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医生提醒:身体出现“两红三大”最好查下肝脏!

2020-07-27 08:04:55      

肝硬化是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到达肝硬化这个阶段,患者大部分肝细胞已经坏死,同时也让多系统受到连累。肝硬化达到晚期时,常常出现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以及继发性感染。肝硬化发现的越早,治疗效果就越好,因此要了解肝硬化的早期症状。

身体出现“两红三大”,最好查下肝脏

1、红色的肝掌

肝掌就是在手掌的大小鱼际处,出现红色斑块、斑点或片状出血,稍微加压后就会变成苍白色。因为肝硬化患者的肝功能已经有所减退,减弱肝脏对雌性激素的灭活作用,大量雌激素在身体中堆积,从而引起皮肤小动脉扩张,最终导致肝掌发红。

2、红色的蜘蛛痣

患者的胸部、脸部和颈部会出现类似于蜘蛛的血管痣,呈现红色。压住痔的中央,周围血管网就会消失,这种问题跟红色肝掌的原因是一样的。

3、脾脏增大

患上肝硬化时,因为门静脉高压会使得脾静脉淤血,从而导致脾脏增大。脾脏增大后可产生脾功能亢进,因为脾脏是身体上最大的血库,当脾亢发生后会使得白细胞、红细胞和血小板数目明显减少。

4、肝脏增大

因为门静脉高压会使得肝脏淤血,从而引起肝脏增大。肝脏功能受到不同程度损伤,从而引发一系列症状。

5、肚子变大

肝硬化患者肚子增大也主要和门静脉高压有关,门静脉高压会使得大量腹水生成。凡是出现不明原因的腹部增大,需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

肝硬化该如何护理?

1、戒烟戒酒

吸烟喝酒对身体带来的伤害是不言而喻的,若长期喝酒会引起肝细胞变性或坏死,从而引起酒精性肝硬化。肝硬化患者早期喝酒也会引起出血,甚至影响病情治疗效果,加快向肝癌发展进程。

2、多注意休息

若肝硬化患者做重体力劳动,会增加肝细胞负担,使得病情越来越恶化。因此肝硬化患者需保持静养,多注意休息,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让身体太劳累,这样才能让肝细胞得到修复。

3、调整好饮食

肝硬化患者,饮食需遵循高维生素、高蛋白质和低脂肪的饮食结构,特别是优质蛋白质,能帮助肝细胞排毒。避免吃坚硬、粗纤维多以及刺激性太强的食物,不然会损伤曲张的食管胃底静脉,从而引起大出血。

4、做好皮肤护理

肝硬化患者常常伴有四肢水肿和皮肤干燥以及瘙痒症状,皮肤抵抗力有所下降,因此要护理好皮肤。可经常用温水擦拭,但不能用刺激性太强的沐浴液或肥皂,也不能用力揉搓,控制好洗澡水温。选择宽松柔软的衣服,保证床铺平整且干净,定时更换体位,防止局部组织长期受压,以免引起压疮或感染。皮肤瘙痒时不能用力抓挠,可以适量涂抹止痒剂,防止皮肤破损和继发性感染。

温馨提示

当身体出现以上“2红3大”时,需第一时间去医院做检查,同时要正确面对疾病,不要有太大的心理负担。多参加社交活动,能帮助排除心理压力,延缓病情,避免出现并发症。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护理 肝硬化的症状 肝硬化

身体出现以下症状 可能是肝脏在提醒你要小心肝硬化!

肝脏是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它能帮助身体分解毒素并且将毒素排泄出体外,对维持身体正常运作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生活节奏加快,以及不良的……详细>>

提醒:身体出现这9种变化 十有八九是肝硬化!

肝硬化是常见的一种肝病类型,它可能是由于过量饮酒,或者是乙型或丙型肝炎等疾病导致的。当肝脏的瘢痕组织开始代替肝脏的健康组织细胞时,肝硬化……详细>>

身体出现5个变化,可能在提醒你肝硬化要来了!

肝脏是人体沉默的器官,大部分的肝脏疾病在早期的症状都不是特别的明显,都非常容易被人忽视,肝硬化也是如此。肝硬化的早期症状就不够明显,再加……详细>>

喝酒后出现四个信号 离肝硬化不远,若你四个都有,最好现在戒酒!

平时各种聚会或应酬中离不开酒,适当喝酒能活血化瘀,加快血液循环。而酗酒是可以对肝脏带来不可逆损伤的,由于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酒精可转化成……详细>>

肝硬化的早期身体会提示哪些信号?出现这些症状别大意

肝硬化是肝病中的一种慢性疾病,一般都是由一种或者几种原因造成人体肝脏的损伤,正常情况下会导致人体肝脏的肝细胞弥漫性坏死,从而会出现肝脏纤……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