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病是怎么引起的?这5大诱因很常见,要小心预防!

2020-06-08 08:00:00      

肝脏对于我们的人体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血液的过滤以及营养吸收等方面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能够帮助我们抵抗更多的感染。因此当肝脏受到损伤时,会严重危害我们的身体健康。肝病的发生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关,了解肝病原因有利于肝病的防治。

那么产生肝病到底是怎么引起的

1、代谢问题

现代人的饮食是相当丰富的,往往很多人有营养过剩的现象,而人体又出现了代谢问题时,当人体中摄入过多的脂肪时肝脏往往难以将脂肪全部运输走,从而这些脂肪堆积在肝脏细胞之内产生了脂肪肝。

2、病原体感染

很多肝脏类疾病是具有传染性的,这些病毒细菌往往是通过血液传播。因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一定的防护措施,比如不与他人共用牙刷等私人用品,在与陌生人接触时要避免血液的接触,尽量避免与他人的伤口接触。

3、酒精危害

过度饮酒往往会造成肝细胞的损伤。酗酒的时间越长,对于肝脏造成损害的几率越大,酗酒甚至可能会导致肝硬化的产生。正常人少量饮酒会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但是过量的饮酒一定会造成身体的伤害。尤其是当肝脏已经存在一定程度的损伤时,一定要避免酒精的摄入。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避免酗酒等行为的发生。

4、药物的不当使用

很多药物在代谢过程中都依靠于肝脏, 很多药品在使用过程中都可能会对肝脏造成一定的损伤。大部分情况下这种损伤是可以修复的,但是当过度用药或者是不当用药时,这种危害可能会导致肝脏的损伤超过它的自我修复能力,从而产生肝脏类疾病。因此在服用药品时一定要听从医嘱,不过量或者随意使用药品。

5、过度疲劳

过度的疲劳往往会造成人体免疫力功能的下降,尤其是过度疲劳常常会伴随着熬夜。夜晚本来是肝脏细胞自我修复的时间,熬夜会使肝脏没有办法进行自我修复,同时加大了肝脏的负担。长此以往会给肝脏造成极大的损伤,加大了患上肝病的风险。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尤其是尽量避免熬夜等情况的发生。

除了由于自身遗传等因素造成的肝脏类疾病,很多肝脏类疾病的产生与我们的生活习惯有着很大的关联。当了解了这些引发肝病的常见原因之后,我们一定要与这些不良习惯说再见,保护好我们的肝脏,可以起到预防肝病的作用。

(责任编辑:卢欣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肝病的原因 肝病的诱因 肝病

肝病是怎么引起的?预防肝病要避开这4大危险因素!

肝病是我们日常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脂肪肝,肝硬化,病毒性肝炎甚至是肝癌这些常见的疾病名词可能会在不知不觉时就出现在了病历单上,大多数肝病……详细>>

这5种常见的肝病很高发,要了解其症状并小心防范!

肝脏可以帮助身体抵抗感染并分解有毒物质,如果肝脏无法正常工作,需要及时治疗,否则可能导致很多健康问题,甚至会危及生命。有些常见的肝脏疾病……详细>>

肝囊肿是怎么形成的?这5大诱因很常见,要小心预防!

近年来,患上肝囊肿的人数不断增加。肝囊肿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肝良性疾病,即肝脏长有囊肿,可分为寄生虫性、非寄生虫性性以及先天性遗传性三种,以……详细>>

乱用药会导致肝病 肝病的3大诱因你应了解!

肝脏是我们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它主要起到分解物质的作用,能够帮助进入身体内的食物将有用的物质分解储存起来,而肝脏在将发生问题的时候就会……详细>>

日常受这5个因素的影响 肝脏会很受伤!

大家都知道患上肝病后给健康带来较大的影响,不仅会影响人们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同时还会带来很多并发症。让人们患上肝病的原因有很多,但生活中人……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