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夏季养肝=养命?不妨试试这6个夏日护肝小妙招!

2020-06-03 07:55:20      

中医认为肝主疏泄和藏血,能调节血流量,当肝功能异常时会引起血液淤滞,从而诱发一系列问题。炎炎夏日,除了要预防中暑外,还要做好保肝、护肝工作。

夏季如何养肝护肝?

1、避免喝酒

很多人下班后喜欢喝冰镇啤酒或杂啤,过度酗酒易引起酒精性肝炎和肝硬化。健康人群每天酒精摄入量要在20克以下,少量喝酒并不会给身体带来很大伤害,因为酒精进入身体后经过代谢,可转化成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酗酒可直接损害肝细胞,引起肝细胞变性或坏死,打破免疫和防疫平衡,甚至导致癌症。

2、注意饮食卫生

夏季蚊虫多,一定注意碗筷卫生,不能吃发霉变质食物,注意饮食清淡且易消化。凉拌黄瓜丝、豆浆和多汁水果都是不错的选择。减少在外吃饭次数,不能吃半生不熟的食物。

3、避免受到病菌感染

夏季是病毒和细菌滋生季节,人们户外活动有所增加,这样会升高感染风险。肝炎患者受到病菌感染时会使得病情复发,因此要少去人口密集的场所,出门时戴上口罩及时接种疫苗,如流感和甲肝疫苗。

4、多休息

卧床休息时流向肝脏的血液增多,利于肝脏新陈代谢,让受到损害的肝组织和细胞得到修复。但过度劳累会使得肝脏缺血和缺氧,久而久之引起肝细胞坏死。另外。过度疲劳会降低免疫功能,此时病毒会趁虚而入,加重病情。但也不能过度休息,以免使得脂肪堆积而引起脂肪肝。所以患者需做到劳逸结合,不能让身体太劳累。

5、避免长期待在空调房中

长期待在空调房中,房间微生物浓度高,易滋生病菌而对肝脏带来伤害。每开空调三个小时要关闭且打开门窗30分钟,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每天至少有40分钟以上的户外活动。如散步、打太极拳或快步走等,但不能做剧烈运动,以免消耗太多能量,反而不利于肝脏健康。

6、保证充足睡眠

夏季天长夜短,人们的睡眠时间有所减少,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有30分钟到60分钟的午休,保证有7~8个小时睡眠时间,维持情绪稳定,不能太烦躁。做好防晒工作,出门时需涂抹防晒霜或带上遮阳伞。

温馨提示

炎炎夏日人们情绪也会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情绪和肝脏关系非常密切,脾气暴躁和抑郁会使得肾上腺素分泌异常,而对肝脏带来伤害,甚至会加重病情。因此保持乐观舒畅情绪,能维持肝脏功能正常运转。

(责任编辑:冯莉莉 )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