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肝火“烧”起来了的信号 赶紧动手给肝“去去火”!

2020-07-27 08:05:12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人们容易出现肝火旺盛。若没有及时调理肝火旺盛情况,人体长期处于这种状态,是可能引起脑血管意外或慢性心梗的。应此需要了解肝火旺的症状,同时做好降肝火工作。

5个信号一出现,肝火“烧”起来了?

1、睡眠质量差

肝火旺盛时会引起失眠多梦,这跟过度思虑和恼怒伤肝有关。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肝藏魂,肝火旺盛时会使得人们魂不守舍,容易惊醒。

2、脾气变得暴躁

肝火旺盛时会引起头痛,导致心烦意乱,脾气暴躁,总是容易因为一点小事而大发雷霆,很难控制自己的脾气,甚至会出现多汗,从而影响睡眠质量。

3、早晨起来后嘴巴又干又苦

早晨起床后又干又苦而且有异味,这很多时候也和肝火旺盛有关。肝火旺盛时浊气不能下降,清气也不能上升,浊气上逆时可引起口干、口苦、口臭以及舌苔变厚情况。

4、脸上长痘痘

肝火旺盛时可引起湿热重,让脸上滋生痘痘。肝火会顺着身体往上走,火气上到头面时,头面部根本没有排毒出口,只能通过皮肤排泄,从而让脸上滋生痘痘。另外肝火旺盛时也会引起失眠,使得痘痘越来越严重。

5、眼睛干涩

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肝火旺盛时可影响眼睛健康,导致眼睛干涩,有红血丝,看东西不清楚。也有部分患者眼睛分泌物增多且目赤红肿。

如何降肝火?

1、保持适度运动

降肝火并不是一日之功,必须保持定时定量的运动,能提高身体抵抗力,维持肝脏功能健康。推荐缓和的有氧运动,如慢跑、散步或快步走等。

2、保持乐观情绪

大家都知道怒气伤肝,肝火旺盛可引起脾气暴躁,情绪波动过大时也会刺激肝郁化火,从而导致肝火旺盛。所以要调整好情志,保持心平气和,调整好心情,维持情绪稳定,可通过向朋友倾诉以及运动的方式来疏泄肝火,消除怒气。

3、保持规律作息

平躺时流向肝脏的血流量有所增加,增强肝细胞功能,提高肝脏解毒能力,同时也能加快营养物质代谢,维持身体内环境稳定。每天睡觉时间在7~8个小时即可,睡眠时间越长越容易引起头痛。

4、吃苦味食物

众所周知苦味能下火,若想降肝火应该多吃苦味食物,如苦瓜、苦菜或苦丁茶等,能降低血脂和肝火,达到减肥消暑功效,同时也能缓解疲劳感。

温馨提示

肝火旺盛的人可以适当吃草莓,草莓能养肝护肝。每天喝1~2杯酸牛奶,含有的益生菌能调整肠道菌群环境,帮助排除体内毒素。同时也能促进干扰素生成,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夏季养肝应做到均衡饮食,全面摄入营养。肝脏是好喜的器官,若过度烦躁和忧愁会使得肝细胞缺血,影响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因此要培养乐观开朗且宽容的心态。肝火旺盛严重的患者需听从医生建议按时用药,能使得病情稳定。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去肝火的方法 肝炎旺的症状 肝火

出现这3个症状,要小心肝火旺 赶紧给肝“降降火”

相信大家都知道,肝火旺盛对于身体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会引起许多不良症状,会严重的影响人的身体健康。所以建议肝火旺盛的患者平常要多多注意护……详细>>

男性肝火旺怎么办?教你3个好方法帮你来去火!

现如今,许多男性朋友由于生活不规律,再加上各种压力,心情就容易出现抑郁、焦躁,长期如此我们的肝火就会非常旺盛,而如果没有合理的调理,就会……详细>>

肝火太旺盛,要这样做火才能下去

相信很多人在平时经常会听到肝火旺盛这个词,可能有一些人对于肝火旺盛并不是很了解,其实肝火旺盛指的是中医上的一个说法,它主要是说身体的肝脏……详细>>

出现这5种情况可能提示你肝火过旺了 要赶快去火!

肝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器官,人体很多成分都需要肝脏来进行分解,药物中的很多成分也需要肝脏的分解来,使药物当中的一些毒物转化为无毒物质,随着……详细>>

肝火旺吃多吃西红柿?这几种食物最去火,快吃起来!

春季到了,许多朋友的脾气变得比较暴躁,这样就会导致身体内的肝火旺盛。这时,我们就要好好的来保护我们的肝脏,多吃一些养肝降火的东西,这样才……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