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传染 > 正文

乙肝会传染,做好这4点能有效预防!

2020-05-30 07:55:57      

大家都对乙肝有所了解,都知道它是因为病毒感染导致的疾病,也知道它具有传染性。而患上乙肝,若没有及时治疗,仍由疾病持续发展,是有可能会带来各种并发症的。因此对乙肝要重视,特别是对它的预防,要做好措施,毕竟乙肝患上不仅带来困扰,还会影响性命。

如何预防乙肝?

1、接种乙肝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的重要措施,通过注射能起到90%的预防,不过要注意乙肝疫苗并不是终身免疫,一共需要注射三次乙肝疫苗,预防作用在25年左右。

2、避免血液感染:身体有伤口要做好包扎,不和他人共用针头,不使用公共的剃刀、刮眉刀,献血需要到正规医院,避免违规操作,使用他人用过的针头导致病毒交叉感染。

3、注意个人卫生:做好个人卫生,避免混乱性生活能有效降低乙肝发生几率,特别是在更换性伴侣时要做好安全措施。

4、定期做检查:定期检查能知道肝脏的健康问题,在发现肝脏有异常时能及时治疗。

患上乙肝该怎么办?

一、接受治疗使用药物

患上乙肝后,最重要的措施是使用药物控制病情,避免病毒持续感染,让疾病加重,大部分乙肝患者是因为病毒导致,所以需要服用抗病毒药物。

二、补充营养

担心疾病加重而控制食物摄取,会让营养不良,让身体抵抗力下降,也让病情得不到控制,在饮食上要保持足够营养成分,尤其是蛋白质,蛋白质不足会影响肝细胞修复,不要盲目忌口,根据医生指导进行饮食调理。

三、采取养肝措施

肝脏有问题采取措施帮助保护肝脏,减轻肝脏负担,遵从医生吩咐,使用护肝药。切记不能盲目服用或者听信偏方,用药原则要保持少而精,降低肝脏负担的同时能修复肝脏。

四、休息足够

肝细胞会在身体熟睡时修复休息时间,足够直接影响肝病的治疗,因此在疾病治疗期间要多休息少操心。而且要早睡早起,保持良好睡眠,让肝细胞能在熟睡时修复。

温馨提示,乙肝是一种会传染疾病,在日常要做好预防措施,避免血液接触。另外,如果孕妇携带乙肝病毒,要严格监测病情并且接种乙肝疫苗,毕竟母婴传播是乙肝的传播途径之一。同时要知道乙肝是可以治疗痊愈的。在患上疾病时不要过于沮丧,积极面对才是治疗疾病的重要。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的治疗护理 乙肝预防传染的方法 乙肝

家里有乙肝患者害怕传染?不要慌,做好这5点可预防!

乙肝是一种常见的肝病,也是让很多人害怕的肝病,因为乙肝一般是无法治愈的,而且乙肝毕竟还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因此令不少人感到非常担忧。现如今……详细>>

乙肝是如何传染的?4大传播途径要警惕,预防传染得做好这3点

乙肝是慢性的乙型肝炎,在生活中应该比较常见。大部分人对乙肝都有比较完善的认识,乙肝的传染性自然不言而喻,但可能有的人还不清楚乙肝究竟是如……详细>>

和乙肝患者吃饭会传染吗 怎样预防乙肝传染?

中国作为乙肝大国,对于乙肝的话题一直持续的保持着热度。很多人对于乙肝一知半解,则很容易对这种疾病产生恐惧心理,而大环境下对于乙肝的歧视,……详细>>

乙肝患者如何避免传染给家人?做好3大预防措施很重要

乙肝病毒具有一定传染性,当家庭中有乙肝病毒患者需要做好预防工作,以免病毒间接性传染给其他人员。家庭人员除了接种乙肝疫苗外,也要做好生活预……详细>>

乙肝会不会传染?应该如何预防传染?

很多人都知道乙肝这种疾病,这种疾病的病因就是病毒感染。乙肝患者一般都会出现乏力、恶心、高烧和肝区疼痛的症状,如果不及时接受治疗,那么是会……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