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遵循5个护肝原则 肝脏会越来越健康!

2020-08-08 08:19:12      

肝脏在身体中起着代谢解毒和消化功能,它的功能虽然强大,但却也相对比较脆弱,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如吸烟喝酒、暴饮暴食和不良的作息等,都会对肝脏带来或轻或重的伤害。因此,若想要保护肝脏,这些坏习惯的纠正就需要引起人们重视。

哪三类食物最伤肝?

1、生冷的食物

经过研究表明,半生不熟的食物中含有寄生虫,如肝吸虫和细菌等。通过肉眼很难看出寄生虫,一旦进入身体中可能引起痢疾和急性肠胃炎,甚至会引起肝病恶化和肝昏迷,因此必须把食物彻底煮熟煮透之后再吃。

2、高脂肪饮食

脂肪主要在肝脏中完成代谢和运输,高脂肪饮食会紊乱肝脏代谢脂肪,使得大量脂肪在体内堆积,从而诱发脂肪肝。确实熏烤和油炸、煎制的食物很美味,但这属于高脂肪和高热量食物,对肝脏没有任何好处。

3、酒精

大家都知道酒伤肝,因为90%的酒精在肝脏中代谢,会对肝细胞带来直接损伤,引起肝细胞变性或坏死,从而诱发酒精肝或脂肪肝。

遵循哪5个原则能保护肝脏?

1、保持心情愉悦

情绪和身体健康息息相关,良好的心态是最好的药物。因此保持乐观的心情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改善肝脏代谢功能。平时要学会释放压力,调整好心态,维持心态平和,不能因为小事而斤斤计较。

2、避免熬夜

晚上是肝细胞修复的黄金期,若总是熬夜肝脏得不到足够血液和营养供应,影响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因此避免熬夜,保证有6~7个小时的高质量睡眠,23点之前必须进入深睡眠状态。

3、不能吸烟喝酒

喝酒会对肝细胞带来刺激引起酒精性脂肪肝,吸烟可影响肝脏脂质代谢,增加患上脂肪肝风险,因此最好避免抽烟喝酒,尤其是肝功能不好的人群更应戒烟、戒酒。

4、均衡摄入营养

饮食以清淡为主,少吃高盐分、高油脂、高脂肪和高糖分食物,合理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维生素有利于肝细胞修复,帮助解毒,可以从五谷类、蔬菜水果和豆类中获取。

5、定期做检查

定期做肝功能检查是预防肝脏疾病行之有效的方法,特别是有肝癌家族遗传史、长期吸烟喝酒、用药的人群,需重视定期检查的好处,当肝部有明显的不适感和黄疸时需立马就医。

温馨提示

必须及时纠正不良的生活坏习惯,平时采取低脂肪饮食,远离肥肉、油炸食物和火锅等高脂肪食物。多吃含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如西红柿、白萝卜和菠菜等,能为身体补充营养,同时避免脂肪过度摄入。采取低盐饮食,严格限制盐摄入。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消化和解毒器官,因此需保持清淡饮食,特别是肝脏急性炎症期间需维持大便通畅。滥用抗生素,随便吃保健品和减肥药物都会维持肝脏健康,因此用药前必须咨询医生,不能擅自用药,也不能盲目购买昂贵的保健品。另外要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帮助分解脂肪,提高抵抗力。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肝的食物 护肝方法 护肝

养肝遵循三个原则 喝酒不伤肝有妙法

尽管已经立秋了,但是高温酷暑仍然残留,秋老虎也正蛰伏着虎视眈眈。在炎热的天气状态下,喝冰冻啤酒成为了一种良好的避暑和休闲的方式。但是,酒……详细>>

保护肝脏避开四细节 展开五大护肝行动

近年来,人们对乙肝、脂肪肝等肝病越来越关注,而我国又是个肝病大国,所以如何保护肝脏,也成了一个重要的问题。详细>>

有些药物会伤肝要小心 护肝有这5个秘方

脂肪肝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而引起的病变。如果不注重治疗,脂肪肝很容易发展成肝硬化。但是脂肪肝在发展成为肝硬化之前是一……详细>>

护肝与伤肝的食物有哪些

在现实生活当中,患各种肝病的患者越来越多了,主要是人们的不良生活习惯和长期饮食不当而引起的。要想保证肝脏健康与平时的饮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详细>>

肝脏不好?这些食物抓紧时间戒了!

保肝护肝,要远离伤肝的食物,生活中哪些食物会伤肝呢?生活中这些常见的食物最伤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