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如何预防肝炎转化成肝硬化?睡觉前请做到这4点!

2020-05-26 07:55:53      

大部分肝硬化是由肝炎转化而来的,若一直放任不管,会导致上消化道出血和肝性脑病等,甚至会危及生命。预防肝硬化其实并不难,睡觉前遵守几项原则,有助于预防肝炎转化成肝硬化。

如何预防肝炎转化成肝硬化?

1、睡觉前不能玩手机

手机已经是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电子产品,大部分人睡觉前喜欢躺在床上刷小视频或看看微博、打游戏或追电视剧等,但睡觉玩手机会使得大脑神经过度兴奋,降低睡眠质量,入睡变得异常困难而导致失眠。尤其是中老年人,身体各个机能已经有所减退,肝脏也是如此。若睡眠不足会升高体内转氨酶,肝细胞受到严重损伤,久而久之引起肝硬化。因此,睡觉前需关闭所有的电子产品。

2、睡觉前不能吸烟

很多年轻人在睡觉前有吸烟的坏习惯,但烟草中含有的有毒物质含量超过你想象的,不仅伤害肺部,而且也会对肝脏带来不同程度损伤。在夜间肝脏非常脆弱,若吸入太多有毒物质会增加肝脏负担,甚至会引起肝硬化。其实,对于有肝炎的患者,不仅要求睡前不可抽烟,及时戒烟方为上策。

3、睡觉前不能喝酒

喝酒给肝脏带来的伤害是非常大的。通常情况下,22点到凌晨3点是肝脏排毒时期,睡觉前喝太多酒会影响肝脏排毒代谢能力,甚至引起肝细胞变性或坏死,从而使得肝病恶化而诱发肝硬化。从下午4点之后,就不能喝含有酒精的所有饮料,成年男性白天摄入酒精的量不能超过20克,女性不能超过15克。

4、睡觉前不能吃宵夜

在晚上睡眠时是身体自我修复的黄金期,肝脏代谢和修复功能也在夜间完成。很多人有睡觉前吃夜宵的坏习惯,这样会增加肠胃和肝脏负担,甚至会诱发肠胃疾病。尤其是睡觉前吃高热量和高脂肪食物,本身在夜间胃肠消化功能有所减弱,会使得没有被消化的热量转化成脂肪在体内堆积,从而引起脂肪肝。患有脂肪肝放任不管,易转化成脂肪性肝硬化。

温馨提示

肝硬化的病因很是复杂,常见的是病毒性肝炎,因此需做好预防工作,注意饮食卫生,避免喝酒,保证营养全面摄入。若不幸患有肝硬化,需选择正规医院科学规范性治疗,多注意休息,避免带来并发症。不能让身体太劳累,保证有充足睡眠来维持健康和延长寿命。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肝炎转化成肝硬化 肝硬化 肝炎

如何预防肝炎后肝硬化传染?

一般接触,如共事、餐饮、握手、交谈等等,不会导致乙肝或丙肝的传染。但是输血、医疗器械污染等等形式,可以引起肝炎病毒感染。详细>>

如何预防肝炎后肝硬化传染?

肝炎肝硬化传染方式和慢性肝炎一样,主要是通过血液来传播。详细>>

如何预防肝炎后肝硬化传染?

肝炎肝硬化传染方式和慢性肝炎一样,主要是通过血液来传播。一般接触,如共事、餐饮、握手、交谈等等,不会导致乙肝或丙肝的传染。但是输血、医疗……详细>>

如何预防肝炎后肝硬化传染

肝炎后肝硬化是肝硬化分类之一,具有传染性,那么如何预防肝炎后肝硬化传染?详细>>

肝硬化很危险?预防肝硬化应尽量做到这9点!

肝硬化是我们大家熟悉的一种慢性肝病,严重影响心里和生理的一种疾病。并且肝硬化的发病率在逐年上升。既然病情发展这么严重,该如何预防呢?大家……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