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病因 > 正文

肝癌的元凶隐藏在厨房中?要谨防这4大肝癌诱发因素!

2020-05-26 07:55:27      

肝癌的发生率极高且年轻化,引起肝癌的原因很是复杂,一般和慢性肝炎、肥胖、免疫力低下以及不良的饮食结构有关,特别是黄曲霉毒素,被列为一级致癌物质,对肝脏带来极大的损伤,甚至会诱发肝癌。黄曲霉毒素一般存在于所吃食物或物品中,如发霉的粮食、劣质的植物油以及长期没有更换的案板和筷子。

厨房中有哪些东西是黄曲霉毒素的来源?

1、发霉的主食

一般黄曲霉毒素会藏匿在发霉的食物中,特别是含淀粉的食物。淀粉含量越高,滋生黄曲霉毒素的几率就越高,常见的有面粉、土豆和玉米以及地瓜等。一部分人本着节约的优良传统,会把发霉的一部分去除,这样不能100%保证能把黄曲霉毒素去除。因为黄曲霉毒素已经渗入到食物其他部位,肉眼无法评估其扩散范围。最保险的办法是一旦食物发霉,必须全部扔掉,不要感觉太可惜,不然受伤的是你的肝脏,甚至会引起肝癌。

2、发霉的案板和筷子

木制或竹制筷子以及木案板最容易发霉变质,尤其是长期放在高温潮湿环境中,会使得局部霉变而产生黄曲霉毒素。做菜或用筷子夹菜过程中,毒素会跟随食物进入体内,而对肝脏带来伤害。一般在28~33℃,80%~90%左右的湿度环境,中最适合黄曲霉毒素生长,生成之后难以被杀灭,一般温度超过280℃以上才能降解黄曲霉毒素。经过研究表明,把黄曲霉毒素放在100℃的开水中,反复煮20个小时以上,仍然会存在黄曲霉毒素。因此发霉的筷子和案板必须扔掉,一般每三个月更换一次即可。把筷子洗完后甩干水分,然后放在干燥的环境中。

3、已经发苦的坚果

现在人们意识到坚果对身体带来好处,其中含有丰富微量元素、油脂和维生素,能保护血管和心脏。但正是因为坚果中含有的油脂,而使得黄曲霉毒素溶于油脂中。坚果没有储存好会滋生大量黄曲霉素,甚至会渗透到坚果内部,如发苦的瓜子和开心果。当坚果发苦时,应立即吐掉并且用淡盐水漱口。

4、劣质的植物油

很多人贪图便宜而选择价格低廉的食用油,植物油一般是由花生或瓜子作为原料,劣质植物油不能保证其原材料,甚至会含有黄曲霉毒素。此外,保存不当的植物油也会产生黄曲霉毒素,对身体带来伤害。可以闻一闻植物油,一旦发现有咖喱味需全部扔掉。

温馨提示

以上食物必须及时扔掉,不然会对肝脏带来不可逆的伤害。平时注意饮食卫生,不能吃发霉变质食物,不能喝冷水和半生不熟的食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预防 肝癌 黄曲霉毒素

引发肝癌的元凶之一:常吃毒大米

随着生活环境的变化,人们的饮食结构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致使很多人的身体健康都敲响了警钟。肝癌就是其中一种严重威胁人们生命的疾病,你知道毒……详细>>

每年应查一次肝脏防肝癌 肝癌有3大“元凶”

 52岁的何先生喜欢喝酒,去年开始感觉心窝下方隐隐作痛,以为是胃出了问题,于是买了胃药吃。最近,何先生胃口越来越差,还摸到腹部上方有一包……详细>>

生姜会诱发肝癌?盘点肝癌的7大病因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四季吃生姜,百病一扫光”,说明吃生姜的对人体大有好处。但一项研究发现,过量食用生姜有增大患肝……详细>>

哪些高危因素可诱发肝癌?合理应对远离肝癌

在我国,肝癌的发病率比较高,已经成我国最普遍的癌症之一。肝癌的高发,让人望而生畏,那么,什么是诱发肝癌的高危因素呢?我们又应该如何应对?……详细>>

盘点诱发肝癌的7大元凶

肝癌的“罪魁祸首”,也就是致病原因,其实,人们坚持投入大量精力来研究这些病因,无非也是为了能从源头做好预防工作,以达到减少发病的目的。根……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