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患者睡觉有讲究?牢记这4点,可帮助病情恢复!

2020-06-23 07:22:00      

肝硬化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的疾病,一旦发生了肝硬化,特别难以恢复,只能通过干预把病情控制住。医生建议肝硬化患者除了积极的配合治疗以外,也应该在生活中注意疗养,尤其是在睡眠方面更是要用心。

肝硬化患者怎样改善睡眠问题,提高睡眠质量呢?

1、早睡早起

肝硬化患者一定养成一个早睡早起的好习惯,按时睡觉,按时起床,建立睡眠时间上的一个条件反射,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有些肝硬化患者因为很多复杂的因素导致他们会出现失眠的情况,为此一定要找到失眠的具体原因,然后加以解决。如果失眠问题非常严重,一定要去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长时间的失眠会导致病情的加重,这也是人们不愿意见到的结果。

2、睡眠时间不宜过长

肝硬化患者需要好的休息,但是这并不要求一天什么也不干,光躺在床上休息。肝硬化患者要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但是不能过长,保持在8个小时左右就可以了。如果整天躺在床上,不仅会影响到晚上的睡眠质量,还会躺出问题,晚上10点左右睡觉,早上6点左右起床就比较合适,白天如果犯困可以适当的午休,午休时间也不宜过长,一个小时就可以。

3、睡眠姿势也得注意

肝硬化患者的睡眠姿势也有讲究,应该采用右侧卧的姿势。这个姿势睡觉的时候肝脏是处于低位的,血液流向肝脏会比较容易也会比较畅通,能够改善血肝脏的血液供应,对于肝脏是有好处的。另外右侧卧位对于心脏也有好处,能够减轻心脏的负担,不至于把心脏压迫住。

4、注意午休

医生都会建议肝硬化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好好的疗养,避免疲劳的情况发生。每天早上如果起得比较早,经过了一上午的工作或者活动,就会进入一个疲劳的状态,这个时候就需要进行午休。如果午间没有休息,一工作就是一天,这样很容易导致身体出现超负荷的情况,不利于疾病的控制。午休的时候最好能够有合适的场所,不能趴在桌子上就休息了,午休的时间也要合适,不能一睡就两三个小时,以免影响到夜间的睡眠质量。

肝硬化患者最重要的一个疗养原则就是注意休息,睡眠是很重要的一件事。睡不好便会影响到病情的控制,会导致病情恶化,希望大家一定要自己的改善睡眠问题,让自己能睡个好觉。

(责任编辑:卢欣敏 )

肝硬化药物治疗选药有讲究

临床许多肝硬化患者长期用药,盲目的进行药物治疗只会给肝脏带来更大的负担,也给身体其他器官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肝硬化吃什么药一定要谨慎选择……详细>>

肝硬化患者饮食很有讲究 肝硬化应如何科学饮食

现如今,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关于肝硬化的新闻,肝硬化是肝脏疾病中最严重的病症,已经严重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严重的将影响我国经济发展力。……详细>>

肝硬化患者身体出现这4种变化 病情或许正在慢慢恢复!

肝硬化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肝脏疾病,很多人觉得是由于受到乙肝病毒感染演变成的。当进入到肝硬化的情况之后,心脏功能会慢慢消失,从而带来一……详细>>

肝硬化饮食:营养疗法有利病情恢复

肝硬化饮食要注意什么?肝硬化病人的饮食应以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适量脂肪、易消化食物为主。营养疗法对肝硬化病人的病情恢复有帮助。 ……详细>>

肝硬化患者吃黑巧克力可缓解病情

吃黑巧克力真对肝硬化病人有好处吗?是的,据专家介绍,黑巧克力对缓解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有很好的作用,黑巧克力或可列入肝硬化患者的处方。 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