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肝硬化是怎么引起的?这6大诱因很常见,要小心防范!

2020-06-22 07:22:00      

肝脏对保持身体正常运转至关重要,不健康的肝脏会影响整个身体的功能。肝硬化是由长期肝损害引起的一种严重且不可逆的肝病,这里介绍一些比较常见的肝硬化的原因,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有哪些原因会导致肝硬化呢?

1、长期大量饮酒

长期饮酒会影响肝功能,如果不及时治疗,肝脏会逐渐受损,可能会导致肝硬化。

2、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

由于饮食中的高脂肪和高热量,高血压,高胆固醇和糖尿病等疾病的增加,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变得越来越普遍。在这种情况下,脂肪在肝脏中蓄积,导致炎症和肝硬化。

3、血色素沉着病

这是比较常见的遗传性疾病之一。人体吸收过多的铁,过量的铁沉积在肝脏和其他器官中,也会导致肝硬化。

4、其他遗传性代谢性疾病

某些疾病(例如囊性纤维化)会干扰人体的新陈代谢,并改变肝脏存储特定物质的方式,这些疾病可导致肝硬化。

5、自身免疫性肝炎

这种情况是由于人体免疫系统出现问题引起的。免疫系统错误地将自己的肝细胞识别为外来物质,并产生攻击肝脏的抗体,从而导致炎症,可能导致肝硬化。

6、胆管堵塞

胆汁是在肝脏中产生的,胆管将胆汁从肝脏中运出至胆囊。如果胆管因疤痕或发炎而阻塞,则胆汁会回流到肝脏中并损害肝组织,从而导致肝硬化。

那么肝硬化有哪些症状呢?

1、腹腔积液

出现腹腔积液的原因是受损的肝细胞无法产生足够的蛋白质,从而导致液体滞留在体内,也会导致液体泄漏到腹腔中。另外,液体会在腿部(尤其是小腿)积聚,形成水肿。

2、乳房变大

发生这种情况是因为受损的肝细胞无法再适当地平衡雌激素,因此雌激素水平升高并导致乳房组织肿胀。

3、药物的副作用更严重

当肝硬化导致肝脏受损时,肝脏不能有效地过滤药物。这可能会导致药物在体内堆积,从而增加药物的副作用。

4、血管肿胀

肝脏组织的疤痕使血液难以流经肝脏,因此血压升高。由于向肝脏供血的静脉压力增加,血管可能会变得肿胀。血液在围绕胃和食道的周围小静脉中回流,并变得肿胀。这些小静脉很脆弱,如果压力太大,可能会破裂,从而导致内出血。

长期对肝脏造成损害时,就会发生肝硬化,肝硬化会影响肝功能,增加患肝癌的风险。可以通过服药或改变生活方式来改善肝硬化的某些症状,健康均衡的饮食,保持健康的体重和避免饮酒对于肝硬化都是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卢欣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症状 肝硬化的诱因 肝硬化

肝硬化是怎么引起的?这5大危险因素,要注意防范!

肝硬化是临床中很严重的一种肝脏疾病,并且发病概率在不断上升,多种因素都有可能会导致肝硬化,其中有一部分危险因素,除了有大概率会诱发肝硬化……详细>>

肝硬化与喝酒有关?导致肝硬化的6大因素,要小心防范

近年来,病毒性肝炎不仅是我国的主要卫生挑战,更是全球的卫生挑战。每年由于感染乙肝和丙肝而死亡的人数高达有140万,并且全球患有乙肝和丙肝……详细>>

肝硬化的8大常见症状 中了3个以上要小心肝硬化!

肝硬化是常见的肝脏疾病,一般都是由慢性肝炎逐渐发展而来的。慢性肝炎发展到肝硬化的过程中,身体会出现一系列的变化,必须要及早了解这些身体变……详细>>

经常酗酒小心肝硬化?肝硬化的5大诱因你应了解!

肝硬化这种疾病“破坏力”是相当大的,可导致人体多系统“受累”,带来多种并发症,它是无法根治的。我们应当从日常生活中去了解肝硬化的病因,注……详细>>

肝硬化是怎么形成的?要警惕这5大诱因!

肝硬化是相对比较严重的疾病,有些人明明在发生肝部疾病之后马上进行了治疗,但最终还是发展成为了肝硬化,其实这与平时的不良行为以及患上某些疾……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