪肝从吃入手 6美食脂肪肝越吃越健康

预防脂肪肝要从吃上入手。脂肪肝是我国近年来比较流行的肝病,肥胖、营养不良等多种原因都可能导致脂肪肝。脂肪肝初期症状轻的并不明显症状,很多……详细>>

哪些人容易患上脂肪肝?脂肪肝如何预防?

一旦患上脂肪肝就会让患者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部胀痛、全身无力,当出现重度脂肪肝时,会减少身体中的雌激素导致内分泌失调等,哪些人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