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肝脏有五“怕”远离这5件事肝脏会感谢你!

2020-06-01 07:55:51      

肝脏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能帮助体内排毒、代谢和吸收物质。一旦肝脏受到损伤,不能把体内垃圾和毒素排出体外,久而久之降低身体机能,从而诱发一系列疾病。若想保护好肝脏,就需要了解清楚肝脏的“喜好”,远离肝脏不喜欢的事物。

肝脏最怕什么?

1、怕滥用药

不管摄入体内的食物还是药物、保健品,都会经过肝脏解毒和代谢。人人常说是药三分毒,体内毒素通过肝脏分解和代谢,无疑增加肝脏负担,长时间下去会使得肝功能受到或轻或重损伤,严重的话可引起药物性肝炎或肝功能衰竭。因此不能乱用药,有病时需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不能自行去药店购买非处方药,也不能自行增加或减少药物剂量。

2、怕大量喝酒

喝酒是百害而无一利的事,部分人认为少量喝酒能活血化瘀和舒筋通络。但肝功能不好的人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99%的酒精通过肝脏分解,酗酒可增加肝脏代谢负担,引起肝功能损伤,甚至导致酒精性脂肪肝和肝硬化。患上疾病后仍然没有改变酗酒的坏习惯,会加快向肝癌发展进程,因此不要喝酒。

3、怕暴怒

现在人们工作和生活压力极大,难免出现不良情绪。脾气暴躁或生气可使得肝火旺盛,肝火旺盛又反过来影响情绪,使得人们情绪波动过大,从而进入恶性循环中。从中医看来,肝主疏泄,生气时会使得气机上逆不顺,对肝功能带来一定损伤。因此要学会缓解情绪,保持良好心态。

4、怕熬夜

熬夜是现代人习以为常的事,熬夜不仅损害视力,而且对肝脏带来伤害。肝脏主要在夜间修复再生和自我排毒。总是熬夜会使得睡眠时间缩短,降低抵抗力,增加肝脏代谢负担,对肝脏功能带来伤害。另外,熬夜也会让皮肤变得粗糙、暗黄,没有任何光泽,同时也会使得大量毒素在体内沉积,诱发一系列疾病。因此避免熬夜,按时起床按时入睡。

5、怕肥胖

肥胖是万病之源,影响形象且增加患上慢性病风险。身体越肥胖,患上脂肪肝的风险越高,若放任不管,会导致脂肪性肝纤维化或肝硬化。所以要改变不良的饮食结构,多锻炼身体,控制好体重。

温馨提示

避免做以上5件事情,肝脏会感谢你。同时调整好饮食结构,保持清淡饮食,避免暴饮暴食。多运动能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帮助排除体内毒素和垃圾。保证有充足睡眠和乐观的情绪。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的预防 肝病的症状 肝病的注意事项

谨记睡前5不要,做好2件事,肝脏会感谢你!

肝脏是默默无闻的器官,无时无刻都在进行代谢和解毒,把体内有毒物质转化成低毒或无毒的。肝病来临时虽然没有疼痛感,不过脸上会有明显表现,照镜……详细>>

慢性肝病患者做到“3不、3远离” 你的肝脏会感谢你!

慢性乙肝、丙肝、脂肪肝和肝硬化以及肝纤维化等,都统称为慢性肝病。不管是哪种肝病,治疗起来都比较麻烦。患者除了接受科学规范治疗外,也不能忽……详细>>

不论男女,45岁后远离7类食物,肝脏会感谢你!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消化器官,具有解毒代谢和分解功能,同时也是新陈代谢的中心。但长时间过度劳累会使得肝脏发生病变,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只要……详细>>

肝病医生呼吁:隔三差五吃点这4种食物 肝脏会感谢你!

肝脏是身体上重要的排毒和代谢器官,能帮助排除体内毒素和垃圾,但生活中的很多不良习惯却会对肝脏带来伤害。不过庆幸的是在我们身边藏着很多天然……详细>>

养肝避开5件事,做好3件事,肝脏会感谢你!

肝脏在身体中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能解毒、代谢和合成功能。但生活中一些不起眼的小事,可能会对肝脏带来致命损伤,结果造成肝脏疾病。若想要保护……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