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护理 > 正文

皮肤有血痣一定是肝癌信号吗?如何预防肝癌?

2020-05-28 00:16:11      

肝癌患者在全身会出现一系列的特征性病变,例如蜘蛛痣等,可能成为肝癌发生的前兆。在日常生活中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可能会导致肝癌的发生,因此生活中我们可以从饮食等方面积极地去预防恶性肿瘤。今天,关于肝癌的症状以及预防方法等方面的问题,我们有幸请到了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杨可立来为我们进行科普。

什么食物容易导致肝癌?

诱发肝癌的食物以被化学污染的食物为主。比如说由于黄曲霉素污染的食物,常见的污染食物包括了大麦、玉米、花生,这些容易被真菌所污染;还有是由于亚硝酸盐污染的水源或者是黄曲霉素污染的水源也可以导致;另外对于有慢性肝病的患者,饮酒是促发肝癌发生的一个原因,而对于没有慢性肝病的患者,饮酒也是一个诱发肝癌的危险因素。

皮肤有血痣一定是肝癌信号吗?

皮肤有血痣不一定是肝癌,我们说的血痣其实是我们临床上指的蜘蛛痣,蜘蛛痣是慢性肝病患者的一个比较典型的体征,它是由于雌激素的灭活障碍,导致(雌激素)在身体里面聚集,而引起的一个毛细血管的一个扩张,典型就是中间呈一个水母头,然后水母头的四周,一个毛细血管向四周扩散,当然这个不仅仅是在慢性肝病患者的身上可以见到,甚至在孕妇的身上也可以见到,因为它这个是跟雌激素的水平异常是相关的。

如何预防肝癌?

预防肝癌必须养成良好的生活和作息习惯。肝癌的主要原因有饮食的问题,也有饮酒的原因,同时也有患者自身感染的病毒性肝炎,都有可能诱发肝癌。因此对于有慢性肝炎的患者,我们要注意要定期的去检查,一定要定期到医院进行正规的检查,接受正规的治疗来延缓肝炎的发作,希望能够打断肝炎的三部曲,而起到预防肝癌的作用,其次一定是要少量饮酒,因为饮酒是肝癌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另外要注意饮食的卫生,以及一个健康的生活作息习惯,这些都是预防肝癌的重要手段。

癌症的特征性病变包括受损脏器的功能性障碍以及消瘦、营养不良等多种表现。日常生活中有一些饮食习惯可能导致肝细胞的癌变,例如腌制食品等富含亚硝酸盐等化学物质。肝癌的预防应当从日常生活做起,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戒烟戒酒。

本文指导医生:
杨可立
擅长疾病:
肝炎,肝硬化,肝癌  [详细]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预防 肝癌 皮肤有血痣

上腹饱胀小心是肝癌信号 预防肝癌生活细节很重要

肝癌是一种很“恶毒阴险”的恶性肿瘤,它的危险性在于早期不易发现,一旦确诊大多已属晚期,而且病程发展较快,因此有“癌中之王”之称。凡是中年……详细>>

肝癌的高风险人群有哪些? 如何预防肝癌?

对于没有患有肝病的普通人群,肝癌的发生率并不高,而患有其他感染疾病的人是肝癌的高发人群。所以,大家应该做好肝癌的预防措施,尽量减少肝癌的……详细>>

肝癌的诊断方法有哪些? 如何预防肝癌?

许多人在原发性肝癌的早期阶段没有出现症状。出现症状时,可能会腹部不适,疼痛和压痛皮肤和眼白色变黄,恶心呕吐,容易瘀伤或流血,易疲劳等等。……详细>>

如何预防肝癌?预防肝癌的食物

如何预防肝癌呢?预防肝癌的方法有很多,并且基本上都是生活的习惯来预防的。而且,饮食上也可以有效的预防肝癌。为了帮助大家更有效科学的预防肝……详细>>

肝癌会遗传给下一代吗? 如何预防肝癌的发生?

每当听见肝癌的时候就让我们感觉到非常的可怕,因为肝癌一旦查出来已经是晚期了,大大降低了治愈的可能性,但是有一部分的人会担心肝癌会不会遗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