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这些家庭常备药 竟是肝脏健康的“拦路虎”!

2020-07-27 08:05:00      

不管是西药、中药还是保健药物,都会需要通过肝脏代谢,而药物本身或代谢废物都会对肝脏带来不同程度损伤。滥用药同时服用多种药物,可在体内产生相互作用,引起肝细胞变性或坏死,导致药物性肝炎,特别是警惕以下几种家中常备的药物。

哪些家庭常备药,竟是肝脏健康的“拦路虎”

1、激素类药物

生活中常见合成代谢类固醇如雌性激素和雄性激素药物等,这样的激素类药物会在肝脏中代谢灭活,若长期不节制的用会增加肝细胞负担,从而引起肝炎。

2、一部分中草药

虽然中草药的毒副作用小,但并不代表着完全没有副作用,生活中的一些中草药如麻黄艾叶、木薯,黄药子和雷公藤等,若超量服用可能引起中毒性肝炎,引起肝区疼痛、黄疸和肝肿大。

3、避孕药

很多年轻情侣们会通过避孕药的方式避孕,避孕药的主要成分是孕激素和雌性激素,若长期用会对肝细胞带来损伤,增加患上肝炎风险。

4、镇痛抗炎药物

在日常感冒头痛或牙痛时,难免会用到镇痛抗炎药物,但此类药物多多少少含有乙酰氨基酚,超量服用时会对肝功能带来损伤。

如何科学的保肝养肝

1、均衡摄入营养

若想要保护肝脏需均衡摄入营养,保证每天至少有12种以上的食物种类摄入,如豆类、薯类,粗杂粮、蔬菜水果和菌菇类等,适当的摄入含优质蛋白质食物,有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保持清淡饮食,不能吃发霉变质以及不卫生的食物。饮食以清淡,少油少盐为主,能降低肝脏负担。以蒸煮炖为主要烹调方法,能还原食物的本来味道,避免通过烧烤或煎炸的方式烹调食物,以免使得致癌物质进入体内而对肝脏带来伤害。

2、避免喝酒

不管喝多少酒,酒精物质都会在肝脏中代谢和解毒,喝酒越多对肝脏带来的损伤越大。因此为了肝脏健康,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平时要多喝水,多喝水能促进新陈代谢,维持正常体温,抵御干燥。

3、保持乐观情绪

经常抑郁、焦虑或情绪紧张会引起肝气郁结,脾气暴躁可引起肝阳上亢和肝气横逆。因此要保持适度运动,多培养兴趣爱好来转移注意力,以积极乐观的情绪接纳一切。

4、多注意休息

每天保证有7~8个小时睡眠时间,特别是23点之前上床入睡,避免熬夜。保持适度运动能消耗体内多余脂肪,避免患上脂肪肝。

温馨提示:

不管患有什么疾病时,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不能自行去药店购买。服药期间不能喝酒,因为喝酒会加重药物对肝脏带来的伤害,易引起药物性肝炎。长期用药的人需定期做肝功能检查,注意药物过敏史,凡是肝肾功能不良的患者,需注意减量应用某些药物。当出现药物性肝炎时需多卧床休息,补充足够蛋白质、维生素和热量。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的方法 伤肝的药物 伤肝

家中常备的感冒药竟是伤肝元凶!这三种人别随便吃

我们大家都知道,很多的家庭里面为了防止一些小感冒所以都会常年备着一些感冒药,但是殊不知,如果一个人经常吃这些感冒药的话,竟然会导致肝脏得……详细>>

6种伤肝的坏习惯 要想肝脏健康,赶快纠正!

肝脏对人体健康非常重要。所有食物都必须经过肝脏处理,才能将其营养成分分配到全身。肝脏具有很多功能,比如血液排毒和代谢功能。有一些不好的习……详细>>

这几个伤肝行为很常见,要想肝脏健康一定要拒绝!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于自己身体健康也越来越重视,一年例行两次体检是很多人对于自己身体健康负责任的表现。但是在体检的时候发现肝病的人也在……详细>>

注意,这几种药物会伤害肝脏,不要乱吃药

所有的药物都会在肝脏里面进行代谢和解毒,短时间大量的服用,势必会增加肝脏的负担,从而形成药物性肝损伤,甚至给肝脏带来不可逆的伤害。详细>>

4种食物危害肝脏健康 浆果豆芽有助于护肝

肝脏的健康和饮食有密切的关联,如果饮食不合理就会使肝脏受到伤害。相反,有很多食物具有养护肝脏的作用,是可以多吃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